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是在網路上搜索節能減碳飄尋到你們的網站。在大陸雖然節能是個熱點話題,但在踐行的細節上還不夠,你們編輯的文章給了我很多的啟示,也厘清了在日常生活中系統減碳的思路。 

我特別感興趣的是在綠居協會辦公室裝修的文章裏,提到“他們辦公室甚至連廁所的內牆,都直接用白水泥混細砂來塗抹,以減少牆壁油漆的使用。”
http://www.delta-foundation.org.tw/editor/editor_detail.asp?fid=1&tpid=248  

最近我們在幫一對老人家改裝房屋,由於是裝完就要入住,而老年人特別講環保,不喜歡乳膠漆要求用石灰刷牆。石灰刷牆會掉灰,進口全水性乳膠漆又負擔不起
看到綠居協會的白水泥+砂刷牆,也許是個兩全的辦法。 

所以希望能得到你們的幫助,我們希望知道白水泥+砂刷牆的技術細節和最後效果。比如材料配比,相關工具,牆體基底如果不平怎麼處理,細砂是否需要篩選洗掉泥 以保證白色,刷的工藝,刷後水泥是否需要用水養護,養護時間等。越詳細越好! 

在都市的水泥森林中,裝修污染是很大的危險要素。辦公室和家庭環保裝修的理念是很普及的,但由於技術工藝和流程資訊的缺失,讓很多人任由裝修工人按照老習慣施工,污染也越來越嚴重。如果能把你們綠色裝修的細節和效果圖片廣泛推廣,可以挽救很多人的健康,甚至生命。
 


A:
關於您的問題,由於材料使用的習慣因各地氣候而不一,而我們在文章中提到「白水泥混矽砂」的作法,效果並沒有很好,因為工人進的矽砂裡有鐵屑,導致完成後有許多鏽點,十分不美觀,所以不建議您用,除非您有把握進到的矽砂沒有鐵屑在裡面。 

若是想要便宜又美觀地處理牆面問題,浴室建議用抿石子,其他室內牆面建議用白水泥粉刷。 

抿石子適合做在有水的地方,因為表面粗糙有防滑功能,所以也適合做在浴室地坪,關於施作方法,我找到以下網頁,介紹得還蠻詳細的,供您參考。 http://blog.sina.com.tw/stonelife/article.php?pbgid=62162&entryid=577433  

白水泥粉刷其實就是一般水泥砂漿粉刷的作法,以做在外牆居多,因為容易發生毛細龜裂,將水泥及砂改成白水泥加白石粉,比例為1:1,牆底若不太平,則需以水泥砂漿作底度及中度,相關的說明可參考以下(出處:營造法與施工),另外石灰粉刷其實挺環保的。




Q:
謝謝你把網頁貼上來 很直觀
我還有幾個問題請教

1、 抿石子
可能是我們這裏說的水磨石,以前大家做地面,沒人做牆面的?做法是用玻璃條做間隔(blog中是用的金屬條),最後還要用機器磨平比較光滑,但是由於好象承重的問題 一般只允許一樓住戶做。還有清潔的問題,不管是在客廳或衛生間地面,這種地面應該沒有地磚好清潔,由於是給一對老人家做裝修,考慮到後續的日常生活是否會不便呢?另外網頁中提到抿石子是和海菜粉湯一起調和 什麼是海菜粉?

2、 白水泥加白石粉
白石粉裏是否同樣會有雜質問題?有沒有人之前實際操作過?還有它們的粘合度夠不夠 ?可能我要做過小試驗才行。另外你們在處理辦公室牆面的時候,先把水泥沙漿處理牆底面 處理到什麼程度才可以呢?然後白水泥粉刷需刷幾遍呢?是要底層處理後晾乾多久開始做呢?牆和頂的交接處會顯得粗糙嗎?

3、 石灰
我一直在想,古代的房子上百年的白牆,還有日式的房子的白牆,用的什麼方法刷白的呢?以前大家都用石灰,環保殺菌。問題是掉灰,靠上去就是一身白,友人說在石灰里加米湯,加鹽防止掉灰,沒人試驗過。現實的問題是在我們怎麼“發達”的地方根本找不到石灰,只有很遠的農村才可能有。不好意思,問題比較多! 麻煩您了!


A:
1. 您說的應該是磨石子,需要機器磨平。抿石子不用,僅需要用海綿將表層的水泥砂漿擦掉即可。而且抿石子用的石子會比較小且圓滑,這樣赤腳走在上面才不會不舒服,這種工法適合做在戶外或浴室等有水的地方,一般室內還是貼地磚比較好。
海菜粉是一種非離子高分子聚合物,其主要成份為甲基纖維素(Methyl Cellulose)再加入特殊添加劑調配而成,運用在水泥或砂漿中時可增強水泥與基材的附著性、保水性、工作性,延長可工作時間,這種東西台灣很常見。 

2. 這個問題有點難,因為您當地能取得的材料成分及氣候與我們不同,而每個人對「粗糙」的定義也不同,一般底層做完等個1~2天就可以作粉刷,刷2~3遍即可。若您要細緻的感覺,底層就要先用砂紙磨平,總之這部分要請您自己試試囉! 

3. 所謂的石灰(又稱灰泥),如果材料本身製程良好、施作方式也正確,是不會掉灰的。我前2天才看過一位建築師家裡有用,是德國進口的材料,現在的問題在於材料價格及取得的便利性而您所說的石灰加米湯,我們沒試過就是了。
新的工法一定會有需要嘗試的過程!祝您成功囉!
 


Q:
海韻小姐,您好!
抱歉,本周有些事情要處理,我這個做學生的今天才回復。不好意思!這幾天搜集下資料,也問了周圍的建材商,情況是這樣:

1、抿石子、洗石子,不是很合適室內, 放棄。

2、灰泥,本地沒有,外地也很難找,放棄。

3、鎖定還是在白水泥上,現在主要是配方和工藝上 沒人做過,並且周圍的建材商很嘲笑我們的想法。

我在臺灣的網路上查到這些資料 但我就是打不開 您能幫我看看是否是合適處理牆面的: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zhzstudio/3/1292431401/20070807200950/ 
裏面提到也是用白水泥做的牆,同時 有個事例是 南投埔裏水尾國小(象集團設計)




A:
象集團是很有名的公司,雖然我沒親眼看見,不過我看照片的效果很好,我有試著與水尾國小的人聯繫,不過這幾天都沒等到回音,所以先回覆您,免得讓您久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