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高宜凡   出處:2007年9月號 /低碳變黃金

來到台中市一處社區大樓,要找這位省電達人的住處並不難,因為門口上方就有個用LED做成的「邱宅」燈號。
五十九年次、台灣環保聯盟省電小組召集人的
繼哲大學念過電機、土木、機械、後來專攻綠建築領域,這幾年陸續與台灣環保聯盟、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合作,向國人宣導簡單、經濟的低碳生活方案。


社區節能,電費折半、年減碳2萬噸

 

去年搬到台中後,邱繼哲不但推動社區大樓的綠建築認證及節能改造工程,更讓社區節省近六成的電費。 首先,他把所有指示燈號改為LED。他分析,「以前的燈管,每根用電量要10瓦,改成LED後只要1瓦。」公共區域也改用T5節能燈管,並加裝電子式安定器及紅外線感應器,有人進出時才會亮燈。
原本的中庭水池造景與石板步道,也改用永續森林生產的木材,幫助吸納二氧化碳,並在中庭加裝遮雨棚及雨水回收管線,引入容量2噸的蒐集桶,每次可供應10天的社區灑水用量。
此外,邱
繼哲還把地下停車場的通風路徑,引導到大樓的天井,採用自然循環的通風方式,不必依賴原本需要4000瓦發電量的抽風馬達。「只要把通風做好,就不必耗費多餘的電。」
自去年12月改善後,社區公用電費立刻從每月1.5萬元,驟降至今年6月份的6000元左右。去年下半年與今年上半年相比,平均每月省下2492度電,等於省下1545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換算下來一年減碳近2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