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玟錚╱綜合報導】
你的家是否沒開冷氣就懊熱難當?偏偏台灣夏季較長,常開冷氣既不環保,電費也會居高不下。依節能原則打造自宅的曾繁淵,實行半年後,每月省下
1000度電,約3000元電費。他提供8項節能妙招,讓你為家人打造涼爽的生活環境,同時節省水電費開銷。曾繁淵表示,做好房屋隔熱是節能的第1步;創造屋內外的空氣對流,以自然風取代電力空調是第2步;第3步則應改良用水電的習慣,致力減少耗能行為。

節省水電

1 屋頂植栽可以降溫 

隔熱從屋頂著手,透天厝或大樓住戶,均可在陽台種植盆栽或菜圃。植物會行蒸散作用,從葉片排出多餘水分,當水分吸收空氣熱度蒸發時,便能降低周邊溫度。有植栽庇蔭的屋頂,自然比陽光直接曝曬的建築涼爽。
 


曾繁淵全家人吃素20多年了,屋頂種植的玉米、地瓜葉等植物,不但能隔熱,採收後也是美味的盤中飧。
莊宗達 攝圖片1/1

2 善用太陽能轉電力
 

裝在屋頂的太陽能熱水器,應用熱輻射原理,由集熱板儲存日光熱度,供應家中熱水。另有太陽能集光板,能將日光轉為電力,開創家中電力來源。為擷取最大入射量,北台灣設定傾斜角度為21度,嘉義以南則為23.5度。 


太陽能熱水器的集熱板斜度會影響熱水的熱度,曾繁淵家將傾斜度設為37度,因他認為夏日白晝長,如此斜度採得的熱度已夠,2台含工帶料約10萬元


3 內推陽台擴大遮陽 

曾繁淵認為,犧牲些許家中活動空間,將陽台內移,若再加裝遮雨棚,延伸外部遮陽區域至
2寬,無論何時的日照角度,都不會直射室內,將大幅降低室內溫度。 


落地窗原先的位置,在上方屋樑處,將落地窗內推加寬屋簷深度,採光仍佳,卻不至使陽光直射入內。


4 雙層窗可阻隔西曬
 

家中面西房間總是格外炎熱。針對西曬牆面,可加釘木牆絕熱,並訂製雙層窗,保持
12公分的間隔,再打開上方窗戶,誘導高溫氣流循環而出。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強調,若在外層窗加掛百葉窗,更能有效阻隔日曬高溫,減少開冷氣的必要性。 


雙層玻璃窗可減少熱氣入室,若加掛百葉窗,吹入室內的空氣,溫度至少可少5℃。陳恒芳攝


5 反射鋁板提升亮度 

設計間接光源時,常將燈管藏入木作燈槽,可於燈管周邊貼覆鋁片,集中光線朝相同方向,如此不需打開全部電燈開關,也能獲得相同亮度。


6 多用省電燈泡LED
 

家中用電度數
=功率(千瓦)×時間(小時),因此,減少用電時間,或採用低功率電器,均為降低電費的途徑。如將100瓦的鎢絲燈泡,換成21瓦的省電燈泡,以每日使用5小時為例,此處每月即可省下約40元電費。曾繁淵家中神桌24小時不熄燈,換上省電燈泡即節省大筆電費開支。


LED燈的亮度較低,用來當神桌燈有些不妥,曾繁淵組合LED燈與省電燈泡,替換原有鎢絲燈泡,將此處原為40瓦的用電量,降低至12瓦。


7 通風塔引出熱空氣
 

通風塔運用冷、熱氣流循環原理,不需供應電力,即可讓屋內熱氣上升,自通風塔流至戶外,並阻擋熱氣回流。曾繁淵將通風塔設於樓梯上方屋頂處,順著階梯,可感受氣流不斷自窗戶竄進,涼風流動於屋內四周。
 





通風塔善用冷熱對流原理,加裝在屋頂,可促使空氣流動產生自然風,單價約3萬元。


8 開窗位置帶動對流
 

家中熱氣通常會囤積在天花板附近,若能在上方開窗,輔以屋頂的通風塔,能排除各房間熱氣。而為引進冷空氣,曾繁淵特地訂製靠近地面的矮窗,讓涼爽空氣流入,利用自然原理降低室溫。

 

 
若大面窗易使陽光大量照射,導致室溫升高,不妨在近天花板處,開設長排氣窗,讓上升的熱氣得以流出,不至積存於屋內。Living homes提供


近地面處訂作矮窗,可導入涼爽空氣,需另裝紗窗隔絕蚊蟲及沙塵 


採訪側記 
回收雨水 澆花 沖馬桶 


排排站的3桶水塔,儲存天降甘霖,負責供應曾家飲水外的水資源,如洗車、植栽用水及馬桶用水等。

屋主曾繁淵於20079月時,參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主辦「節能住宅改造王」活動,認識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在多方專業知識及經費支援下,著手改造自宅,半年後已可從電費帳單發現,總用電量與去年此時相比,明顯降低約1000度,至少省去3000元電費。

家人並肩努力
認真執行節能生活的他,不但自費添購通風塔、太陽能集熱板,甚至搭建雨水儲存系統,統一回收屋頂雨水至3桶蓄水塔,一共6噸的雨水拿來灌溉陽台植栽、洗車,並當家中馬桶用水,善用隨手可得的能源。

他說,家人能與他並肩努力,培養節能習慣,是他持續研習並執行住宅改造的動力。
「自然賜與的資源已經夠豐富了,」站在陽光下,曾繁淵指著雨水儲存塔對我說:「現在每天出門,看到放晴很開心,因為我知道晚上有熱水洗澡;下雨我也開心,因為我知道又有了充足的水,可以沖洗馬桶。」

報你知
北市減碳元年活動

台灣綠適居協會主辦「2008台北市社區節能減碳元年」活動,提供專題講座、案例參觀,並請專家協助擬定改造計劃。台北市設有管理委員會之社區及公寓大廈,皆可組隊參加。即日起至710日,可至網站下載報名表,寄至(40899)台中郵局第47-142號信箱,台灣綠適居協會收,即可。

下載網址:
http://epb.taipei.gov.tw
洽詢電話:(04)2254-9901   

曾繁淵小檔案
現職: 國小 老師

現齡:36
星座/血型:獅子座/AB
興趣:攝影

座右銘: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資料來源:曾繁淵 

節能資訊哪裡找
˙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http://www.delta-foundation.org.tw
˙
台灣綠適居協會e-mail:gchassoc@gmail.com 
‧低碳生活部落格:http://lowestc.blogspot.com
    資料來源:台灣綠適居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