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收到台英姐寄來的信,看來謝大哥已經可以讓我們去參觀囉!得趕快跟他預約搶頭香才行,呵呵~

400萬打造節能屋 零電費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2010.01.18

「花四百萬元改造老屋?不如重新蓋一棟。」彰化縣民謝孟霖把老屋改造成綠色節能屋,被大家取笑為「憨人」;但經過一年測試,節能屋不僅冬暖夏涼,屋頂太陽能板發電還賣給台電,一家五口電費幾乎是零支出。

謝孟霖的卅年老舊透天厝依傍彰化市八卦山坡興建,陰暗潮濕,按照現況居住,一家五口每月水電費至少三千元。他熱愛生態保育,擬定綠色節能屋計畫,建商看了之後說:「打掉重建比較省事,全新別墅才七百五十萬元。」

「高檔建材在開採與運送途中,產生可觀碳排放量」,謝孟霖說,大興土木興建或整修房屋會製造廢料的環保問題,雖然四百萬元可在市區買一間四十坪漂亮公寓,但他決定遷就屋況改造房子。

謝孟霖利用冷空氣下沉、熱空氣上升原理,在房屋的陰涼東側、溫暖南側各做一個通風口,冷熱對流保持房子空氣清新。並使用功能與體積類似除濕機的熱砅吸收濕氣,濕氣遇熱凝結成熱水,經收集後用來洗澡;斜屋頂兩側裝天管收集露水與雨水流入貯水撲滿,可以澆花、洗車。

斜屋頂與外牆加裝隔熱板,加上室內冷熱空氣對流,謝孟霖監測一年發現,寒流室外攝氏八度、室內十九度,夏天室外飆高卅度以上,室內頂多廿六點七度。他說,終年不必開冷氣或暖氣。

謝孟霖在屋頂加裝廿四塊太陽能板,家庭用電離峰時間(白天)的太陽能發電賣給台電,尖峰時間(晚上)向台電買電,每月賣電所得約一千元,電費幾乎零支出,只須負擔水費,每月水電支出不超過一千元。

謝孟霖說,老屋改造成低碳節能屋,長遠看十分划算,他希望更多的人加入生態環保的改造行列。謝孟霖的綠色節能屋在彰化市卦山路七巷一之一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