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我對繁淵老師的廚房設計可排熱及免排煙機也可排煙的設計很好奇。以及肥水不落外人田的發酵過程如何?不知是否可以給我一些資訊?因為我也正在計劃響應綠適居的房屋設計,如果可以則不勝感激。 


A:
由於繁淵家的廚房窗戶很高又有氣窗,所以他將天花板設計成傾斜式,也就是由內往外斜,並將會發熱的電器(如電鍋.熱水瓶等)放在傾斜式天花板的下方,當廚房在料理時,所有產生的熱氣.油煙.或氣味便可從氣窗導出,這是利用熱空氣上升的原理。 

繁淵家屋頂的肥水不落外人田系統運作 


一、建立一個泥土的循環過程:菜園泥土、第一廚餘發酵桶、第二廚餘發酵桶。為了延長發酵時間,這兩個桶子大約都有約200公升。 


二、循環說明:
1. 菜園的青菜採收之後,剩餘的菜根,雜草仍在泥土表面,用鏟子刮除大約3到5公分的表土,這時菜園表面的土壤會減少,雜草也暫
    時去除。而這刮除的表土則進入第一廚餘發酵桶。 

2. 將餐前廚餘(菜渣、果皮)收集之後倒入第一廚餘發酵桶,餐後儲餘儘量不要使用,因為剩菜雖然肥沃,但是鹽分含量太高,長期
    使用土壤會鹽化,就無法再種出東西了。 

3. 環保乾式廁所的黃金,也倒入第一廚餘發酵桶。乾式廁所設計得宜,不但不會臭,而且是最肥沃的東西,我目前只是用一個小桶、
    加上一張椅子和馬桶蓋就可以使用了,每次使用完畢,加上木屑覆蓋,再用一張硬紙板蓋住就不會臭了。木屑本身就有吸濕除臭的
    功能,是有機土很好的介質。 

4. 市售的廚餘菌粉,也倒入第一廚餘發酵桶。記得要將廚餘桶蓋好,因為廚餘菌是厭氧菌,所以要儘量減少打開的次數。另外木屑必
    須選用大型鋸木場,切割「原木」的木屑,這樣才不會有甲醛殘留的問題。 

5. 第一廚餘發酵桶從底部慢慢累積,大約2~3個月才會填滿,這時最底部的廚餘發酵時間最久,上面則尚未腐熟,我會用鏟子,從第
    一廚餘發酵桶的上面開始往第二廚餘發酵桶翻,一次把全部翻完,過程中加入一些木屑進去攪拌,於是尚未腐熟的廚餘就在第二廚
    餘發酵桶的最底部,而發酵最久最腐熟的廚餘就在第二廚餘發酵桶的最上面。 

6. 翻土的過程可以檢視廚餘發酵的氣味,若是像醬菜那般酸酸的味道,那就是成功了,表面有一些白色菌絲也是正常。若是像臭水溝
    般的臭味,那就是失敗,表示壞菌大量繁殖,必須整桶倒掉,否則會污染土壤。 

7. 先前說道:刮除表土的菜園,這時再從第二廚餘發酵桶表層挖腐熟完成(有機沃土)去填補,就可以再次進行有機栽種。 

8. 市售的有機肥料多半都是以雞糞等動物糞便作為主要原料,相當肥沃有效,但是經濟動物的飼料和飼養過程,常常使用抗生素和促
    進生長激素,這些都會殘留在糞便中,即使發酵後也還會殘留,所以我沒有使用。 


三、再複習一次,泥土循環、永續使用:菜園表土、第一廚餘發酵桶、第二廚餘發酵桶、菜園表土、第一廚餘發酵桶、第二廚餘發酵桶……,如此不斷循環,生生不息、永續利用。 


四、我的菜園泥土裡有豐富的蚯蚓,幫我再次促進土壤肥沃。而且我是溫室栽培,利用回收雨水有計畫灑水,也常用溼度計檢測,濕度都在掌控之中,僅僅濕潤表土層,不會讓土壤過度潮濕,造成屋頂漏水。另外,肥料不會因為大雨造成肥料大量融化,而浪費肥料,同時不會排出含肥料的汙水,造成環境的二次污染。 


五、平時也常用儀器測驗酸鹼度,確保泥土的品質。 


六、依據日照與溫度,設定霧狀灑水自動系統,可以增加溫室內空氣中的負離子,夏天又可以降低環境溫度,可謂一舉多得。而霧狀灑水相當溫和,對菜葉幼苗來說很溫柔喔,可以安心快樂成長。 


七、溫室的頂部使用高效率的通風塔,不但可以快速排熱,也使夏天的溫度不至於太高。 


八、溫室栽培可以隔絕幾乎所有的蟲害,不用考慮農藥的問題。另外也可以採取休耕的方式。最熱的夏天,採收過後的土壤,可以控制區塊完全不給水多天,讓泥土充分翻動曝曬。 



左起:撒水定時器、環保乾式廁所、第二廚餘發酵桶、第一廚餘發酵桶、木屑。 


木屑:來源不可以有切割夾板或木心板,因為裡面的黏著劑或殘留在木屑中。 


溫室全景:約20坪的溫室,菜園約9坪,休憩空間約9坪,有機堆肥系統約2坪。這樣的空間,有機集約的農耕方式,供應六口人家生活的葉菜,大致上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