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收到台英姐寄來的信,看來謝大哥已經可以讓我們去參觀囉!得趕快跟他預約搶頭香才行,呵呵~

400萬打造節能屋 零電費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2010.01.18

「花四百萬元改造老屋?不如重新蓋一棟。」彰化縣民謝孟霖把老屋改造成綠色節能屋,被大家取笑為「憨人」;但經過一年測試,節能屋不僅冬暖夏涼,屋頂太陽能板發電還賣給台電,一家五口電費幾乎是零支出。

謝孟霖的卅年老舊透天厝依傍彰化市八卦山坡興建,陰暗潮濕,按照現況居住,一家五口每月水電費至少三千元。他熱愛生態保育,擬定綠色節能屋計畫,建商看了之後說:「打掉重建比較省事,全新別墅才七百五十萬元。」

「高檔建材在開採與運送途中,產生可觀碳排放量」,謝孟霖說,大興土木興建或整修房屋會製造廢料的環保問題,雖然四百萬元可在市區買一間四十坪漂亮公寓,但他決定遷就屋況改造房子。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上週末,我的電腦終於不聽使喚,繼哲幫我重灌,在他專心做事時,我閒得慌(看來我真的是勞碌命),拿著相機隨意拍拍,跟大家分享。


我們除了協會,還有家小公司,辦公室就租在住家附近,租了一年多都沒在用(繼哲因此被我念到耳朵長繭),好不容易在去年11月申請政府的補助、請了2位伙伴,才有了正常的使用。


這是我很喜歡的角落,由於經費拮据,辦公室的裝修有一半是DIY、能省則省,但因為辦公室就像第二個家,還是要顧及到健康、舒適、節能才行,詳情再找時間跟大家介紹囉!

    回家後繼哲繼續整理我的電腦,我則將前一陣子的聖誕節裝飾拆下來,我雖然很喜歡鄉村風的布置,但沒有很多時間布置家裡,也怕小東西太多會打掃得很累,所以盡量簡單,不過該有的過節氣氛還是不能少,生活才會有趣~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0年在連續假期及一堆慶祝活動中到來,雖然1月1日我們就得工作,但往好處想,這也算是一種好的開始吧!翻著被填得滿滿的行事曆,回首過去這一年,我們過得非常(算是過份)充實,蜜月旅行依舊被延宕,荷包也並沒有滿滿,不過心靈是豐富的,有開心、有教訓,總之,2009算是豐收的一年。


年初我們出了「好房子」一書,繼哲接受19家媒體的採訪,為新書宣傳。


夏天是節能減碳的旺季,有20家媒體來家裡採訪、邀繼哲上節目或邀稿。


這一年我們接了50場演講,有幾場我有幫忙講,不過大部分的邀約還是指定要繼哲,之前種子講師的想法無法實現,不過有幾位節能住宅改造王的同學,靠他們自己的努力,現已成為當地的固定講師囉!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今年12月到明年1月,繼哲在台北縣市將有7場演講,完全免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報名!報名請洽各活動之執行單位。


演講活動Ⅲ-2009年「城市低碳生活研討會」 

一、研討會目的:
12月中旬,遠在地球另外一邊,丹麥哥本哈根的各國代表,將為另一個劃時代的國際協議的誕生而努力磋商。島嶼的子民是否也須從下而上的呼應,這個低碳社會/城市的來臨。
個人/家庭/社區低碳生活的實踐,不一定要離群索居,忙碌繁華的都市生活,也能尋找一塊「心遠地自偏」的桃花源。本研討會想藉由一群城市低碳生活實踐家的臺北市居住經驗,以及他們所倡導的低碳生活議題與運動,誘發市民心底的覺醒,促使在日常生活中力行節能減碳。

二、邀請對象: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年12月到明年1月,繼哲在台北縣市將有7場演講,完全免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報名!報名請洽各活動之執行單位。

演講活動Ⅱ-「節能減碳行動標章暨全球暖化」宣導專題講座活動 

一、講座對象: 
凡對節能減碳議題有興趣之民眾均可免費報名參加。

二、講座目的:
為擴大宣導節能減碳行動標章及節能教育之目的,環保署與靜思書軒特舉辦一系列的「節能減碳行動標章暨全球暖化」宣導專題講座活動,冀希藉由本宣導活動所安排之講座內容,讓民眾了解各類全球暖化及減碳知識,以集署內推動節能減碳行動標章之目的,以達擴大宣導節能減碳與全民教育之意義。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12月到明年1月,繼哲在台北縣市將有7場演講,完全免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報名!報名請洽各活動之執行單位。

於99年1月7日大同區的演講,地點改為→大同區揚雅里里民活動中心(臺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3 段113 巷30 弄1 號),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演講活動Ⅰ~臺北市98 年度節能風水師服務團教育宣導活動 

一、主旨:
臺北市政府委託台灣建築中心辦理「98 年度節能風水師服務團計畫」,為執行12 行政區里民節能教育宣導及市民免費建築物健診活動,提供本市里民正確住宅節能概念及實用住宅節電方法,達到居家舒適和節能目的,希望里民在日常生活中,能享受既健康又幫您省錢的優質住家環境。 

二、日期 時間 地點: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1月中旬的週末,我們來到瀰漫著溫泉風味的北投,拜訪雞蛋會的領袖:蛋頭秀娟的家,這一天的天氣很好,與前一天的陰雨綿綿截然不同,看來老天爺對我們挺好的。
        秀娟的家位於北投的春天酒店附近,整棟大樓規劃為一間間的套房,進門前秀娟一直給我們心理建設:她家很小,只有七坪,而且沒有隔間,正是日本建築師所說的「寢食之處即是住居之處」,說白話就是吃喝拉撒睡都在同一個空間啦! 


社區的公共空間有著整排的竹林,搭配著石版步道及碎石鋪面,自然的材質組合,讓人看了就很舒服

        一進門,我們只有讚嘆連連的份,雖然真如她所說:的確很小!但在她的精心規劃及布置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而且東方味的風格讓人感到恬靜、放鬆且舒適。我們在這小屋裡東看西看、問東問西,比觀光客還像觀光客。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0月底、11月初,我們去了趟北京,雖然身上有一堆事,但是既定的行程還是得走,因為機票、飯店都訂好了,越來越能認同朋友說的:無論再怎麼忙,想出去走走,只要下了訂就走得成。這也是為何我們的蜜月之旅一直遲遲未履行,因為沒下定決心吧! 
      算一算有三年沒出國了,之前希望每年都能出去看看,自從有了協會和公司,放不下的越來越多,這可能比有小孩還令人牽掛吧!這次拖蛋頭秀娟的福,終於讓我們有機會脫離一下,雖然網路、電話依舊很方便能接觸到工作,不過心情上的確放鬆不少,每天都睡得很好、很飽。 
      由於我們搭的飛機是直航,傍晚還在桃園機場、晚上就已經在北京的飯店裡,加上當地人口音與我們差別不大(只是比較字正腔圓、說話速度快些),感覺其實不太像出國,除了溫度差了快20度,其他沒什麼適應的問題。 


下午在中正機場等候,看到室外明明很亮,室內卻還是開了好多燈,職業病就又上身了,這種耗電的作法應該要改進一下吧!

      我們住的飯店聽說有五星級,看得出來當初是間高檔的飯店,不過維護上需要加強(例如浴室的天花板),早餐也不太合我們胃口(不過我們還是乖乖吃了四天),不過床很舒適、很好睡,交通也方便。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託台中爵士音樂節的福,好友徐容抽空前來共襄盛舉,雖然今年的音樂節沒我想像中熱鬧、有點小失望,但隔天的美好體驗,至今仍令我難忘。


一早,吃了徐容自己包的水餃,配上我爸媽做的臘八醋和奶奶做的蒜蓉辣椒,再來杯現打的柳橙汁,真是人間美味。

         略作休息後,來到位於台中七期的一間多元養生會館朵薩,搬回台中三年多,每次經過這一帶,完全沒發現有這麼一個好地方,因為她實在很低調,與周圍環境融合到很難發現她的存在,多虧徐容的引薦,讓我們多了一個放鬆身心的好去處。
         朵薩是棟以清水模為主要外觀的建築,平面配置為ㄇ字形,圍塑出的中庭裡除了植栽外還有個水池,不但讓整個環境的微氣候獲得良好控制,視覺上也獲得滿足。由於靠中庭側有廊道,對室內實際的使用空間具有隔熱保溫的效果,也可供經過的人駐足、欣賞中庭,一舉兩得。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每天,都有種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週末的我們一樣過得很充實,週五及週六在台北工作及參加雞蛋會的聚會,晚上回台中後便準備隔天的好房子四班,半夜在整理社區視聽室時,還有鄰居來關心我們在忙什麼…
   這一天有4位新同學:一對是來自新竹的夫妻、另一對是來自台南的姊弟,還有一位是三班的同學來補課(上次只上半天就有事回台北),以及2位拍紀錄片的朋友(最近他們希望對於繼哲在做的事情做些記錄),所以新同學雖然比較少,但熱鬧依舊。
   新竹的夫妻很和善、文靜,台南的姊弟很活潑、熱情,形成強烈的對比,但同樣都對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有興趣,才有緣份齊聚一堂。由於大家對於自家環境並沒有帶資料來討論,所以討論時段變成了「哪裡買」時段,溫濕度計哪裡買?氣象站哪裡買?隔熱磚哪裡買?靜音抽風扇哪裡買?吊扇哪裡買?…..讓我們覺得也許真的該將我們家用過的產品,想辦法放到我們的網路商店賣(我們在pchome商店街有間店叫「翠陽工場」),這樣大家就不會買不到了。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