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夏季腳步的接近,相信住在頂樓卻沒做隔熱、或者家中有非北面大開窗卻沒外遮陽的人,應該已經開始擔憂了,因為將要面臨高昂的電費與令人難受的炙熱,這讓我想到以前在學校的研究單位時,協助教授執行了三年度的「舊有建築物節能改善工程補助計畫」,這計畫是針對外遮陽及屋頂隔熱做經費補助及改善協助,並於2004年編纂了「建築物外遮陽暨屋頂隔熱設計參考手冊」,看書名的確有點生硬不吸引人,不過我想對於不瞭解何謂外遮陽及屋頂隔熱的人來說,應該挺有幫助。(雖然有點老王賣瓜,但因為是敝人寫的,有一定的自信啦!) 

這是2004年版,已經絕版了

   2008年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有重新美編過,並在後面加了一些資料,以下是我從網路上摘錄的手冊簡介。建議有此困擾的人可以買來看看,奠定基本觀念外也有許多實例可參考,還是不懂的話也歡迎來信討論喔! 

這是重新美編過的版本

    本手冊內容共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節能」基本觀念,透過對於外殼節能相關理論與法令規定的解說,以期建立使用者正確基本觀念;第二、三部分為外遮陽與屋頂隔熱實務操作,藉由操作手法、設計準則、設計流程、注意事項與運用樣式等內容說明,使其具備基本操作的能力;第四部分則為實際案例與改善效益,除提供設計參考外,亦可依據現場條件與需求,選擇適宜之樣式。全書以淺顯易懂的解說文字與圖例,輔以量化效益、分析數據,以及精采的照片,民眾可以自行檢視建築物耗能的癥結所在,並依循本手冊之操作程序著手改善,化繁為簡,使「節能」更加普遍化與生活化。
(資料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93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