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于珊/板橋報導 
「降功率,省時間,省電節能唯一招!」37歲的繼哲號稱「省電達人」,從事綠建築研究的他,3年前開始思考省電的秘訣。繼哲說,「省電,其實是最簡單,也最能夠減低溫室效應的方法」。 

12日是全國環保義工日,環保署台北縣政府號召1500環保義工共同推動低碳生活,讓環保義工做為低碳先鋒,一起為地球降溫。繼哲在現場設攤,上向大家展示他節能省電的小撇步。

繼哲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之後,考上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研究所。他將建築與環保結合,開始從事綠建築的研究。邱 繼哲 說,一棟建築物蓋好後,往往要使用50年甚至百年的時間,因此他致力於降低建築的耗能。而一棟建築最耗能的地方,就在於照明跟空調。

每月可省下33-44元電費

繼哲認為,要能夠節省能源,降低碳汙染,應該先從家裡的照明設備做起。他以一個簡單的公式來說明:電費=度數x電價=功率(KW仟瓦)x時間(HR小時)x電價(元/度)。如果能夠降低電燈泡的使用功率,以及減少照明時間,就能夠有效節省電費,同時降低汙染。 

 3年前繼哲開始研究如何省電,他說第一步就是用LED燈泡取代傳統耗電的燈泡。以21W省電燈泡與100W鎢絲燈泡而言,如果改用同樣亮度的LED燈泡,每天使用5小時,將節省79W,每月可以節省3344元,一般家用LED燈泡平均比傳統燈泡貴70元,換句話說,民眾在34個月就可以回本。

此外,繼哲LED發熱功率極小,燈泡比傳統燈泡的壽命長55倍,如果每天點8小時,約可使用17年。每一度電會產生0.62公斤的二氧化碳,因此使用LED燈泡,是既省電又環保。

 發熱功率小壽命長又減碳  

邱繼哲
在今年五月成立台灣綠適居協會,擔任理事長的職位。該協會的理念就是「綠色、健康舒適」。繼哲認為任何節能環保的作法都應該符合人性,「你不能為了省電叫大家夏天不吹冷氣,或是夜晚不開燈!」

 繼哲說,民眾將家用 燈泡換成LED,或是改用變頻冷氣,其實是最簡單,也最環保的做法。他經常到各個社區或公司行號演講,教大家省電的小撇步。雖說功率或流明數(光線數)的觀念不見得每個人都能了解,但是他只要說LED燈泡「不燒(熱)喔,而且可以省錢」,即使是阿公阿媽都能接受。

除教導大家省電之外, 繼哲 表示,他最終目的是希望以綠色的手法,打造舒適健康安全的居住環境,不但符合人性,又兼顧環保,為地球盡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