不知大家是否有注意到,來上課的學員以住在北部居多,這讓我們一直思考著是否要將工作重心放在北部,也就是搬離開台中、回北部發展。
   當初會在台中定居,一方面是房價比台北便宜許多,另一方面是我喜歡台中的天氣,再加上我本來要繼續當個上班族、繼哲則是想做個全省跑的建築環境量測儀器業務,沒想到改造住家後,台達電基金會鼓勵我們成立協會,並衍生出演講、出書、開課、現勘等工作,竟也讓我們跌跌撞撞地做了5年。
   到底要不要回北部發展?對我來說是件想到就全身無力的事,因為這意味著將有好多好多事要做(找經費、找房子+改房子or找地+蓋房子、搬家…),我不想想、也不敢想。但北部有上課需求是件不爭的事實,目前最有機會在北部開的是電工班,要開班就得有場地,利用多次北上的機會,終於選定台北電工班的上課地點。
   感謝中華民國居住安全健康協會的幫忙,願意提供場地讓我們作為教學之用,如何將電工班的工具帶到台北,對我們來說又是另一項挑戰,由於往返的交通及時間成本,學費部分會多收500元,開班人數也以每班6組才開班、連開2班為目標,否則要搬這麼多東西卻只上一次課的話,實在是十分不經濟啊!
   到底能不能成功呢?我們也很期待~ 


每組均有專屬的材料及工具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你沒看錯,這是電工班,可不是好房子班,怎麼這麼多人?會造成如此局面,都要從上一次的好房子班說起…
   好房子台中19班的學員中有1對是父子,爸爸覺得我們上課的氣氛很好,希望上電工班時能帶太太一起來感受,但我們1班只收6個人,如果他們1家3口都來上課,就佔掉名額的一半,而且9,000元的學費我覺得對一個家庭的負擔有點重,所以想說那就酌收太太的伙食費,讓夫妻倆共用一套教具吧!
   橋好之後,想想這樣對其他報名的夫妻檔好像不公平,所以又詢問2對台北的夫妻是否願意2人共用1組教具,可以馬上省下一筆費用通常沒有人會說不,所以就這樣產生了3對夫妻檔,另一位豐原來的先生聽說可以這樣,也要帶太太來,結果上課當天不但太太來了,還有個小男孩也出現,這樣會不會導致場面失控,真是讓我跟繼哲很害怕~ 
 
   
除了2對來自台北的夫妻,還有2組帶著兒子的夫妻,1組來自豐原、1組來自新竹,還有1位台北來的室內設計師,她之前來上過好房子班,這次來學電工,真是位認真的設計師,看來我們又多一位可以介紹給北部讀者的人選了。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去年底,東海大學推廣部邀我們開電工班,經過往返多次的討論,終於審核通過了~
   依照慣例,這次的課程也是超級好康,只要付1,680元,除了在教室裡學習相關知識,還排了一天做戶外教學,更可獲得價值超過2,000元的好房子套書(共2冊)、電力電費監測計、驗電筆及三用電表,這麼不會做生意的行為,大概也只有我們做得出來。
   這是全新的挑戰,希望可以幫助大家為即將到來的夏天做好準備,改造成節能舒適的環境,歡迎符合資格的朋友報名喔!

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綠色環保居家電工班
http://eec.thu.edu.tw/classlist_1.aspx?id=G5916&id1=G59&id2=100&id3=7&id4=G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我很佩服秀娟,要促成這次版畫展,她搭車到宜蘭拜訪何華仁老師很多次,讓老師瞭解版畫藝術如何和建築產業連結,她也跑了全省11所學校,讓校長及老師打從心底樂意配合這次活動,並由我陪同拜訪了彰化謝大哥和桃園曾老師的好房子,向他們說明住家也能辦版畫展。
   經過半年的籌備,終於在2月25日展開這場盛會了,第1天是地球之愛的活動,第2天則是邀請參與的學校及家庭,辦了場說明會兼記者會,當天好熱鬧,身為導覽員的我,雖然功課還做得不夠,但也很期待屆時到學校導覽哩!
   老實說,秀娟剛開始邀請時,我們有些猶豫,但接到她的信後,似乎沒有拒絕的理由,有個這麼正面思考的好朋友,是我們的福氣。以下是秀娟在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刊訊發表的內容,以便對這個展覽有初步瞭解,若大家屆時想就近參觀,請先去電詢問與預約,現場會有志工導覽解說。



「一念的愛讓猛禽飛翔」 何華仁 . 台灣鷹姿版畫展    

   大家口中的「老鷹」是指隼形目的各種掠食性鳥類,同時與俗稱貓頭鷹的鴞行目並稱為「猛禽」。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去年12月24日,是地球之愛第2季的第1場活動,由徐仁修老師演講,題目是認識台灣,以下是徐老師及秀娟提供的文字,與大家分享:

from 徐仁修
   1986年5月19日我隨玉山國公園八通關古道勘查隊上山,八通關古道對我個人來說,頗具淵源,我第一次登高山就是走這條路……
   高山朝日,在群山拱襯、金雲載托中冉冉浮現,撒下萬道霞光把山谷湧起的雲霧染成金色,大地美得如此太虛仙境。
   日出的神美,日落的悲壯,能震撼麻木的心靈,也能感動最冷硬的心腸。
   在晨曦照耀下,高山草原呈現了如茵的景致,輕柔剔透,秀色可人。
   座落在草原中間的橢圓形水窟,晶亮照人,有如古鏡。山坡上,低矮的馬醉木掛滿了下垂的白花,成堆成簇的紅毛杜鵑,比昨日更紅了許多,灌木叢中,鷦鷯鳴唱,大地如詩如畫。我放下相機坐在山坡上,沉醉在這優美壯麗生我、養我的土地上,我想起了梭羅說的:「說什麼天堂,你簡直污辱大地。」此時此刻,我深深地體會到這句話的真諦。
   1969年我開始對這片生養我的土地「台灣」進行探索,我攀登大山,溯入深谷,在那一步步的旅程中,我時常想:那位葡萄牙船長,到底從哪一個角度看見台灣,而忍不住大叫了一聲:福爾摩莎!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家應該有感受到今年冬天特別冷吧!連不常下雨的台中,這幾天也陰雨綿綿的,從我們家客廳的溫濕度計上可以看到:室內18.9℃、室外13.5℃、室內濕度71%。

   在接連好幾天的低溫侵襲下,如果沒有屋頂的外保溫、牆壁的內保溫以及雙層窗的不流動空氣層,也沒有開暖氣或電熱器,家裡的溫度恐怕會跟室外差不多,因為我爸媽家就是這樣…
   牆壁和屋頂如果是鋼筋混凝土造,通常厚度有15~20公分,所以低溫比較沒這麼快影響室內,但只要一影響,時間就會拉很長。而玻璃只有薄薄一層,通常厚度0.5公分,當室外低溫時,玻璃很快就會將低溫傳至室內側,有時即使將窗簾拉上,幫助仍有限。
   試試看將窗戶關緊,手放在窗簾下側,是否感到有冷風往下吹?繼哲在北京也有這樣的經驗,他的床頭對著窗,冷冽的空氣直撲腦門,當地人稱之為「吸腦」。 


去年底我去北京找繼哲,當時室外大約5℃,室內提供的暖氣大約22℃,可見到許多出入口都掛上”厚門簾”,常有人問我們厚窗簾到底要多厚?應該是看室內外的溫差有多大,北京的厚門簾像棉被一樣厚,台灣溫差沒這麼大,不需要這麼厚,重點是要及地或及窗台。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完電工班後,我們趕緊收拾環境,因為隔天要上好房子班,為了讓大家有熱湯可以喝,我們熬了一鍋羅宋湯和一鍋紅豆湯,做為午餐和下午茶,等一切準備就緒,已是半夜。
   這次來上課的有11位,1位來自新北市、2位桃園、4位新竹、3位台中、1位南投。11位中有2對夫妻、1對兄弟、1對父子,看來大家漸漸會攜伴同行,這是個好現象,畢竟家是大家的,只有一個人想改善,較容易受到阻攔,2個人一起來上課,回家可以討論,成功機率相對提高許多。 
 
     
隔天一早,等待大家的光臨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距離上次開課,隔了將近5個月,期間有3個半月繼哲待在北京,後來又遇到過年,時間過得好快~
   2/11開的是電工6班,原本是6人滿班,結果有1位臨時不能來,這位不能來的朋友是由他的同事幫他報名及繳費,所以可能因此覺得不來也沒關係吧!真是為難了熱心幫他的同事。
   5位同學裡,有1位來自基隆、2位鶯歌、1位新竹、1位台中,來自新竹的可是名作家阿羚(林黛羚)啊!有的同學到現場才驚呼真是幸運可以一起上課,可惜沒帶書來簽名,也有機靈的同學帶來一堆書,當場就辦起了簽書會~ 
 
   
   
依慣例,上課前要大家自我介紹,互相認識一下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面對 311 福島核災、核廢污染與全球能源危機
台灣亟需一個重新思考能源需求、消耗型經濟發展的反省運動 
--歸零:我們要將核災風險歸零、核污染歸零、能源需求成長歸零 
負起這個世代的責任,傳承永續的未來 



※全程參與遊行的夥伴,贈送「萬代福電影院」免費電影券乙張,送完為止。 

時間:3月11日(週日)13:00集合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生態學會為復育大肚山森林生態,及增加對此地區自然生態的了解,今年起本會生態志工分組進行「公民科學家」的觀察工作,定期紀錄植物物候及森林演替…等。調查活動於每月第四週六上午08:00~12:00進行,當日下午14:00~17:00進行認識植物研習。歡迎對自然生態有興趣的朋友加入台灣生態學會生態志工的行列。

活動行程2~6月:
每月第四週六
08:00~12:00物候調查
14:00~17:00認識植物
2月25日、3月24日、4月28日、5月26日、6月23日
(行程若遇特殊狀況,將予以順延、調整)

活動地點: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