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參訪活動來到第三場,也算是整個活動的尾聲,一早先參觀陳重仁建築師的辦公室,對於這個廣受媒體採訪的綠色辦公室,大家都顯得十分有興趣,頻頻問問題、東摸摸、西瞧瞧,重仁還請大家喝香檳,一早就喝酒,也太Hi了吧!^-^
    看再多報導,絕對比不上親眼看到、親身感受、親耳聽本人解說來得精彩,除了參觀建築物本身,重仁也介紹許多綠建材,結束時我們送上剛出爐的新書及小禮物,來個招牌大合照後,繼續下午的行程。 


介紹綠色辦公室


介紹綠建材


謝謝重仁


大合照

    隔天來到鄭武雄老師家,由於老師和師母都已退休,全心致力於環保工作,讓我們十分欽佩,除了參觀家中的節能改造,中午還在院子裡用餐,豐盛的菜餚讓每個人的肚子都好飽!
    參觀頂樓時發現角落已長了小榕樹,為了別讓榕樹的根破壞防水、造成樓下漏水,大家十分有行動力地馬上將榕樹剷除。大家看到師母在屋頂培育了好多花草蔬菜,都忍不住要了幾株回家種。 


參觀鄭老師執行的綠美化工程


在屋頂討論雨水回收


參觀中庭繽紛的植物


黃大哥和祈良在剷除屋頂角落的榕樹


黃大哥用菜刀砍掉水塔旁的榕樹


屋頂有好多花苗和菜苗


章衍教大家看蘆薈


滿桌美味的菜餚


中庭大合照


門口再來一張

    最後一站來到曾繁淵老師家,昨天才頒發的獎狀已被繁淵掛在牆上,看到他這麼重視這個活動,真的好開心!一進到客廳,繁淵就先放電視報導他們家的影片,讓大家有初步的瞭解、再逐步導覽,繁淵有條理地介紹,不愧是參觀人數已有100人以上的男主人啊!
    身為國小自然老師,繁淵將許多理論運用在房子裡,真的很用心在設計他們的家,無論是門口的洗腳槽、廚房的自動排熱天花板、樓梯下的超大活動置物櫃、浴室的瓦斯+太陽能熱水、照明及更衣室的設計巧思、大容量的雨水收集系統、屋頂溫室菜園、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堆肥…,都讓大家大開眼界、佩服萬分。 


獲得第2名的獎狀


大家先在客廳看影片,男主人為大家留影


對著電視機拍攝的人還真不少,形成有趣的畫面


門口的洗腳槽還有熱水喔!


牆上的大圖是繁淵自己畫的,說明整棟房子如何自然通風


廚房的傾斜式天花板可自然排熱及排煙,不用抽油煙機喔!


樓梯下有3個活動置物櫃,容量超大!


雨水儲集桶的刻度表做在樓梯間,方便觀察

    屋頂溫室裡的蔬菜完全沒有用化學肥料和農藥,但沒有任何蟲害,漂亮得真是不像話,繁淵的媽媽熱心地摘下讓我們生吃,大家都吃得好開心!繁淵還介紹他自製的”肥水不落外人田系統”,也就是將自家人的排泄物用來做堆肥的材料,不過因為會與土壤、廚餘、菌種作用後才採用,所以現場一點也不臭喔!
    看了精彩的節能改造,肚子也吃得飽飽的,大家終於心滿意足地互道再見,有幾位還說要再帶家人來參觀哩!看來繁淵有得忙囉! 


曾媽媽現採蔬菜


繁淵介紹”肥水不落外人田系統”


大家都很專心在聽


蔬菜長得超漂亮


享受天然的美食


滿足的宏信


祈良和女兒


繁淵和兒子


謝謝繁淵


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