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譚海韻(台灣綠適居協會)

雖然我們知道決定冷熱感受的因素很多,那如何才能調整出最舒適又最節能的室溫?其實在國際標準組織(ISO)中,室內溫熱環境之規範基準為ISO7730,其主要規定為室內舒適溫熱環境PMVPPD的指標,和熱舒適條件的規格,相關規範PMV值是:+3PPD0~100%)越接近於0品質越好。各位一定覺得很奇怪,那什麼又是PMVPPD

PMV-PPD曲線圖,顯示兩數值之間的關係

1972年,丹麥技術大學的P.O.Franger提出了PMV(Predicted Mean Vote)PPD(Predicted of Percentage Dissatisfied )指標,由於影響人體溫熱舒適度的決定因子十分複雜,不但有生理因素更包括心理因素,Franger乃將1,300位測試者置於「人工控制熱環境實驗室」中進行實驗,將其心理量依室溫、濕度、氣流速度、著衣量及工作強度等物理進行統計分析,找尋舒適與不快之範圍,以便進一步確立PMVPPD評估指標。此指標是以人體的熱量進出為基準,明確地指出人體的熱舒適性受到六個變數:室溫、氣流速度、空氣溼度、平均輻射溫度、人體活動量以及著衣量的影響,均以定量方式探討,最後並列入國際標準ISO7730中。

PMV值是依照人的熱感覺分成熱、暖、稍暖、舒適、稍涼、涼、冷七個等級,數值剛好是從-3+3七個整數。而PPD是不滿意的百分比,這是透過大量人體感受實驗所獲得的不滿意百分比,數字越小表示滿意度越高。兩者的關係畫出PMV-PPD的曲線,如圖所示。使用PMV-PPD曲線,可以獲得不同著衣量、不同工作量的人在不同熱環境中的熱感覺。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7730已規定PMV-0.5~0.5之間範圍為舒適的室內熱環境指標。

這些眾多交錯的因素,讓我們很難說那個因素就能決定最佳舒適的溫度。因此市面上有一些模擬軟體,讓我們可設定在不同的條件下,交互作用出最舒適溫度。例如美國冷凍空調學會所使用之熱舒適度評估軟體,可以分析出在不同的室溫、氣流速度、空氣溼度、平均輻射溫度、人體活動量及著衣量等因素下,對應到不同的熱舒適度。

既然此軟體可用來探討不同溫度對於熱舒適度之影響,我們發現當冷氣設定溫度在2628之間(且每調高1,就可省下6%的電能),對映到熱舒適度表時,的確2628為舒適之範圍。不過,氣溫在2930也可以是舒適的範圍,因為人體的熱舒適性還受到其他五個變數:風速、空氣溼度、平均輻射溫度、人體活動量以及著衣量的影響。在30時當風速由0.5m/s升高至1.5m/s時,熱感覺可由「稍暖」變為「舒適」。


液晶顯示型室內外溫度計

其實,每個人的熱感受能力與程度皆有差異,要求統一冷氣空調設定溫度事實上是違反人性了,我們建議應依照每個空間的使用人們之舒適度感覺去設定所需要之室溫,先顧及了舒適健康,再來適當的調整溫度,又可以節約能源。

上圖引用自:1997 ASHRAE Fundamentals Hand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