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來上過好房子班或聽過繼哲演講的人,應該知道我們在改造家裡的同時,也申請政府補助將社區用綠建築的手法改造一番,經費來源是內政部營建署、執行單位是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計畫名稱叫做「內政部獎勵民間綠建築改善示範工作」。 

     這個計畫從我和繼哲在學校當研究助理時就知道,所以當我們有機會買自己的房子時,在看私領域的同時,也觀察著公領域是否有我們發揮的空間,獅子座的雞婆個性在這個時候展露無疑,我們把社區的公共空間當成自己的家,即使當義工也要努力將它改造成我們期望的舒適環境,因為每天都要經過、都會看到,如果不「綠」,真的會很難過。 

     去年,因為繼哲朋友的關係,我們被委託幫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大夏館申請這個計畫,經過了許多曲折,終於在去年底完工,改善的內容分為幾類:照明節能、空調節能、能源監控、照明環境改善、空氣品質環境改善、待機電力管理、節能宣導。 

     有別於一般申請者,繼哲喜歡挑戰複雜的改造(也算是種自虐吧!),每次都會有新手法出現,也就是一般師傅不會做或不想做,得靠繼哲自己來才行,自己住的社區自己動手做也就算了,但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是出了名的長時間使用,也就是幾乎一整天都有人在上課,要施工就要等半夜,還記得去年年底有幾天,我跟繼哲帶著工人,晚上不能睡、加緊趕工。 


以下簡單介紹幾個我們為文化大學做的改造: 

照明節能
照明電力佔總電力之40%以上,在不影響照明品質的條件下,全面汰換耗電的傳統式燈具及光源,改裝設T5電子安定器高效率燈具以及LED光源,一年可省下約30萬元的電費支出。













空調節能及能源監控
裝置電力監視管理系統,增設空調監控系統、冰水主機運轉台數控制、冷卻水塔風扇變頻器及濕度感測器、外氣空調箱風扇馬達變頻器、二氧化碳感測器及焓值感測器及空調冰水系統聯通管路控制,一年可省下約80萬元的電費支出。









待機電力管理及節能宣導
將九樓教室多功能講台及投影機之待機電源做管制示範,待機電力管控得當,一年可以省下15萬元的電費,另於照明開關及空調控制面板張貼隨手關燈及關空調標示,亦可提高節能效率。








照明環境及空氣品質環境
為減少地下室教室無自然光之幽閉感,於地下二層之教室配置LED洗牆燈作為示範;另於9樓教室分別設置空氣濾清換氣機或延長通風路徑以改善空氣品質;設置二氧化碳偵測器協助管理空氣品質;於地下二、三層走道使用奈米光觸媒燈具以提升空氣品質。 








     今年也有同樣的補助計畫http://www.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0561&Itemid=57,可惜補助的報名已截止,實在對不起大家(90度深深一鞠躬),不過明年應該還有,雖然今年沒有機會獲得補助,但今年多了一項服務:綠建築更新診斷及改造評估,也就是「免費」提供諮詢、輔導及診斷評估等服務,若想做綠建築改造卻沒頭緒的社區(有管委會)、私立學校、辦公室或社會福利機構,建議先做好諮詢及規劃,小額或簡單的可先做,大額或較困難的則留到明年申請政府補助,想對這個計畫多做瞭解的也可以進以下網頁喔!http://www.tabc.org.tw/green_building/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