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裝潢弊病 5項通風不良 20081101 中國時報  

引述 :『唐鎮宇/台北報導  你是不是長期住在「毒室」裡而不自知?台達電文教基金會與台灣綠適居協會公布「台灣室內裝潢十大弊病」,十項中有五項與通風息息相關,其中對健康危害甚鉅的就是誤用有毒裝潢建材。專家呼籲,民眾可利用抽風機、電風扇改善家中通風,並採用原木建材,還可放置具移除有機汙染物能力的植物於室內,幫助空氣淨化。  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表示,台達電文教基金會與台灣綠適居協會過去三年以來推行「節能住宅改造王」活動,整理出「台灣室內裝潢十大弊病」,大多數都是與通風有關,如使用有毒的裝潢建材、景觀窗不做氣窗等,另外像是陽台外推卻沒做好隔熱遮陽、空調機位置不當等小細節,也會直接對室內溫度造成影響,無形中危害人的健康。  一手打造北投綠建築圖書館的建築師郭英釗表示,使用合板或夾板的建材,因為使用強力膠黏著,外層又要漆上一層油漆,散發出來的甲醛量相當驚人,若用天然的原木取代,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他指出,雖然原木材料較貴,但實際上做工反而簡單,整體來說費用並不會比較高。郭英釗也建議,如果民眾財力無法負擔大規模的裝潢變更,可從改善家裡通風做起,包括多利用電風扇以及適時的開窗等,接下來再慢慢從窗戶修改做起,甚至還可在室內擺一些波士頓腎蕨、非洲菊、印度橡膠樹等植物,幫助淨化室內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