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田瑞華、周富美報導】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教授陳守治表示,為了節約能源,長時間用不到的電器可以將插頭拔掉;但如果是每天經常用得到的電器,就不用拔插頭,因為太過頻繁的插拔插頭,可能使插頭插座接觸不良,以及反覆啟動恐損害電器的使用壽命。

台灣環保聯盟節電小組召集人繼哲則建議,家中除了電冰箱、開飲機、傳真機、等需要二十四小時用電的電氣用品之外,其餘電器可改用具有開關設備的延長線,長期不用時關上開關,以節約用電,並減少電費支出。

陳守治解釋,許多家用電器都附加其他功能,例如冷氣附加溫度計、溼度顯示功能,即使沒開冷氣,仍在耗電,還有附加變壓器的充電器(如電池充電器),即使沒有在充電,插頭插著也會耗電。所以,如果季節性的電器,例如冷氣、電扇,用不到時最好拔插頭。

但是,如果經常會用到的電器(例如電視、電腦、微波爐等),就不適合拔插頭。陳守治表示,插頭和插座應該接觸緊密,當插頭與插座接觸不良、鬆動,反而容易提高耗電量,且升高溫度、增加走火風險,特別是耗電量大的電器,容易在插插頭時產生火花。

此外如果會長時間不在家,為了安全起見,則可以拔插頭。拔插頭之前,記得先將電器本身的電源關掉;重新啟動時,則先插插頭再開電源,以免插插頭時產生火花,同時傷害插頭與插座,更加耗電。

繼哲另提醒,目前電腦使用相當普及,電腦主機、數據機、寬頻分享器、掃描器等電源線,通常都插在同一條延長線上,但卻有許多人忽略了,這些電腦周邊設備待機時也很耗電,當關閉電腦主機電源時,也要注意關閉延長線的電源,才能達到省電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