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籌備已久的課程開了,早在一年多前我們就有這樣的想法,但實在太忙,隨著好房子的出版,感受到真的有人有這樣的需求,所以即使手邊的事繁忙依舊,還是決定開課。 

   7/17是好房子班的第一班,雖然之前已有許多媒體來家裡採訪過,感覺還是不一樣,媒體會呈現最好的一面,但讓素昧平生的人來家中參觀則是不同的角度,我和繼哲就像要嫁女兒一樣,從星期一就開始打點家裡和社區,將這些日子以來看不順眼的部分處理好,繼哲還因此將手割傷,讓我覺得很內疚… 

   一早大家陸陸續續抵達,有位同學本來要開車,但遇到塞車後轉搭高鐵而遲到一會兒,上課地點在我們社區的圖書室,簡單互相認識後繼哲便開始上課,主要教授好房子中的一些基本觀念,先懂基本觀念才能運用在各式各樣的場合、有效解決問題,學校、辦公室等場所也適用。 
 
   
彼此認識
 
   
用教具講解照明節能

   上午的課上完後,接下來就是午餐時間,大家邊吃邊聊,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吃飽後便由我帶大家到家中及社區參觀,大家各取所需、努力地拍自己需要的部分,重點還是雙層窗及雙層牆啦!感覺這對兄弟應該會開始出現在許多人家中。
 
   
我為大家講解雙層窗,大家則努力拍照
 
   
在主臥講解臥室如何有效通風
 
   
到頂樓瞭解如何做屋頂隔熱及管道間通風
 
   
在中庭看綠化及雨水收集的作法

   在瞭解基本原理及看過實際案例後,每個人提出自家問題來討論才是重頭戲,有位同學超認真,還做powerpoint讓大家瞭解地理環境、用google earth介紹周邊建物狀況,沒有帶平面圖的人也現場畫出來好讓大家瞭解,這種認真的感覺與2007節能住宅改造王的同學們很像,我想也唯有自己夠努力,才能真正獲得想要的東西吧! 

   每個人遇到的問題不太一樣,雖然大多是以通風、隔熱為主,但不同的格局與方位,解決的手法也不同,重點是當住在裡面的人瞭解通風、隔熱的基本原則,即使花小錢也能有大效果,或者自己先做些小實驗,確定成功後再請師傅來做也能避免花冤枉錢的情形。
 
   有位同學是在女友要求下來上課的,因為他得把未來的新房改造好才能迎娶嬌妻,大家絞盡腦汁幫他想辦法,也希望他能順利達成使命、如願以償~
 
    
 
 
 
 
 
    這次只有討論6個家庭的問題,就覺得2小時似乎不太夠用,也許下一次上課還要再調整一下時間的分配。有對夫妻帶了2個寶貝來上課,1個3歲、1個9個月大,原本我還擔心小朋友會不耐煩、待不住,沒想到一整天下來還挺順利的,我想媽媽自己帶的小孩還是有差,真的好乖喔!
 
   好房子一班在繼哲的帶領下,順利地下課了,我倆都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雖然還不知來上課的同學們是否滿意這樣的課程安排,但至少我們很努力地跨出第一步,未來也會繼續努力改進,希望能為有需要的人帶來些幫助,如果你家也想成為好房子,歡迎來切磋切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