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長安東路B1辦公室節能改善


A:
你寄來的的圖面研究過後發現節能空間還蠻大的,但是需要跟裝潢設計師及空調技師協調討論,以下是我建議可以節能的方向。
照明:
1. 走道燈下方照度降低
2. 因為大家都用電腦工作,螢幕本身會發亮,因此桌面工作面照度可以降到269勒克斯(美國照明協會標準),如此一來燈管及燈具便可減少,如要閱讀可裝置LED檯燈
3. 事務區、休閒區、主管區照明迴路分開
4. 光源盡量採用LED、T5燈管、陶瓷複金屬燈
5. 避難方向指示燈及消防小燈(24小時點亮)採用LED光源 

空調:
1. 當照明的耗電功率大幅度下降後,空調的容量也可調降。
2. 主空間(每天固定上班的)使用變風量及變水量的空調節能技術(加裝變頻器)
3. 主管室、會議室、電腦主機房採獨立變頻空調,與主空間的冰水主機分開。
4. 入口大廳的自動門裝兩道,避免冷氣外洩(效果比氣閘好),也可以必避免有外至內或由內至外溫度梯度過大人體感受溫度變化過大而得了熱傷風
5. 由於辦公室位於地下室,空調熱負荷完全不會有太陽熱輻射,只有人員發熱、機器發熱、燈具發熱及換氣負荷,所以所有的電腦及事務機器要盡量購買耗電功率低的產品,盡可能降低發熱量。
6. 空調換氣加裝全熱交換器,除了可以換氣、過濾空氣、也把夏天換出去的冷空氣將換進來的熱空氣預冷,減少冷氣的耗電量。 

IT及其他電器:
1. 電腦的主機及螢幕採省電效果佳的產品。
2. 飲水機裝上定時器晚上關機。
3. 每個人員安裝省電開關插座,只要離開座位或長時間不用的電器、電腦、螢幕或主機皆須關閉待機電源。
4. 所有電器採購有節能標章的產品。
5. 事務機器區的妥善管理,下班後也必須關閉待機電源。 

健康:
1. 由於該案件處於地下室,要特別注意換氣問題及通風路徑問題。
2. 廁所必須保持一直排氣狀態,確勿讓臭味侵入辦公區域。
3. 使用全熱交換器換氣,必須注意換氣量必須要依照辦公人數比例提高容量。進氣口與排氣口的位置及方向勿引起氣流短路的效應。
4. 室內裝修及購買辦公家具必須要採購低有機揮發物(甲醛),或無毒的產品,室內塗裝也切記必須無汞,最好採購有綠建材標章的產品(國內、國外皆可)。

另外利用下面的那個網址可以下載辦公大樓節約能源手冊
還可以有一些相關手法的參考
http://www.ecct.org.tw/print/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