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的窗戶是沒有屋簷的,你覺得花錢裝屋簷值得嗎?有沒什麼注意事項?缺點可能是雨水打在上面會有噪音。屋簷目的:遮陽遮雨隔熱。 


A:
窗戶外若要做出簷,出簷要夠深遮陽效果才會好,有本書叫做「建築物外遮陽暨屋頂隔熱設計參考手冊」,裡面就有教外遮陽要如何設計。若用可遮陽的材質(也就是不透光),雖然遮陽效果不錯但室內會變得很暗,最好的外遮陽就是活動式,可以依需求調整。另外噪音的確是個問題,除非做玻璃材質,若您不想做雙層窗,可以做出簷再於窗外掛上竹簾(但雨季或颱風要收起來)也能達到效果。 


Q:
因為看了康健雜誌有關於您因房間西曬,而改造內牆的巧思,覺得很利害,所以想請問你有關西曬房間改善方式, 因我目前居住的是十數年的傳統老公寓一樓,沒有管委員,房間剛好位於西曬面,有一窗戶(150cmx150cm),最近開始變熱了,晚上熱幅射效應,讓房間變得很熱,半夜都會熱醒,所以冷氣都要開整晚,電費好貴, 所以查了一些資料,外遮陽是比較好的方式,但外遮陽有好多種,不知道要如何應用,是只要在窗戶處做外遮陽,還是西曬面的全牆都做外遮陽,另那一種形式的外遮陽比較好。 


A:
關於外遮陽,的確有許多種型式,之前我們有幫政府出一本手冊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9361以下為部分內容,http://www.ntut.edu.tw/~wwwsegb/PDF/building%20energy%20saving%20design/case%20of%20shading%20device.pdf。若您住在非一樓的樓層,作外遮陽的費用會較高,因為有搭鷹架及材料耐候的問題,而且西曬是要解決牆面及窗面的問題,所以無論從外部或內部做,都是整面要做,而我們的方式是作雙層窗及雙層牆,您可參考以下內容http://groups.google.com/group/lowestC/browse_thread/thread/a70791e0e2606c21#。 


Q:
為什麼水平式遮陽板適合用於南北曬的窗面? 為何垂直遮陽板適合用東西曬的窗面呢? 


A:
簡單說外遮陽是為了遮擋最熱那段時間的太陽,依據太陽運行的軌跡,太陽在東西向的角度比較偏,用垂直式的效果較佳,且最好斜向北,而南向的陽光是從高角度照射,所以適合水平式,但根據我們的經驗,活動式的外遮陽最好用,可依據不同時節調整,因為房子的座向很少朝正東西南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