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們最近買了一個透天厝,現在正在進行裝潢,我們全家屬於高度過敏體質,木作師傅只能買到F3等級的木心版,日本矽酸鈣天花板,油漆ICI竹碳乳膠漆,系統櫃傢俱,以此方式裝潢有改進的空間嗎?

整個社區都在進行裝潢,只要一進入社區就頭痛不已,可以給我們一個建議如何克服改善,零甲醛塗料要去哪裡購買?

北縣裝太陽能會不會用電天數太多?雨水回收要如何裝設? 


A:
您的問題有些複雜,大致回覆如下: 

1. 裝潢越少、產生有害物質的機率就越少,您提到的材料是您能力範圍內能找到、買到的,能朝這方面努力已經很不錯,目前想要用得安心,最簡單的方是就是選擇有綠建材標章的建材,或是請廠商提供材料的相關檢驗數據(如甲醛含量)供您參考。但F3等級的木心板是目前合格板材中最低等級,若真找不到好一點的就盡量少用。 

2. 由於您提到全家屬於高度過敏體質,裝潢好別太快入住比較妥當,因為再怎麼低甲醛也還是有甲醛,保持屋內通風、將櫥櫃都打開,若必須提早入住,屋內多放些備長碳及虎尾蘭等植物可幫助吸收甲醛,另外整個社區都在進行裝潢是另一個令人困擾的問題,進出戴口罩應賅可以減少吸入,若開窗通風恐怕會將鄰居的甲醛引入家中,所以需視附近鄰居施工狀況來決定是否大量通風。 

3. 至於零甲醛塗料,若是原木可用護木油,若是牆面則可用灰泥,這些都是天然的塗料,沒有甲醛的問題,至於要去哪買,上網打「自然材
http://www.naturemate.tw/」可找到不錯的產品,或者「瑞銘http://www.rueyming.com.tw/也有許多健康無毒的材料,「OSMOhttp://www.carytrad.com.tw/osmo/」則是我們目前有用過的零甲醛塗料,供您參考。 

4. 無論在哪裝太陽能光電板,都需請廠商先至現場勘查、提供建議及報價,而且廠商能為您估算一年可供應的度數,這樣您就能算一算是否划算了。 

5. 雨水回收方面,由於您的房子是透天厝,如果屋頂的排水是明管設計(也就是在外牆看得到排水管露出來),想要做雨水回收便很容易,只要將雨水管加裝分支、引入雨水儲集桶即可,但若雨水管是埋在柱子裡、直接排入雨水溝,想要收集雨水就比較困難,除非要在頂樓搭一層屋頂,但實在不划算又有違建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