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為了趕兩項工作,我們忙得焦頭爛額,尤其是為了交台北縣購買的13套教具,我倆像電工一樣每天工作到深夜,最後一天還做到凌晨4點,交出後終於可以喘口氣,週日趕上好友鈞鴻邀請的活動-自然生活節,接觸好久不見的自然。 
   這活動十分有意義,由四個單位聯合主辦:日本秀明自然農法聯盟、日本MIHO美術館、中華民國秀明自然農法協會、和築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地點在幸福農莊(台北縣淡水鎮屯山里番社前11號),因場地有限所以需事先報名,活動分為3天:8/9、16、29,分別為自然農法與生活、自然的住、美在自然。 
   一早驅車前往幸福農莊,一路越開越偏僻,還好有指標,使我們不至於走冤枉路。來到農莊,滿眼的綠意,唯一的農舍樸實中帶著現代的美感,因為和築將他們最近樣品屋(大景無言)的材料及設備,仔細拆下後載到農莊,為舊有的農舍做了大變身,實踐「從搖籃到搖籃」的理念。不像一般樣品屋,可用的材料因圖方便而成為垃圾,和築這點十分令人欽佩,也許這麼做並不會比較便宜,但大都花費在工資,這樣讓工人有錢賺又不會破壞地球,錢其實花得很值得。 




   上午的活動是由幸福農莊的女主人-陳惠雯小姐為大家做導覽,她和當眼科醫師的先生帶著4個小孩(目前肚子裡還有1個喔!),在這農莊實踐著自然農法,聽著女主人解說,就像在讀一本圖文並茂的書一樣,有系統地在短時間瞭解自然農法的特性及優點,最吸引我的是他們的小孩都沒吃過藥,現在的環境如此糟糕,許多人從小就被莫名的過敏困擾,看醫生和吃藥成了家常便飯,而他們卻能健健康康地長大,我想自然農法應是大功臣吧!


首先在戶外的多功能空間聽解說 

   當天的太陽很大,大家都穿長袖、戴帽子、躲在樹蔭下,只有女主人頂著豔陽為大家解說,要不是她實在看不出來是位孕婦,我想不知情的大夥應該不忍心讓她這麼辛苦吧! 


超猛的孕婦




自然農法的香草植物比一般的香喔!


一年四季都有地瓜吃的地瓜園


鬆軟的土壤,有濃濃泥土香 

   為了體貼不耐久曬的大家,女主人帶大家進入一片樹林納涼,微風吹拂傳來陣陣香椿香,天啊~香椿竟可以長到像樹一樣高,我這鄉巴佬張著嘴站在樹下發出驚嘆,我家屋頂種的香椿只長到腰部的高度就不再長了,害我以為… 


比人還高的香椿樹


在香椿樹林裡聽解說真是享受


巨無霸的秋葵,吃起來不會老喔!

   聽完精彩的解說後,主人家特地留了一塊稻田讓大家體驗割稻,生長在農家的繼哲似乎不太感興趣,連鞋都不讓我脫,我猜他大概小時候被嚇過吧!其實割稻還蠻好玩的,只要努力做就會看到收穫,十分有成就感哩!




和築吳總和鈞鴻赤腳體驗泥土,好羨慕~


鮮豔的大蜘蛛


可愛的豆娘 

   午餐當然是吃在地的作物囉!不適合當地生長的食材則是購買有機的,經過一上午的活動,肚子著實餓得發慌,看到美美的食物簡直受不了,雖然都是素食,但新鮮又健康的食材,簡單料理就很好吃。其中最讓我難忘的是香椿醬,好香好好吃,無論配豆腐吃或夾在蛋捲裡都很適合,我想直接配白飯一定也讚,難怪聽說他們的香椿醬常搶購一空。還有一種很好喝的香草茶,就是將「芳香萬壽菊」泡在白開水裡,好香好好喝喔!真想自己也種一棵(改天一定要去花市找找看)。 


廚房正在備餐,很壯觀吧!


有豆腐、蛋捲、南瓜、洋竽泥、杏鮑菇、生菜以及白米飯,五顏六色令人食指大動


沒有農藥味的青菜真的很好吃喔!


今天的禮物(環保筷的家是手工編織的)
 
   午餐後是聽演講時間,首先是藤川憲行先生(日本秀明自然農法理事、日本信樂之鄉古民家負責人)分享他的經驗,幸福農莊的男主人是日本僑生,充當演講的翻譯。接著是座談,除了藤川憲行先生,還有和築的吳總、幸福農莊的女主人以及不老部落的負責人-潘今晟先生,從他們的分享可以感受到這個領域雖然做的人還不多,但這的確是個正確且值得努力的方向。 



   除了活動精彩,建築物本身也很值得介紹喔!原有的格局狹窄又採光不佳,和築將隔間牆都拆除,並用鋼骨做結構上的補強,屋頂側邊引進自然光,並於高處裝上抽風扇,將熱空氣抽走,冷空氣自然會從門窗處進入,建築的外觀均盡可能地保留,內部則用簡單、自然的材料修飾,裝潢越少也就越容易健康環保。


外觀


內部一(無隔間讓空間有多種使用的可能性)


內部二(屋頂側邊採光,頂部有抽風扇)


廚房採光好、通風又乾燥


鋼骨側邊用竹簾裝飾,內部裝燈後十分有氣氛


磚牆刷白漆,抽風扇可強制排熱 

   戶外的廁所及雙層平台應該是後來增加的,在和築的用心改造下,這裡成為十分舒適的聚會場所,使得務農也可以很時尚和優雅。 


廁所一隅


戶外平台,可用餐、聊天、看風景


下面還有一層喔!


從田野處看,最下層為儲藏農具的空間


活動式的遮陽棚


欄杆用當地的樹枝組成 

   對於自然農法有興趣的,推薦去幸福農莊走走,必定能感受到他們的幸福,迫不及待的也可以先看陳惠雯小姐的書,裡面的介紹能讓你對自然農法有所認識,書中有段話我深有同感「心念相通,朋友便從四方匯集」。以前,我是為了愛情而從事綠適居相關的工作,隨著投入的心力與日遽增,感受到這份工作帶來生活上的健康舒適,與人分享時得到的共鳴、成就感及喜悅亦是有增無減,在此又忍不住要感謝基金會的樊雯及許多協助過我們的朋友,綠適居協會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讓對綠適居有興趣的朋友能交流、分享,讓我們居住環境能越來越好,這也是我們成立協會最終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