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 07 / 01 (星期六) TVBS新聞

 71日開始,電費調漲,環保聯盟今天教大家改用省電燈泡省錢,因為省電燈泡耗電量是一般燈泡的1/4,至多可以幫一般家庭省下3成的電費,而幾個進口的化妝品品牌,像是植村秀和契爾氏,也因為網路上代買的水貨價格實在太便宜,代理商紛紛調降售價,降幅最多高達1/3

 71日起,電費調漲,環保聯盟要教家庭主婦,有效省電3成,就是改用節能燈泡

拿鎢絲燈泡比一比,下面這個普通燈泡,一開燈就消耗87瓦,而節能燈泡只有21瓦,雖然節能燈泡售價平均是一般燈泡的3倍,不過用電量卻只有1/4,所以環保聯盟估算,改用省電燈泡,34個月就可以回本。

環保聯盟節電小組召集人繼哲 :「一般的照明用電,佔家庭用電30%,那這樣算下來的話,2個月,2千元的電費,你光使用省電燈泡,就可以至少省下2百元。」

除了利用節電小撇步省荷包,從今天起買進口化妝品也可以少花一點錢,像是Kiehls這個月,開始全面降價,明星商品降幅高達3成,而植村秀也同時調低15%的價格,Avalon也有3成以上的降幅,代理商難得調整策略大降價,就是因為網路水貨太便宜。

 價格一向只漲不跌的化妝品,難得吹起降價風,也讓許多網友摩拳擦掌,準備好好血拼一場。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一日進入夏季電費計價,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日常省電小方法,例如改用耗能較少的省電燈泡再配合良好的用電習慣,可使每個月的電費減少支出。            
                                                    
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九十五年七月一日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一日電)夏季電價今天開始,如何讓荷包不要變瘦?台灣環保
(新聞)聯盟今天提供日常省電秘訣,例如改用省電燈泡或選購有節能標章的電器,因為一顆省電燈泡不僅三個月就能回本,而且比鎢絲燈泡省下的燈泡和電費成本大約可達新台幣一千兩百元。


環保聯盟節電小組召集人邱繼哲表示,日常用電可節約的類別分成照明類、空調類和電腦、電視等其他用電,選購省電型燈泡或燈管、隨手關燈、選購變頻式和高EER冷氣機、每兩週清洗空氣濾網一次、配合使用電扇,都可以輕鬆省電。

邱繼哲指出,一般鎢絲燈泡一顆約二十元,省電燈泡依使用壽命長短,售價大約在一百元至一百五十元間,雖然省電燈泡購買成本高,但省電燈泡的用電量只有鎢絲燈泡的五分之一,將電費與燈泡成本一起納入計算,三至四個月省電燈泡就可以回本。

邱繼哲建議,購買燈泡一定要注意外包裝上註明的使用壽命,通常壽命越長越貴。一顆二十一瓦、壽命六千小時的省電燈泡,與一百瓦、壽命一千小時的鎢絲燈泡比較,同樣照明六千小時,購買省電燈泡加電費花不到五百元,鎢絲燈泡要一千七百五十八元,也就是省電燈泡可省一千兩百多元。

辦公室常用的長型日光燈具,邱繼哲建議改用電子安定器的日光燈具。他說,雖然電子安定器燈具售價是傳統燈具兩倍,但省電效果可達百分之三十。

房屋裝潢時,邱繼哲建議在西曬或東曬方向的牆壁加裝隔熱棉,或者加裝外遮陽板,如果建築物設計時就考慮隔熱,總計因隔熱達到的省電效果可達百分之六十。

想要知道更多節能方式,台灣環保聯盟已印製「環保綠家庭節能大高手」手冊,附回郵五十元即可索取。950701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夏季電價從今天開始,台灣環保聯盟提供民眾日常省電的秘訣。建議民眾可改用3個月就能回本的省電燈泡,比鎢絲燈泡省下的燈泡和電費成本約可達新台幣1200元。另外,選購有節能標章的電器,除了較能保障自身權益外,也能輕鬆省電。

環保聯盟節電小組召集人繼哲 表示,新屋裝潢時,可在西曬或東曬方向的牆壁加裝隔熱棉或外遮陽板,因隔熱達到的省電效果可達6成。民眾如果想知道更多的節能方式,可以附回郵50元寄到台灣環保聯盟,索取「環保綠家庭節能大高手」手冊,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2006-07-01 台北之音】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鄭朝陽、林睿俐、張信宏、薛荷玉╱報導】

如何在尖峰電價期間每月省1000元以上的電費?台電的省電專家說:「一點都不難!」只要選對電器、改變使用習慣,就讓能你在高電費時代荷包不失血。

6月1日就進入夏季尖峰電價期間,電費本來就比較貴,加上7月1日漲價,如果不照「省電達人」告訴你的秘訣執行,下一次看到電費帳單鐵定要愁眉苦臉。

前台北科技大學永續環境與綠建築研發中心研究員繼哲分析,一般家庭用電的電費支出,照明和插座用電量約占40%~43.7%,空調系統用電占總用電量40~48%,鎖定這兩項就能省不少電。

以照明為例,邱 繼哲 說,省電燈泡是比較貴,但一顆售價150元的21瓦(W)省電燈泡和相同照明效率的100瓦、售價20元的白熾燈泡比起來,省電燈泡大約4個月就可以回收成本。

在冷氣方面,聲寶家電公關課長黃佳華表示,改用變頻冷氣會比傳統壓縮機冷氣更省電,如果變頻冷氣又領有經濟部的「節能標章」,省電效達可達30%~60%;換算夏季開冷氣,一個家庭每月可能暴增3000~5000元的電費,只要省30%下來,一個月就省下900元了。

象印電器也以電熱水瓶為例指出,如果瓶身的隔熱做得不好,又擺在窗戶邊的通風處,加速散熱,一個電熱水瓶就是耗電大戶;反之,若產品本身隔熱條件好,也擺對地方,一個月可省近200元電費,一點都不誇張。

台電公司節能課股長林兩進則提醒,買電器選有「節能標章」的產品,是省電好的開始。此外,用電器的習慣也很重要,例如耗電最兇的冷氣機,除了要選EER(能源效率比值)愈高愈好外,也要儘量避免安裝在日光直射的地點,並應加裝遮陽蓬,同時溫度設定最好以26至28℃為宜,因為設定每提高1℃,就可約省下6%耗電量,再配合電扇使用,可降低耗電量。另外,定期清洗濾網也可以省電。

開始要放暑假,家裡的小孩可能成天流連在電腦路上,林兩進也說,別小看電腦,它的耗電量在家電中也名列前茅,有些人從不關電腦主機,以為有螢幕保護的省電裝置就安了,其實不然。

另外,智慧型家用電器愈來愈多,這些電器就算不用,如果插頭仍插在電源上,還是會消耗電力,即待機電力;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發現,先進國家待機電力約占總耗電量的3~11%。因此,如果電器長時間不使用,最好將電源關掉或插頭拔掉,以節省電力。

【2006/05/31 民生報】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十五日電)油價漲、物價漲,每天不可缺的水、電要如何減少支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舉辦「環保達人」活動,教大家日常生活的節能秘訣。買電器應確認耗電量,同類產品、使用相同時間,選擇 電量(功率)較小者,較省電。 
買省電燈泡比較貴,但是一顆售價新台幣一百五十元的二十一瓦省電燈泡和相同照明效率的一百瓦、售價二十元的白熾燈泡比起來,省電燈泡大約四個月就可以回收成本。 另外,要省油就要選購燃油效率較高的車輛。採用節水器材、設置雨水貯集利用系統等都可以節水。 
環保聯盟今天邀請台北科技大學永續環境與綠建築研發中心研究員繼哲 傳授輕鬆省電秘訣。邱 繼哲 分析一般家庭用電的電費支出,照明和插座用電量約佔百分之四十至四十三點七,空調系統用電佔總用電量百分之四十至四十八。起居間、書房等各類場所可透過全般照明和局部照明搭配節能,例如閱讀時可用檯燈做為局部照明,以達到所需照度。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贊助,台灣
21世紀議程協會執行的建築節能實作計畫在歷經半年的徵案、工作坊、審案、評選等公正參與程序後,已決定補助包括台北市野鳥學會辦公室、吳玲玉、郭文杰、黃千華、藍佳慧等共五戶進行住屋節能改善實作工程。

本計畫原訂計畫贊助三戶,每戶最高贊助金額為新台幣10萬元整。在專家團實地評估住宅情況,兼顧改善回收效益等因素,優先確定台北市野鳥學會、吳玲玉、郭文杰等三家補助計畫,而後仍有餘款,遂決定協助候補的黃千華與藍佳慧二家進行部份節能改善。

此次計畫打破專家領導常例,嚴格要求住戶參與並且自提改善企劃書,願意參與的住戶在說明會、工作坊中全程參與且認真學習的精神,非常令人感動。為此,公共電視並已決定全程跟拍,將這個難得的過程紀錄下來。

此住屋節能實作計畫預計在近期內施作完成,得到補助的住戶有義務為實際進行改善後的情形做監測,提供作為台灣住屋未來節能改善的重要參考數據。

住宅節能實作計畫
  

透過住宅節能實作計畫,基金會期待透過與住戶共同發展住屋節能實作經驗,逐步發展出適合台灣環境的舊有建築改善方案。本計畫將著重住屋內部的改變,範圍涵括硬體改善以及居民想法或行為的改變,打破專家領導常例,嚴格要求住戶參與並且自提改善企劃書。

計畫自2005年開始展開,補助了包括台北市野鳥學會辦公室等共四戶,進行住屋節能改善實作工程。參與的住戶在說明會、工作坊中全程參與且認真學習的精神,非常令人感動,受到補助的住戶並且為實際進行改善後的情形做監測,提供作為台灣住屋未來節能改善的重要參考數據。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油價高,水電價格醞釀上漲,講求環保、生態、節約及安全功能的綠建築終於引起注意,更被肯定為未來趨勢,到底什麼是綠建築?綠建築能省多少水電?又如何節能?新成屋及中古屋有機會綠化嗎?我們一一為你解答。

 

文/吳靜君

本文摘錄自 《錢MONEY94.11月號

 

油價居高不下,水電費價格醞釀上漲,有鑒於此,節省能源將的概念愈來愈受重視,而以環保、生態、節約及安全為訴求的「綠建築」成了一時的話題,倍受重視,中信房屋表示,物價成長率創九年新高,油價高居不下,綠建築可望成為新趨勢,並且建築業者有鑑於市場越趨成熟,推出綠色住宅的意願也將更高,因此綠建築將有機會從一時話題,成為未來建築中的基本要求。

 

地處熱帶 發展綠建築有優勢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鄭朝陽/報導】

受東北季風影響,台灣北部的冬天溼氣較重,特別是住在郊區的民眾經常發現,只要天氣一冷,又連續下幾天雨,室內的地磚、牆壁就容易「冒汗」,留下一整灘水,不但除溼機都對付不了,也容易因此滑倒。專家建議,如果能多利用木質材料裝潢,同時在舖設木質地板前,先在地磚與木地板之間舖一些木炭或白炭,自動調節溼度的效果很好,上述「冒汗」現象也不致發生。

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節能實驗室助理研究員繼哲說,冬天容易產生輻射冷卻效應,使室內的牆壁面溫度偏低,但室內人員活動會使溫度及溼度升高,一冷一熱造成室內地板、牆壁「結露」,的確相當困擾住戶。

包括加拿大、日本等先進國家都已考慮這項問題,許多建築設計都在內牆側加一道內牆,作為「結露牆」,露水就順這道牆和通風系統外排到室外。

不過,幾經尋覓,國內也發現燒過的木炭、白炭表面有許多孔隙,是吸收溼氣的好材料,可貴的是,它可自動調節溼度,夏季乾燥時可放出溼氣,放在木地板和水泥地板之間,效果很好,是便宜又省電的替代防潮作法。

 

2005/10/16 民生報】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鄭朝陽/報導】

 

利用太陽能光電板在辦公大樓的外牆面形成一道遮陽屏障,又能產生電力,一舉兩得。

 

鄭朝陽/攝影

 

你知道一顆省電燈泡可以幫你省1400多元的電費嗎?以前大家光會喊省電口號,卻因電價便宜而少有行動,隨國際原油價格節節高升,電價也響起漲聲,要荷包不失血,就只有設法節能;台達電文教基金會與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發起「住屋節能挑戰行動」,首波徵求北部地區三戶住宅或辦公大樓,以每戶最高十萬元的獎金,結合專業諮詢團隊的輔導,打造節能、舒適、健康的標竿室內空間。

電費是生活固定開支的要項,一戶兩人的住宅,夏季一期(兩個月)電費達5000元以上司空見慣,台北科技大學永續環境與綠建築研發中心助理研究員繼哲說,如果能在室內裝潢期間納入節能構想,加上選用省電的家電,省電效果會相當好,累積下來會「賺」回不少錢。

 

以電燈泡為例,很多人懷疑一顆二、三百元的省電燈泡,真的比一顆15 元的傳統鎢絲燈泡還要省錢嗎?邱繼哲說,以同樣瓦數發光效率的電泡比較,一顆點6000小時的省電燈泡,每天點五小時,點四個月就能回收成本,到其壽命結束,可省1400餘元的電費,也為地球減少排放許多二氧化碳,相當划算。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