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磁磚綠建築館 



   為擴展好房子讀者的視野,這次綠適居協會與冠軍建材合作,在「冠軍綠概念館」現場上課、實境參觀先進綠建材區,除了學會好房子觀念,也可深入了解創意、環保的綠色產品,更歡迎大家帶自家問題來討論喔!

1. 上課時間:上午9:30~下午4:30(共6小時) 

2. 上課地點: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1鄰乳姑山2號(冠軍綠概念館)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一期的綠雜誌除了介紹林雅茵建築師的自然建築
還有個大主題便是刊出第一屆的台灣綠建築設計獎
有2位首獎及1位佳作
並有9位入圍
很高興我們是入圍的其中之一
謝謝評審們的鼓勵
聽說3月底會用展覽的型式讓大家了解各案例的內容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買雜誌來看或屆時去看展覽喔!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球之愛第一季活動已於去年的11月26日結束,我一直沒時間跟大家分享,眼看著第二季活動已開始,再不分享恐要被秀娟打屁股啦!

   10月22日星期六,由徐仁修老師打先鋒,成立荒野保護協會,熱愛自然到痴狂的地步,http://silencio.tw/first.htm
   演講題目:你在哪裡?
   演講大綱:從自然網路的奧秘中看見浩瀚的生命,請找到你自己。
   由於是第一堂課,要為地球之愛這個活動破題,不是件容易的事,徐老師用宗教的哲理、古人的詩詞等方法,引導我們探究自己、找尋自己的定位及價值,很深奧,但也令人很有感觸,我抄了幾句老師的話語與大家分享:
✽世界只有人禍,沒有天災
✽比較是痛苦的開端
✽認識自己是智慧的開端,觀察自己與周遭一切
✽被制約的人沒有智慧,靠察覺拿走制約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演講時間:2012年2月1日 下午1點半至3點半
演講地點:雲林科技大學學生活動中心表演廳
主辦單位:雲林縣農業處、天下雜誌出版社 
專題演講人:剛特.鮑利 Gunter Pauli

   剛特.鮑利是「藍色經濟」概念創始人,也是成功創業家(前後共成立過十家公司)。1983年,即以27歲的年紀與施振榮、林懷民等人同時獲選為第一屆的「世界十大傑出青年」(The Outstanding Young Persons of the World),是該屆最年輕的當選人。也在1994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中被選為未來國際領袖之一。
   鮑利於1994年從企業界退休,創辦「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Zero Emissions Research Initiatives,ZERI),全心投入研擬創新的藍色經濟模式,以求人類社會與自然生態的永續發展。目前獲得比利時、瑞典、加拿大、美國以及日本等政府及企業大力扶助,並共同推廣「藍色經濟」概念應用的商業模式。目前也是「不丹」發展零浪費經濟的國家顧問。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一天的好天氣,老師說這並不是阿里山常見的,果真晚上睡覺時便聽到了雨聲,起床後氣溫偏低、滿山霧茫茫。


今天,我們要登上大塔山,吃完早餐後便啟程,前一天走了一下午的腿酸還沒消除,想不到我們將要接受更嚴酷的挑戰…


先沿著鐵道走,大家都還能邊走邊開心拍照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不知何時開始向台灣生態學會訂的電子報,讓我注意到他們辦的阿里山生態之旅,這個活動是接續1998~2002年環境佈道師及相關課程之體制外教育,並由陳玉峯教授藉阿里山的開拓史,深入介紹台灣生態,時間在1/17-19,剛好繼哲已回台,而且他沒去過阿里山,加上我一直想到郊外走走,所以在對環境佈道師十分陌生、也不知道陳玉峯教授是何等人物的狀況下,報名參加了這個超級讚的行程。


繼哲1/13晚上從北京回到台中,隔天投了票我們就北上工作,直到1/16晚上才回家,匆忙整理行李後,1/17早上8:30便到裕元花園酒店前集合,由於前一天睡眠不足,所以在車上除了自我介紹時是清醒的外,看相關影片以及蔡智豪秘書長(本次活動主辦人)在講解台灣環境概況時,我都處於半夢半醒狀態,只知道整車的伙伴幾乎是陳玉峯教授的粉絲,而且幾乎都是做環境或生態教育的學生或老師(以台中教育大學及玄奘大學為主),我們兩個成了少數族群。


這天天氣很好,沿途有美景可觀賞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我們的好朋友秀娟接了一個台中的工作-陸府生活美學基金會的營運長,展開一系列理想實踐的旅程,其中最龐大的,便是地球之愛計畫,乍聽這個名稱,好像很籠統、很難想像,好像跟我們有關(因為我們都住在地球上),又好像沒太直接的關係,但深入瞭解後,就會對秀娟佩服地五體投地了。

以下摘錄自秀娟提供的資料
   地球之愛這個計畫是由陸府生活美學基金會主辦,該基金會則由陸府建設成立,陸府建設成立於1989年,21來都深耕台中。這是一家專蓋別墅的建設公司,目前共計完成52個社區,有600戶住戶。


陸府建設的住宅作品充滿友好環境的特色,建築設計透過百分百綠覆率及逐層退縮的落實,在都會中形成生態跳島的功能。

   而陸府生活美學基金會的使命,是希望將陸府建設的兩大品牌核心升級:生活人文及有機共生,對於這2點,秀娟的解讀是:人類可以跨越同樣是哺乳類動物的理由,來自於圓滿了自己想要「生活人文」的進步,又能利益其他生命美好的生存下來「有機共生」。
   地球之愛計劃從2011年5月30日決定辦理開始,到9月5日為止,秀娟總計拜訪了66位人物,包含主講人及每一位為將來要出席的計劃參與者,同時辦理了4次不同對象的說明會,這些過程秀娟看到了主講人從對建築業的膽怯到了後來變成期待,也看到了陸府建設最基層的同仁從勉強的心,到了後來變成開放的心,她想她見證的是-所有的人會到這世上來,都是為了要扮演一個像樣的自己,也許在生命的過程中我們受挫了,但我們從沒有遺忘出生就是為了希望而來的!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關將近
您家是否有些小東西壞了
卻找不到師傅幫忙處理
試著自己修吧!
以下影片是我們去年錄的
繼哲在北京唸書比較有空
終於剪輯好供大家參考
影片品質不專業還請多多包涵
祝大家有個嶄新的一年~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2過了快10天,繼哲也快回來了,我終於要面對現實:打掃屋子,當然也要依照慣例,整理去年度我們做了些什麼,期待新的一年有所突破。 
 
   
2011年4月份,我們出版了第2本書,雖然年底結算時出版社說賣得沒有第1本好(他們的說法是:你看過電影第二集比第一集賣座的嗎?),不過我們自己覺得第2本出版後,感受到較多讀者的互動,所以我們還會再繼續努力出下一本的。 
 
   
之前跟著我們跑來跑去的舊視界,終於完成了屬於我們的紀錄片:玩起很綠的空間第2集-節能減碳達人。 
 
   
由於出書的關係,今年採訪的媒體數量有比去年增加一些,共12個。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