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來得晚(而且過年期間又回暖了),但是冷起來還是很有冬天的味道,尤其搬到北部後,更是有感。對於沒做好保溫的建築物,我那敏感的身體馬上就有反應,坐在大開窗旁的餐廳用餐,食物一下就冷掉,而我也噴嚏、鼻水連連,慘~

 

01.JPG

2012年台中家的溫濕度

2012年台中的冬天陰雨綿綿,從我們家客廳的溫濕度計上可以看到:室內18.9℃、室外13.5℃、室內濕度71%。在接連好幾天的低溫侵襲下,如果沒有屋頂的外保溫、牆壁的內保溫以及雙層窗的不流動空氣層,也沒有開暖氣或電熱器,家裡的溫度恐怕會跟室外差不多。

2015年1月我們搬到大溪暫居,繼哲媽媽家提供主臥室給我們一家三口使用,主臥衛浴東面和北面大開窗,雖然視野和採光很好,但冬天著實會讓人冷到受不了。2016年暫住在辦公室的冬天,由於位居頂樓,東面和西面也沒有鄰房遮蔽,冬天的風一吹建築物就被快速降溫,在室內也得穿著厚外套。

2017年的冬天,我們定居在桃園青埔,高樓層的好視野代表著將面臨桃園的強風與北部的低溫考驗,幸好在進駐前已做好準備,在此與大家分享幾個這些年來我們禦寒的重點手法,希望各位從自家做起,進而影響其他室內環境。繼哲在2013年1月有分享過「關於暖冬居家設計」的文章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13120381,裡面也有許多觀念及手法。

由於影響溫熱環境的參數有空氣溫度、空氣濕度、熱輻射和風速共四個,每一種因子都控制好才能全面獲得舒適,而且單靠機械設備無法做到,一定要從建築物本身下手,才能既舒適又節能。

 

改善建築外殼保溫:雙層窗+雙層牆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7614.jpg

參訪對象:宜佳營造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網頁:http://www.ijia.com.tw/

參訪主題:「預製鋼結構建築」積木屋系統工法

參訪流程:1.專題簡報  40 mins      報告人:專案經理 陳政雄

                2.鋼結構製程現場參觀解說 30mins

                3.積木屋「實屋」現場參觀解說 30mins

                4.中場休息與交流 20 mins

                5.問題與討論 30 mins

參訪時間:2017/1/20(週五) 1:30 PM 於宜佳營造會議室開始,預計4:00結束。

參訪地點: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三路445巷16號,桃園客運5101福德橋站旁。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6年,我們從台北搬到台中,親手整理第一棟房子,從此踏入改造環境之路。當年除了改造自家環境,連同所在的社區也一併改造,只為住得舒適,還有繼哲實踐一些想法。沒想到後來有許多媒體採訪,我們也因此出書、演講、開課…,這一切都不在計畫中,超乎我的想像。

01.jpg

2009.7-2015.1,我們在家裡開了27班的好房子班。

 

02.jpg

原本沒人想待的社區中庭現在綠意盎然。

 

    2007年,我們成立了台灣綠適居協會,隔年成立公司,並租下辦公室,生產節能教具販售。辦公室環境同樣做了一番改造,後來覺得要節能就要先懂得基本觀念和技術,於是發展出電工班,也嘗試請過員工。

03.JPG

即使是租的房子,我們也盡可能地改得舒適。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些年來,一直有人問我們接不接設計或是能否介紹設計師甚至工班,直到前年年底,我們終於鼓起勇氣與設計師合作,從規劃設計到施工全程參與,於今年初完成工並辦了場活動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316801101,屋主因為非常滿意,便成為了我們公司的股東,支持綠適居的理念繼續發揚。

    這2年,我們接了幾個小的改善工程,深深覺得北部地區的居住環境普遍都需要改善,因為潮濕再加上居住密度高,衍生出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其實可以馬上解決,只要找到對的人施工。

 

實作精神的沒落

    台灣對學歷的重視、技職教育的沒落,加上大部分的人認為不愛讀書才去當師傅,且許多師傅對自己的專業形象不重視,導致滿街都是大學生甚至碩博士,但整體環境卻未見提升,大家都很會講,但有誰願意動手做?

    再有理想的綠色設計,如果沒有願意執行的師傅將其實現,一切都是空談,2006年我們打造台中的家時,許多工作都是自己來,從錯誤中學習,既耗時又會花些冤枉錢,這些經驗我們努力地傳達給需要的人,透過出書、演講、開課、現勘、顧問,但若少了我們的協助與監督,往往會不了了之(被設計師或師傅吐槽)或想做卻做錯,非常可惜。

 

綠色人才的培養

    「綠」在這幾年越來越夯,而大部分的人較喜歡坐在辦公室裡,成為時尚的綠領人士,很少有人想待在工地當實戰的技術人員。要培養1位綠師傅並不容易,原本就有技術的師傅接工作都來不及,哪有時間吸收綠色觀念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使出10年來改房子、看房子的功力,希望把自己動手打造綠適居的理念傳承下去,2016特別推出超強實作課程。

完全無經驗的人也不用怕,此課程就是要讓您有綠適居初體驗,我們的一日電工班即使無經驗的女生一天都學得會。

  • 對於想要”DIY實作”的學員:此課程可讓您快速學到實用的DIY技巧、試用大量工具後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
  • 對於”苦於叫不到師傅”的學員:此課程讓您可以自己維修居家環境,如果不想自己修,也可以讓您與師傅順利溝通。
  • 對於”要裝潢裝修自宅”的學員:此課程讓您瞭解居家裝修實務面,與建築師、設計師、工頭及師傅順利溝通。
  • 對於”對環境品質不滿或覺得不舒適”的學員:此課程讓您知道如何打造一個綠色、舒適、健康的居住環境。
  • 對於”是建築從業人員”的學員:此課程讓您跨領域學習,開創您工作領域新格局。
  • 對於”想要學習節能、環保、綠建築”的學員:此課程讓您真正瞭解節能、環保、綠建築的實務面相。

此課程全國獨一無二,是讓您實踐打造綠色生活環境夢想的課程。

 

全課程總計8天,每天6小時(10:00~17:00,中午休息1小時),每堂課都有理論及實作,小班教學一次最多6人。

綠適居基礎實作假日班:共2天,週末開課

1.一日學成電工基礎實作班

2.好房子基礎實作班

 

綠適居綠師傅全能實作培訓班:共6天,週二、三、四開課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房子基礎實作班

住的舒適、健康與安全是人們基本需求,以建築物理為學理基礎,學習如何將綠色的觀念落實於生活與工作環境,盡可能運用大自然來調節內部氣候及節能綠色手法增進居住環境品質,以最大的自然力運作,就能使用最少的能源及資源,提高生活品質又能兼愛這片土地。

1.     綠建築基本觀念、節能減碳原理、好房子(環境品質、空氣品質)基本觀念。

2.     現場發煙實驗示範通風原理、通風路徑示範及通風換氣設備示範介紹。

3.     瞭解建築物理中溫度、濕度、風速、太陽輻射等各種環境參數。

4.     室內熱環境概念、空調節能原理、建築外殼隔熱保溫原理(空調節能60%以上)、遮陽原理及示範(內外遮陽兼具的雙層窗原理)、牆面屋頂隔熱保溫示範及溫度控制原理。

 

一日學成電工基礎實作班

1. 居家電力基本原理:省電節能唯一招、綠色電器、基本電路、電工符號、用電安全、電力電費計量測電器基本特性、電費計算

2. 配線相關常識:室內配線規則、認識電線、開關及插座規格、電線連接方法、快速接頭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報名方式

  • 以Email、簡訊或電話告知以下資訊(協會信箱 gchassoc@gmail.com,聯絡電話0921074096,找譚小姐,line ID:arch728)
  1. 姓名
  2. 聯絡電話
  3. 居住縣市
  4. email信箱
  5. 想上的課程名稱及日期
  • 繳費完畢即報名成功。
  • 小班教學,好房子班及電工班最多12人,其餘實作班最多6人。
  • 報名截止日期:開課前3天。

 

繳費方式

  • 學費:每人每天3,000元(含午餐),一日學成電工班可2人1組,每組特價5,000元。
  • 匯款繳費:郵局700黎明分行,戶名:台灣綠適居協會,帳號:0021472-0247515(匯款成功後告知帳號後5碼以利確認)
  • 無褶存款:存好後請提供收據上蓋章號碼,也就是局號
  • 通知已付費方式請盡量用mail或簡訊,並註明您的姓名及聯絡電話。
  • 綠適居[1]:打造綠色、舒適、健康的好宅不是夢http://www.pcstore.com.tw/soenergy/M26878458.htm  一書中有折價券可抵用。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址:桃園市大園區高鐵南路一段

導航座標:

從桃園高鐵站  號出口步行600 公尺,大約8分鐘可抵達。

 

 

開車者,教室旁邊亦有免費停車場。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邱繼哲資歷

現  任  台灣綠適居協會  理事長

           綠適居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負責人

專  長  建築環控、建築節能

學  歷  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研究所博士生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華夏工專電機科

著  作  好房子:無毒、綠色、省錢,每個人都能打造的健康住宅

           好房子2:住家健檢、對症改善,教你輕鬆打造完美舒活宅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的女兒寧寧遺傳了我們的敏感體質,對於風速、溫度、濕度、塵蟎、氣味都很要求,簡直是繼哲+海韻的人體感測器升級版。

     去年9月進入台北的幼兒園後,對寧寧來說除了心理的調適,生理上亦是項考驗,暫居的工作室繼哲有做相應的對策(詳”通風、除濕又過濾,跟塵蟎、過敏說掰掰”),每週一~五待8小時的學校環境,亦是我們一直想要改善的。

      在我們的標準下,每個環境都有改善的空間,這也是當初選學校的首要考量,寧寧現在的學校是華德福系統,好好吃飯好好遊戲是重點,吃有機素食、每週風雨無阻走去公園鍛鍊體能、不接觸3C、只玩天然材質的玩具,盡力保護孩子的感官及想像力,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教室裡有7台電扇,只有很熱的夏天午睡才吹冷氣,即使開冷氣也會開些窗戶讓空氣流通,對怕熱的寧寧來說是最嚴峻的考驗(每天回來衣服都是臭酸的),教室裡大人+小孩約30位,室內有2個水槽和1個魚缸,廚房和廁所與教室相鄰,只要通風不良,室內濕度便會升高。

      之前繼哲有讓寧寧帶著濕度紀錄器到學校,一整天下來室內的濕度在75~85%,可想而知塵蟎和霉菌有多愛這樣的環境,而我們也觀察到寧寧每週一從學校回來後,晚上睡覺呼吸就會有點吹氣球的聲音,這表示有可能經過一個週末關著窗戶空氣不流通,大量塵蟎和霉菌累積,敏感的孩子就會有所反應。

      在我碎碎唸了快一年後,繼哲終於要改善了,帶著我們培育中的綠師傅,進行很小但很重要的工作。雖然是很小的工程,但還是有許多前置作業要進行:到現場丈量尺寸確定風扇是否裝得下、跟老師做初步的說明、採購材料、製作墊高風扇的木框等。

 

DSC01961.JPG

9/13週二一早,施工團隊一行3人抵達學校。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