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電費飆漲是否吃不消?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及台灣綠適居協會舉辦的「節能住宅改造王」活動,即日起,民眾可在新店、桃園等地的homebox生活素材館,透過預約報名免費參加節能DIY課程及技巧,共有三十一個場次,每次課程約一至兩小時。

對節能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參加競逐節能住宅改造王活動,節能績優戶共二十五個名額,最多可獲補助一年半的電費。節能專家繼哲 說,四口人家夏季兩個月電費超過四千元,建議進行住宅節能,例如改用省電燈泡、LED燈或使用可斷電的插座、選購變頻的冷氣冰箱等。

(記者申慧媛)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施工時融入「綠建築」省錢又環保

 文—林黛羚 攝影—Sam+ Yvonne 圖片提供—繼哲 、工研院陳連杰

 綠建築模範生屋主/省電達人/繼哲




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長期合作住宅節能的計畫,研究建築物的熱力學,即房子的冷熱情況;並將「不用花大錢」的綠建築手法,成功運用在自己西晒+頂樓的住家,每年為自己省下近9000元的電費!
Email︰ lionking@ms2.url.com.tw

去年,聯合國 IPCC 已把台灣列為氣候變遷的「高危險群」,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勇冠全球。蓋房子的時候,你可以做到3大抗暖行動,不但可以幫助降低台灣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可以省下電費,過得更舒服!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高宜凡   出處:2007年9月號 /低碳變黃金

來到台中市一處社區大樓,要找這位省電達人的住處並不難,因為門口上方就有個用LED做成的「邱宅」燈號。
五十九年次、台灣環保聯盟省電小組召集人的
繼哲大學念過電機、土木、機械、後來專攻綠建築領域,這幾年陸續與台灣環保聯盟、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合作,向國人宣導簡單、經濟的低碳生活方案。


社區節能,電費折半、年減碳2萬噸

 

去年搬到台中後,邱繼哲不但推動社區大樓的綠建築認證及節能改造工程,更讓社區節省近六成的電費。 首先,他把所有指示燈號改為LED。他分析,「以前的燈管,每根用電量要10瓦,改成LED後只要1瓦。」公共區域也改用T5節能燈管,並加裝電子式安定器及紅外線感應器,有人進出時才會亮燈。
原本的中庭水池造景與石板步道,也改用永續森林生產的木材,幫助吸納二氧化碳,並在中庭加裝遮雨棚及雨水回收管線,引入容量2噸的蒐集桶,每次可供應10天的社區灑水用量。
此外,邱
繼哲還把地下停車場的通風路徑,引導到大樓的天井,採用自然循環的通風方式,不必依賴原本需要4000瓦發電量的抽風馬達。「只要把通風做好,就不必耗費多餘的電。」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邱繼哲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合作伙伴,幫助基金會作住宅節能的計畫。

他在台灣大學讀碩士時,所研究的就是建築物的熱力學,換言之,也就是房子的冷熱情況;而房子的冷熱決定能源的使用多寡,也影響我們生活中排放二氧化碳的多寡。

這個冷熱的研究領域其實不難,只要長時間實地監測住宅各部分的溫度變化,就可以瞭解各種建物的防熱保溫功能。但是在台灣,建築師說這領域算是機械系的事,而機械系又說這應該歸於建築系的研究範疇。

深出簷遮陽是種迷思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至關燈」活動今晚登場,而除了關燈之外,還有哪些省電「撇步」呢?TVBS找到一名省電達人邱先生,教您幾步省電招數,幫您輕鬆省下30%的電費,以去年1個家庭的平均電費來看,最少可以省下約3千元的電費,還能作環保。 

打開銀色旅行箱,省電達人繼哲 自己研發教材,告訴大家如何省電。環保聯盟義工繼哲 :「60瓦的鎢絲燈泡,它的表現是56瓦。因為這個燈泡是115V的電壓下,會表現60瓦的功率,所以說那種燈泡為什麼要換成這種燈泡?我們來開一個對照組,這是省電燈泡,它只有13瓦差了80%。」

一般來說,鎢絲燈泡功率100瓦,壽命1000個小時,連續使用6000個小時,電費1700元,但同樣的使用時間,省電燈泡只要500元,等於節省1200元,而且好處不少。

 繼哲 :「LED神明燈裝上去,0瓦,它是因為太小了,大概只有0.3以下。鎢絲燈泡因為發熱,放在神明燈座底下,它沒多久那個燈座就開始脆化,線就開始老化,而且很容易有走火的危險。」

省電的第一步是改變燈具,但其實冷氣費才更花錢,一般傳統窗型冷氣機,以1.5噸來說,功率是1200瓦,但變頻式只要360瓦節省電力30%,半年就少掉518度電,省下1500元,如果有其他配套措施,錢還能再往下掉。 

繼哲 :「這個窗戶變成2層,你看中間會有百葉,所以以前窗戶只有一層,窗簾雖然有,可是熱已經透過玻璃進來室內,變成冷氣機的負荷,那我現在把這個2層玻璃做起來,那夏天把外面玻璃打開,外面窗戶打開,因為我這裡西曬,太陽曬到百葉的時候,它就變成外遮陽了,熱氣不要讓它進來室內。」

除了改變窗戶設計,在牆壁上做變化,同樣能防止西曬帶來的悶熱。繼哲 :「這是鹽綿,其實隔熱材都可以,像德國用舊報紙跟舊衣服,也有效果。」

用點心就能省大錢,例如調高冷氣溫度,或是選用貼有節能標籤的電器,都辦得到,有人一年省下7千元電費,因為成效太好,繼哲 也把這一套方法,推廣到社區大樓,在屋頂貼隔熱板,打造綠建築,讓公用電費少了一半,在收入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倒也能省省荷包。 (記者:楊致中 攝影:李偉華 台中 報導 )

新聞來源:TVBS-N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 六月, 2007

隨著全球暖化現象日趨嚴重,節能成了每個人生活中的重要課題,如何從小處做起,累積大成效!

台灣每人二氧化碳消耗量已經高居全球第三位,公視與荒野保護協會等民間團體一起發起第三年的夏至關燈活動,23日週六晚間七點"公民眾意院"節目中,以公民會議形式,除了邀請能源局長葉惠青,台電總工程師杜悅元等專家,還有來自台南的農民劉魚良,公民記者陳雲芳,他們將當地發現大批天牛現身破壞麻豆文旦果園的過程告訴大家,中研院的氣候專家劉紹臣表示,這很可能是暖化造成的現象,省電達人繼哲 更帶來一箱寶貝,教大家怎樣節能省電,台達電是最先致力工業環保的企業,也將十年來的成績與觀眾分享,這場公民對話讓您省了荷包輕鬆做環保。

 6/9 週六 晚間7:00 敬請鎖定公視CH13 公民眾意院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低碳部落格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要關燈 也要換燈泡

文/編輯部

走進最後一堂「抗暖化節能減碳」的研習課,教室內的瞌睡蟲全不見蹤影,取而代之是一整室彷彿像剛喝完提神飲料的聽講者,個個看來是脫胎換骨生龍活虎;而整個課堂內的氣氛,則活脫像是選舉造勢的場合,台上台下是一呼百諾。

「關於省電,今天只教一招,那就是降功率、省時間,大家跟我一起大聲唸。」
邱繼哲在台上拿著麥克風賣力嘶吼,台下的聽眾不論是國小校長,或是環境運動人士,全都很配合的大聲複誦。

這是人稱「省電達人」邱繼哲的場子,永遠是熱熱鬧鬧,高潮不斷。他是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的義工,也是台灣綠適居協會的發起人,並兼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住屋節能實作計畫」的專家顧問,具有把舊屋改造成節能住宅的特殊專長。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環境資訊電子報 2007525 台北訊 溫于璇報導

省!省!省!在日常生活中,節約能源的觀念已經普遍被大眾接受,但是要如何做到省電達人呢?環保聯盟節電小組召集人繼哲 2007NGOs會議教你一招「降功率、減時間」的節能方式,讓你輕鬆省電,順手省錢,兼顧做環保。

常常在收到電費單時,實在不瞭解為什麼電費這麼貴,繼哲 先教各位電費的算法: 電費 = 1度電 × 電價 = 1仟瓦 × 1小時 × 電價。

電價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時候,要電費少少少,就要讓使用的瓦特數或是使用時間減少,因此「降功率、減時間」就是最基本的節能口號。

當用使用的電器越多或是待機電源多,電表轉速會越快,也就代表荷包流失的速度也變快了。

                                                             


依這個原則,繼哲 以一組自製的教具進行鎢絲燈泡、省電燈泡及LED燈三組的對照實驗。當100瓦的鎢絲燈泡亮的時候,因家用插頭是110伏特的電量,因此約使用90瓦的用電量,若我們需要相同的亮度,使用省電燈泡時,會發現只需要18瓦的用電量,馬上省下五分之四的電量,且使用鎢絲燈泡易產熱,將會提高室內溫度,因而將冷氣空調開的更強,浪費更多電費。

除了靠著螢光塗劑的省電燈泡外,LED燈也是很好的選擇:家中神明桌上的光明燈經常是二十四小時點亮的,若改用LED的小燈泡,使用時不到1瓦的用電量,雖然目前價格昂貴,一個LED燈泡約45元至100元左右,但他安全性比鎢絲燈泡高,因傳統鎢絲燈泡也因易產熱使外部塑膠殼脆化,使的電線走火,因此使用上需別注意。

家中神明桌上的光明燈,若改用LED的小燈泡,不僅省能,更為安全。

而辦公室常用的長型日光燈具,繼哲 建議改用電子安定器,與傳統安定器相比較下,點燈速度快上許多,且耗費的電量較小。使用10瓦、T8的燈管,將兩種安定器相比,雖然價錢差了三分之一,但用電量差了2瓦,相當於省了30%,使用一年就可以回收成本。

除了換燈泡、換電子安定器外,繼哲 建議,購買燈泡需注意外包裝上註明的使用壽命,也可讓你省下不少錢。例如一顆21瓦、壽命6000小時的省電燈泡,與100瓦、壽命1000小時的鎢絲燈泡比較,同樣照明6000小時,省電燈泡加電費花不到500元,鎢絲燈泡要1700元以上,也就是省電燈泡可省1200多元。如果全台24百萬人有4百萬個家庭,每個家庭換掉10個鎢絲燈泡,可省下相當於一座核四電廠的一年發電量。「降功率、減時間」不僅省錢,也減少發電量、減少全球溫室效應,建立環保非核家園。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