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請小朋友拼貼成的招牌,便宜又有意義

    2007年,繼哲應當時深坑國小林建棕校長的邀請,將校園裡一間閒置的教室規劃成節能減碳學習中心,完工後成為一個十分有教育意義的場所,以下簡單介紹給大家,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喔! 

    這是當時畫的3D示意圖,平面圖的下方開窗處面西,原本也有設置外遮陽,但因設計不當所以效果不佳。除了出入口外有7扇窗,繼哲設計了7種外遮陽的手法,每種外遮陽內側均裝設溫濕度顯示器,讓人在室內除了親身感受每種遮陽型式的效果,也有實際數據供比較。 


平面圖



西向立面圖(由左至右為太陽能光電外遮陽、太陽能集熱板外遮陽、捲簾型外遮陽、垂直百葉型外遮陽、水平百葉型外遮陽、直立式植栽外遮陽、下垂式植栽外遮陽)


原本西向的外觀


左邊為太陽能光電外遮陽、右邊為太陽能集熱板外遮陽


太陽能光電外遮陽的室內側,發的電可供魚缸的曝氣馬達打水


太陽能集熱板外遮陽的室內側,產生的熱水可即時讓大家體驗


左邊為捲簾型外遮陽、右邊為水平百葉型外遮陽


捲簾型外遮陽室內側,選擇可透視且戶外用的捲簾,不但達到遮陽目的,室內也不會因此太暗、封閉感太重,但比較不通風就是


水平百葉型外遮陽室內側,花東地區常用來遮陽兼防颱,也有防盜功能,水平式遮陽適合用於南曬的窗面,但視野會被阻擋。


左側為垂直百葉型外遮陽、中間為直立式植栽外遮陽、右側為下垂式植栽外遮陽


垂直百葉型外遮陽室內側,適合用在東、西曬的窗面,但視野同樣容易會被阻擋。

    右側教室為小型研討區,左側教室則規劃成上下兩區,一區保留原有耗電照明、另一區則改為省電照明,照明迴路均接有功率顯示器,一開啟照明便能清楚比較出兩者耗電功率的差異。原有耗電冷氣保留一台,另一台則換成變頻空調,同樣各自接上功率顯示器,開啟後便能比較出變頻與非變頻的功率消耗情形。 


現場原有耗能照明區


現場節能照明區


非變頻空調


變頻空調

    左側教室其中一面牆上還放了一般家庭的平面圖,將家中常見光源置於其中,每個空間均放入省電及耗電的光源,開關設計在小朋友可觸碰的高度,方便自行操控、比較,旁邊還有許多相關資訊顯示,如消耗的功率、耗費的用電度數、產生的二氧化碳等,讓人一目了然。


這看板就像是繼哲平常用的教具放大版,即使沒人在旁邊講解,也能自行操作、學習


繼哲於現場解說給來研習的教師

    當時承包的廠商從不知何謂外遮陽、耗能及節能該如何比較,經歷這一次的過程後,我想對他們來說應有不少收穫,聽說後來又接了不少類似的工程。對我們來說,也是另一個想法的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