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家位於社區頂樓,客廳餐廳面東北,而且各有一個超大的落地窗,大約有九成都是玻璃,這個落地窗當初應該是陽台,是建商交屋前幫忙外推的,所以夏天早上陽光直曬,整個客廳熱到像烤箱,家中木作都因此褪色,然後冬天又超冷的,而且鋁窗窗框會因為反潮,弄的地板都是水.我們七年前已經在大玻璃上貼隔熱紙,又裝了三層窗簾(布+遮光布+捲簾),但是窗簾仍被晒到褪色. 想請教您,我應該要加裝一層窗戶或是重貼隔熱紙? 那一種方法才比較有效達成"冬暖夏涼",窗框不反潮?? 


A:
您的狀況聽起來真的很慘,屋頂做好隔熱,冬暖夏涼就做好一半了,而東北向的大窗面,只能用雙層窗來解決,而且中間裝百葉簾就很便宜好用,如想加強可於室內側再裝一層厚質及地的遮光布,若您對雙層窗的作法不瞭解,歡迎來上課。 


Q:
再請教一下, 可以請您到我家幫我看看嗎? 我很想要根本解決我家冬冷夏熱的問題,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已經花了好多錢, 但是成效卻有限. 關於您提到的屋頂隔熱, 我們社區剛滿10年, 前陣子又重做了屋頂防水, 不曉得這有沒有包含隔熱呢?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我住在新竹市,不知道您是否知道任何材料行呢?在外縣市也可以,我們願意開車去採買。 


A:
關於木材,看您想用原木還是合板類,因為提供的來源不同,通常會幫您送,自己搬的話還要看您的車能載的長度,有的不提供裁切服務,總之有點複雜。我們住台中南屯區黎明路和大墩十一街口附近,路口正好有家木料行,所以當初繼哲跟對方訂好後自己慢慢扛回來,因為壁板真的很長,我們有買裁切機,所以是在社區樓下裁好才搬上樓。不知您是否能想像過程中的辛苦,但我覺得這樣的辛苦很值得,若無法一切自己來,最簡單的方式是找做輕質隔間牆的廠商,幫您在內層做一道新的矽酸蓋板牆,並在內部塞岩棉(岩棉是我們跟鐵皮屋廠商買的),若喜歡原木材質,他們應該也能幫您做,拉拉雜雜講了一堆。希望您懂,新竹市應也有許多材料行,但得花時間多逛逛就是! 


Q:
看到你的回信,真的很感動,竟然願意這樣幫助一位陌生人,社會上有你們這樣的人真好。我現在比較有概念了,我會先在新竹市問問看,因為我們比較怕麻煩,所以應該是請師父幫我們完成就好。我先生和我對綠建築一直很感興趣,希望有一天能加入你們的行列。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我是您的書:好房子的讀友,這是本好書,希望之後有時間去報名你們台中的課程 

想請教一下,因為我辦公室位子後面一排窗戶(面向西北),下午之後室內雖然用了窗簾遮擋陽光,但還是覺得熱度陣陣席來,因為現實因素是無法做雙層窗來改善。
 
想請問一下如果在窗戶上貼汽車隔熱紙的話,效果好不好呢? 


A:
謝謝你對好房子的鼓勵喔!也歡迎來上課!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Q:
有關--兩層窗中間的空氣被曬熱,只要打開外窗上下兩個開口,讓熱空氣由上排出,冷空氣自下方補充,這樣就讓將熱帶出戶外,而不至於繼續向屋內傳導。請問讓熱空氣由上排出,冷空氣自下方補充窗戶是否要做二層(即上、下層之分),另請教下落地窗如何處理。 


A:
由於熱空氣上升、冷空氣從下方補充乃自然界的現象,故無論窗戶為何種型式(例如落地窗),只要開口呈縱向長條狀,自然就會有效果。謝謝!
 


Q:
對不起,我很笨,不太懂您的意思(開口呈縱向長條狀),再請教一個問題,如果百葉窗壞了,二層窗戶好換嗎?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因高雄太陽大,住的地方西晒嚴重,有4個3公尺大窗,夏天下午家裡像火爐, 
想請教
1) 用雙層窗加百葉窗,夏天下午可否在有大窗的房間工作活動,
2) 雙層窗間空隙要留幾公分較合適,外窗是否需貼隔熱紙, 


A:
雙層窗加上雙層牆,夏天的下午我開電風扇就可以了,但每個人的耐熱能力不同,而且高雄和台中的氣候也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還是熱到要開冷氣,搭配變頻空調電費仍是很省電的,因為冷氣不需要冷卻牆壁及窗面傳進來的熱。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
我們家的窗戶,是幾年前請桃園一個師傅改做的,他跟我妹妹的家人一樣,都是一貫道的信徒。 我要麻煩他改裝我外甥女家的窗戶,改成跟節能住宅王一樣的雙層窗:「兩層窗中間留有空間(可以安裝百葉窗),並有上下開口。當西曬時,兩層窗中間的空氣被曬熱,只要打開外窗內外兩個開口,讓熱空氣由上排出,冷空氣自下方補充,這樣就讓將熱帶出戶外,而不至於繼續向屋內傳導。」他不清楚這該如何完全達成我的希望。我可不可以請他打電話給你們,甚至就直接到台中當面請教參觀? 


A:
可以以電話連絡喔!
04-2386-3472
0921-074096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這週因為一個突如其來的工作,讓我原本就忙碌不堪的生活雪上加霜,每天做到半夜2.3點才睡,重操舊業的感想是:我離開建築師事務所是對的。 

     終於在週六早上將第一階段的工作交出去,趁著繼哲北上演講,我便回爸媽家,暫時離開電腦、享受爸媽的關愛。 

     繼哲晚上回來後反應下午誠品演講的主辦單位頗兩光,朋友去看了南港的展覽也覺得規模太小,看來這兩年打著環保節能口號的活動越來越多,是不是真心誠意在辦就得慎選了~
 
     說到真心誠意辦活動,不是我在老王賣瓜,綠適居協會辦的活動可說是十分豐富、掏心掏肺,有參加過的人就知道,但也因為實在太累所以我們不常辦,7月份最大一場就是「綠達人誓師大會」了。 

     自從綠適居協會創立以來,我們協助過一些家庭做居家節能改造、出好房子一書,常有人希望我們介紹有綠色觀念的設計師或工班,或者希望我們到府現勘甚或擔任顧問,只靠我們2個能做的服務真的是很有限,大部分都只能說抱歉,因為我們也要工作好養活自己,但知道許多人有這方面的需求及困擾卻沒辦法幫忙,心裡總覺過意不去,所以繼哲從去年初便有「綠達人」及「綠師傅」的想法,也透過許多管道傳達這樣的理念,不過不是不被看好就是覺得太好不需要協助我們,所以想法一直無法落實,期間繼哲演講時也會分享他對「綠達人」及「綠師傅」的規劃,後來覺得既然沒有企業願意支持那就靠自己吧!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綠適居協會已經成立了三年了,經過了無數的摸索與嘗試,漸漸的有了基本運作的雛形,未來協會的下一步是希望能夠推廣「平民綠適居改造計畫-與綠達人、綠師傅共同打造一個綠色、舒適、健康、安全的居住環境」。這個計畫主要是有感於在實踐改造自己的綠適居時,你會遇到主要兩個問題:一是由於每個人的居住環境及生活習慣差異頗大,如果有很多不同地區及類型的綠達人家庭提供示範,相信會有仿效及群起效尤的作用,每個人可以模仿不同的綠達人家庭改造手法;二是每當你想要改造自己的家時,會請專業的師傅來幫你施工,但是這些專業的師傅由於平時忙於工作並沒有綠色觀念累積,都會反駁業主執行綠適居改造的效果,業主一旦被凸槽就不敢進行綠適居改造了,未來我們的綠師傅不會凸槽這些有綠色觀念的民眾,反而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同心協力一起實踐綠色生活。 

     未來的運作模式是以綠適居協會募集、培訓、組織「綠達人及綠師傅」,協會也要對民眾進行教育、協助、服務及推廣,再由「綠達人及綠師傅」提供民眾分享、諮詢、改造服務、採購服務及宣導綠適居理念,協助民眾實踐與行動。並與綠廠商合作提供各種綠色產品如智慧電表、再生材料、節能設備、綠建築、綠建材…等等,且在Web2.0的雲端網路平台上公益免費地提供各種綠適居改造經驗及知識分享。 


這是我們已經申請商標註冊的綠適居LOGO,它象徵每個人都可以住在一個會讓您微笑的綠色環境。協會的成立宗旨是以推廣台灣當地居民綠色、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觀念,發展適合各種生活型態之綠色手法為宗旨。


這是我們已經申請商標註冊的綠達人LOGO,圖中的叉手象徵綠達人是可以協助您改造綠色環境的專家。綠達人是一個願意付諸實行與分享經驗的實踐家;他會傳播理念,一傳十、十傳百;有了綠達人的傳播,實踐綠色生活不再是空談。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Q:
請教雙層窗內窗到底要不要加厚玻璃?您們家是一般的5mm,可是謝先生建議我用5mm+3mm膠合玻璃,我問過價錢差約10000元(依我家的尺寸估),真不知道差在那裡?可以提供寶貴意見嗎? 


A:
膠合玻璃有幾個優點(我從網路上找的):
1. 安全性極高的建材:因中間夾著強韌而富粘著力的中間膜,所以不易在受衝擊力下被貫穿,且破損後其玻璃片不易飛散,因此比其
    他種類玻璃具較高之耐震性、防盜性、防爆性、防彈性。
2. 高效率節能建材:中間膜有減輕太陽光中的紅外線(熱線)機能,可節省冷氣設備及電量,增加生活環境舒適度。
3. 提昇建築物外觀的美感:使用有色中間膜的膠合玻璃,最易調和建築物周圍的景色及滿足設計師需求。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Q:
是否可請您幫忙推薦西曬窗之相關施工廠商資料? 


A:
關於西曬窗面,若您要使用雙層窗,只要找您家附近做鋁窗的廠商,請他幫您於室內加做一層窗,再於二層窗戶之間裝上百葉簾即可。或於原窗面貼上隔熱紙,也能達到部分隔熱效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