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社區‧低碳生活』旗艦行動系列(二)
低碳社區宣導說明會
啟動論壇暨低碳生活交流展 



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承辦單位:國立高雄大學亞熱帶低碳智慧生活應用科技與設計發展中心
 協辦單位:臺南市社區營造協會、中華民國地區發展學會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12/23)一早,我參加了一個令我紅了眼眶的活動,是在台中仁美國小舉辦的蝴蝶生命樹成果發表會,能參加這個活動要托蛋頭秀娟的福,她現擔任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的營運長,不到一年的時間辦了很多有意義的活動,未來我會一一跟大家介紹,而今天這場發表會實在太令人動容,我顧不得手邊還有很多工作,一定要記錄下來,免得以後自己忘了這份感動。
   今年的11月17日,花蓮的青陽蝴蝶園與花蓮縣棲地保育協會將350株的蝴蝶生命樹送到仁美國小,全校六年級的小朋友和老師一一將生命樹及樹上的毛毛蟲帶回家,觀察毛毛蟲的成長並記錄,看牠羽化成蝶,一個月的觀察中,發生了各式各樣的狀況,有的毛毛蟲失蹤了、有的死掉了、有的植物長不好讓毛毛蟲沒的吃,或者好不容易結成了蛹卻沒成為蝴蝶,又或者蝴蝶不知何時飛走了…
   小朋友在照顧毛毛蟲的過程中,家長和老師也深受影響,有的家長從不敢接觸毛毛蟲到幫忙照顧,老師們則要花平時三倍的工作量看大家的觀察日記,可以想像起初大人們心中的抗拒,然而從今天的成果展讓我深刻感受到,這個活動對他們來說一定是收穫滿滿。
   發表會的過程中,有播放老師自己剪輯的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dUKqYslVFr0,大家的情緒跟著影片起伏,相信很多人都忍不住哭了,而每班的家長和小朋友代表發表的感言,也讓人感動。
   有個小朋友說她照顧毛毛蟲的時候每天都擔心牠吃不飽、不健康,化成蛹時遲遲不成蝶,也讓她提心吊膽,所以她可以體會媽媽為什麼每天都要叮嚀同樣的事情,她知道媽媽是關心她、為她好,再也不會嫌媽媽囉唆了。
   有位媽媽則說到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就像蛹一樣,開始想要有自己的空間,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所以父母不能太心急,當他化成蝶、翅膀乾了,就會飛向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在觀察毛毛蟲的過程中,大家都深刻體會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也認識環境與生命的關係,這樣的作業,相信比老師在課堂上講得口沫橫飛還來得有效果,而且永生難忘。這次的活動能辦成功,青陽蝴蝶園的園長說要拜全球暖化之賜,因為一般在11月份是不可能有蝴蝶的,這也算是另一種環境教育吧!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報名現況

由於我們9月份之後較忙碌
繼哲希望好房子班能暫停開課
所以8/18的好房子上午班將是今年度的最後一班
明年是否再開要看小孩出生後是否適合在家開課
電工班因為在辦公室上課
所以還是會盡可能照常開課 

好房子台中班
http://www.wretch.cc/blog/GCHA/8517272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的江億教授
是繼哲2004年想跟卻沒跟成的教授
2010年終於如願以償
繼哲上課時總是很認真地將老師們上課的內容錄下來
分享給他那些小他將近20歲的同學們
老師和同學們發現箇中好處後
也開始試著用影片分享與紀錄
以下影片就是他們跟繼哲借錄影機做的小嘗試
與各位分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mYUI58uO7dM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四屆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 

   台灣第一個培訓綠建築及綠色裝修人才的專業課程。由累積豐富實務經驗及研究成果之產、學專業講師,以「專業知識、觀念」配合「實務」教學,使建築及室內裝修等相關領域人員得以親身實踐綠建築設計理念,真正落實永續、樂活、節能減廢之目標。感謝大家對於本課程的熱烈回應,本屆延長上課時數加入更深入的課程與綠建築案例參訪活動,讓學員完整獲得系統性的綠建築知識與應用。

上課日期:自2012年02月18日起 至 2012年05月26日止,每週六上午09:00 - 12:00(共15週,16堂課)
上課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第六教學大樓B425階梯教室(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一號)
招生對象:歡迎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建築設計或施工相關領域人員參加。
招生人數:45人(額滿為止)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過得好快,一年接近尾聲,整理資料時發現我竟然遺漏了9月份的開班內容,真是忙昏頭了,趁著空檔,趕快跟大家分享吧! 
 
   
    9/3,好房子台中18班,這個班開得令我心驚膽跳,因為直到快開課前2天,人數才比較穩定,讓我一直處於擔心開不成課、對於已報名繳費的同學十分不好意思的狀態中。
   最後共有9位同學來上課,5位新竹、3位台中、1位苗栗,有同事、朋友、男女朋友,還有繳了費卻臨時請姊姊來上課,這位一頭霧水的姊姊竟也默默地上完了一整天的課,真是有趣。
   腦容量不足的我,已不太記得當天發生了什麼特別的事,只好請大家看看照片、感受一下,還請各位見諒~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週日將開好房子桃園2班
曾老師說未來不打算再開課
雖然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
正在努力瞭解中
可能是我宣傳不力
讓曾老師很失望
想上課的人別猶豫了
以免錯失良機喔!

好房子桃園班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哲10/6飛北京的,至今已1個多月,幸好有網路,讓我們能天天見面,他出發前一週我們忙碌得非常充實(不過我們好像沒閒過),雖然已經過了不少時日,還是來整理整理,跟大家分享一下。


10/29,開車北上的路程中,我們打開二氧化碳濃度計,想來測測到底車子不進新鮮空氣的話,2個人在車上多久會超過危害健康的1000ppm,答案是大約20分鐘。難怪我一上車沒多久就昏睡了,人多的話二氧化碳濃度一定會標升得更快,因為人呼出一口氣大約是5000ppm,照片中1630ppm是我被繼哲叫醒後拍下來的,所以開高速公路一定要進新鮮空氣,否則不但危害健康,如果讓駕駛昏昏欲睡還容易發生危險。


第一站來到和築新建案的基地,為使建築設計能妥善因應當地氣候,和築吳總希望我們協助架設氣象站以及分析量到的資料,夏天的植物長得特別快,氣象站快被藤蔓包圍了~


不知名的藤蔓開滿了小花,好美~要不是它快讓風速計和風向計轉不動,還真捨不得請工人剷除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繼哲去北京快一個月了,而我的生活忙碌依舊,原本打算趁繼哲不在時要處理的工作,一 件 都 沒 動。想想好房子桃園2班可能於下週開課,1班的過程都還沒分享,實在是對不起曾老師,還是趕緊來回顧一下吧!
   好房子桃園1班開於10月1日,7位學員中有3位來自桃園,另外4位是來自台北的2對夫妻,曾老師一早去火車站接同學,我跟繼哲則因塞車而遲到,讓曾老師的開場手忙腳亂,真是不好意思~
   細心的曾老師自己幫學員做了名牌,讓大家方便互相認識,彼此自我介紹完畢後,進入課程主題,由於曾老師是國小的自然老師,所以對於如何將複雜難懂的專業知識簡化十分在行,我跟繼哲算是第一次聽曾老師講課,也跟著聽得津津有味。 
 
    
 
 
大家在客廳聽曾老師講解節能改造的過程,頑皮的小兒子還差點跌下來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週一~週三我都待在台北,除了週一在淡水演講,其他時間都跟在爸媽身邊當乖女兒,週一熱到爆炸的天氣,週二瞬間又濕又冷,衣服帶不夠的我,現正抵抗著病毒的侵略。
   週三一早因故早起,清晨7點我便走在台北街頭,幸好不下雨了,四處走走拍拍,慢慢往臺北世界設計大展的松山文創園區前進,9點半抵達時已有許多人蓄勢待發,拿了瓶免費的水,便往第3展館排隊。 


這棵樹的遮蔭效果比騎樓還好


仁愛路真是條令人十分舒服的道路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