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炎熱,台灣用電量屢創新高,面對夏季電費加價,如何涼爽一夏又不致瘦了荷包?台灣環保聯盟節電省能小組召集人邱繼哲今天指出,只要養成隨手關燈、電器待機時切掉電源,再配合選用節能標章家電,就能輕鬆省下至少三成電費。
  酷夏來臨,全台氣溫一路飆高,台北與基隆都出現攝氏三十六點四度高溫,寫下今夏新紀錄,連帶冷氣空調用電量也爆天量,根據台電公司統計,全台一小時平均最高用電量達三千一百四十萬千瓦,再創歷史新高。
  夏季電價費率採累計制,用的越多費用越高,想減輕電費負擔,邱繼哲說,民眾就要學會如何當個聰明的消費者,一般家庭用電中,空調用電量就占了四成、照明用電量占三成,因此,想省錢就得從用電量最高的這兩大項下手。

  他說,只要選購有節能標章或功率小的家電產品,如變頻式的冷氣機、採用省電燈泡,並養成定期擦拭燈具、燈管及隨手關燈的好習慣,一來一往間,就能輕鬆節省下高達三成的電費支出,達成省電又省錢的目標。
  但不少消費者卻常因節能家電的價格較高而卻步,邱繼哲指出,若換算成使用年限,其實節能家電回本的速度遠比想像中要來得快,以燈泡為例,一顆售價新台幣一百五十元的節能燈泡,是二十元鎢絲燈泡的七倍以上,不過高達六千至一萬小時的使用時間,卻是平均僅有一千小時的鎢絲燈泡所望塵莫及。

  他進一步說,以一天開燈五小時計算,使用節能燈泡與鎢絲燈泡,每個月的電費差價就高達三十元,換句話說,只要四個月,就能回本。

  開冷氣時搭配使用電風扇,也是夏天省電的一大訣竅,邱繼哲說,冷氣的溫度設定,應以舒適、不流汗為基準,再以電風扇加強室內風速,加速散熱;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是有時間顯示、電源指示燈的電器,如電腦、錄放影機,都會有待機耗電損失,因此不用時,最好也要拔掉插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