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高,水電價格醞釀上漲,講求環保、生態、節約及安全功能的綠建築終於引起注意,更被肯定為未來趨勢,到底什麼是綠建築?綠建築能省多少水電?又如何節能?新成屋及中古屋有機會綠化嗎?我們一一為你解答。

 

文/吳靜君

本文摘錄自 《錢MONEY94.11月號

 

油價居高不下,水電費價格醞釀上漲,有鑒於此,節省能源將的概念愈來愈受重視,而以環保、生態、節約及安全為訴求的「綠建築」成了一時的話題,倍受重視,中信房屋表示,物價成長率創九年新高,油價高居不下,綠建築可望成為新趨勢,並且建築業者有鑑於市場越趨成熟,推出綠色住宅的意願也將更高,因此綠建築將有機會從一時話題,成為未來建築中的基本要求。

 

地處熱帶 發展綠建築有優勢

 

綠建築已經不是新玩意,在日本稱為「環境共生建築」,在歐美稱為「生態建築」及「永續建築」,一九七年代,全球爆發兩次石油危機,歐洲國家發現能源益發重要,因此積極研發省能源技術及替代資源,而綠建築則為其中之一,中華綠建築協會理事長韓選棠表示,德國發展綠建築已有三多年,甚至已發展出「零能源」房子,相較來說台灣還處於起步階段。

內政部建研所所長丁育群則解釋,綠建築發展成熟的地區,多屬於溫寒帶,環境條件較缺乏資源,因此必須積極開發新資源及節能技術,相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生活環境處處是資源,生存條件比較好,因此節能技術不能以同一標準評斷,而是要依當地的資源、建材及氣候而有所調整,而研究鄉園建設多年的德國博士Henning Bombeck表示,台灣地處亞熱帶,有強烈的陽光,豐沛雨水和風力,擁有豐厚的資源來發展節能科技,這也是台灣的優勢。

 

推行概念 從公共工程做起

 

以台灣來說,丁育群指出,民國八十八年開始,內政部參酌美加日等先進國家的經驗,先行推出綠建築標章,當時是屬於自願性質,因此申請案例有限,至民國九年,行政院實施「綠建築推動方案」,針對公部門新建建物全面進行管制,凡是造價五千萬元以上的公共工程,必須符合綠建築標準,取得綠建築標章後,才能取得建照,此舉具有實驗及推廣的意義存在,企圖將綠建築觀念從公共工程推向民宅。

而綠建築最簡單的定義就是「使用最少的資源,消耗最少能源,產生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但丁育群特別指出,更積極的定義則為「以人類的健康舒適為基礎,追求與地球共榮共生,與人類生活環境的建築設計」為最終的目的。

 

省能、省水 列入綠建築指定標準中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指出,綠建築可不是指外觀綠色的建築,而是以環保、生態、節能、健康為出發點所設計、規劃的房子,台灣第一棟房子就是由韓選棠花三年設計的「綠房子」,位於台大基隆路的校區內,每坪造價約四萬元。

 

八十八年開始推動綠建築時,評定指標只有七項,包含:「基地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及「污水垃圾改善」,九十二年則增訂兩項指標,「生物多樣性」及「室內環境」,組成現在內政部所謂的「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系統(EEWH)」。

基本上,綠建築在核可分成「綠建築標章」與「候選綠建築證書」兩階段進行。候選綠建築是鼓勵取得建造執照但尚未完工領取使用執照之新建建築物,凡規劃設計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標準之建築物,申請取得,也就是說,建物在預售階段或者建物尚未搭蓋完成之前,將規劃設計圖送至建築專家群評定,通過者取得,表示此建物為「準」綠建築。在建物搭蓋完成或者成屋階段,取得建物執照,並且符合綠建築標準者,就可以獲頒「綠建築標章」,然而在九項指標中,建物必須符合四項指標,其中日常節能及水資源為指定門檻,也就是說綠建築的基本功能必須省能、省水。

 

年省水電二% 綠建築大行其道

 

然而,電費是生活固定開支的要項,一戶夫妻兩人的住宅,夏季兩個月的電費平均要五千元,丁育群表示,我國的綠建築是依據台灣的氣候、環境為基礎,以國內建築物的耗能、耗水、排廢及環保等特性設計,一般通過綠建築標章者,一年省水電約二%,約一萬兩千元,台北科技大學永續環境與綠建築研發中心助理研究員繼哲舉例,以同樣瓦數發光效率的燈泡來說,一顆六千小時的省電燈泡,每天開五小時,連續四個月就能回收成本,到其壽命結束,可省一千四百餘元的電費,同時為地球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既省電又環保,更是看緊了民眾的荷包。

 

韓選棠表示,綠建築的節能,可以從建物方位著手,建築物以南北座向為主,可以避免西曬的問題,這與中國的風水概念相通,此外,就是從建材著手,丁育群表示,建材可分為結構建材與裝潢建材,因為一般住家使用混凝土會破壞山坡地及水土保持,因此他比較傾向使用木材及鋼骨作為結構建材,另外裝潢部分韓選棠則認為可以改裝複層玻璃增加窗戶密度,室內冬暖夏涼,達到節能的功效,而在電源方面,則可使用太陽能光纖燈,利用太陽能源轉換為電力,達到照明效果。

 

發揮綠精神 中古屋也能成綠成屋

 

但是,有些建物礙於基地面積小,或者是成屋,無法改變建築結構時,是否就與節能、綠建築沾不上邊呢?劉天仁認為,其實不然,只要發揮綠建築觀念,仍然可成為「綠成屋」,達到環保、生態、節能及安全的效果。

 

 

在環保方面,他建議裝潢盡量使用鋼構、木頭、竹子等可回收材質,在附加防燃效果一樣能夠安全使用。而在生態方面,則不破壞原始生態環境,且不任意覆蓋地表,保持空地滲水功能,維持生物多樣性。

 

節能方面,除了採用複層玻璃,讓室內通風、採光、隔熱之外,使用省電家電、輔助光源可使用高效能的LED燈,維持室內明亮,並且盡量運用自然採光及借光,減少白天開燈的機會。在安全方面,則不任意改建建物或不法二次施工,以影響建築結構。

 

重大建設、住宅 可見綠建築身影

 

信義房屋企劃室協理張欣民表示,現今綠建築常見於重大建設,包含二二八公園、公務員發展中心等,另外,企業也十分熱烈配合,慶富集團位於高雄軟體園區的營運總部大樓,耗資新台幣十億餘元,地上十層、地下兩層,全樓就是採取綠建築設計,不過,信義房屋企劃室協理張欣民表示,綠建築普及到住宅的可能性很高,在投入綠建築住宅中,最為知名的就是富邦集團,其建案包含信義富邦國際大樓、富邦福安紀念館等,另外,遠雄、元大、震大及昇陽等建商也投入開發綠建築住宅。

 

由公部門所帶頭施行的綠建築措施,已經發揮效用,再加上配套措施及民間業界的跟進,綠建築已經愈趨成熟,丁育群指出,實行綠建築七年以來,已經有七八一件綠建築,其中五十一建案取得「綠色標章」,也已通過「候選綠建築證書」審查。

 

成本高、民眾認同低 推行仍需努力

 

雖然專家皆認為,使用綠建材不會增加建築成本,或是與一般建築相當,但是實際上綠建築的成本比起一般房屋成本多至一、二成,在現今建商利潤薄弱的房地產市場,業者配合意願較低,此外,檢測單位不及民眾的認同度不高也是綠建築推行的一大瓶頸,丁育群表示,許多民眾購買電器產品,會特別注意是否有商品檢驗局或環保署的標章,但對於綠建築標章卻不是房地產首選。不過,丁育群樂觀的表示,綠建築向下擴散作用已漸漸生效,未來建築全面綠化還是可以期待的。

 

《錢MONEY94.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