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朝陽/報導】

受東北季風影響,台灣北部的冬天溼氣較重,特別是住在郊區的民眾經常發現,只要天氣一冷,又連續下幾天雨,室內的地磚、牆壁就容易「冒汗」,留下一整灘水,不但除溼機都對付不了,也容易因此滑倒。專家建議,如果能多利用木質材料裝潢,同時在舖設木質地板前,先在地磚與木地板之間舖一些木炭或白炭,自動調節溼度的效果很好,上述「冒汗」現象也不致發生。

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節能實驗室助理研究員繼哲說,冬天容易產生輻射冷卻效應,使室內的牆壁面溫度偏低,但室內人員活動會使溫度及溼度升高,一冷一熱造成室內地板、牆壁「結露」,的確相當困擾住戶。

包括加拿大、日本等先進國家都已考慮這項問題,許多建築設計都在內牆側加一道內牆,作為「結露牆」,露水就順這道牆和通風系統外排到室外。

不過,幾經尋覓,國內也發現燒過的木炭、白炭表面有許多孔隙,是吸收溼氣的好材料,可貴的是,它可自動調節溼度,夏季乾燥時可放出溼氣,放在木地板和水泥地板之間,效果很好,是便宜又省電的替代防潮作法。

 

2005/10/16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