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之前有幸拜讀你們的大作『好房子』,最近自己也在臺中市南屯區豐樂公園附近買了一棟社區型的透天別墅,但是買了之後才發現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我們的透天是5層樓,一樓部分前為車庫,後有一間孝親房,原本孝親房有一個後陽台,我們打算放些盆栽當作造景,可是孝親房是與其他戶背對著,(也就是說我們是屁股對屁股),我們後面那戶是一個店面,租給東森房屋, 可是他們卻把五台分離式冷氣機的主機裝的很低,且正對我們家後陽台,導致我們只要一開落地窗,就會感受到他們的熱風迎面吹來,以及他們的低頻噪音,導致我們1F明明可以有好的通風,卻無法享受>_< 

我對這個真的感到非常的困擾,有時候都想到頭痛了...>"<
有以下幾點結論: 

1.原本想請他們移機、或是裝導風管,但跟家人討論的結果,家人說請別人移機大概是不可能的。因為:
   A.為了怕與對方有糾紛,且移機費很貴。
   B.如果他們五台分散到各樓層,也許會影響到我們其他房間的住宿品質。 

2.那如果不改變對方冷氣位置的情況下,我們與幾個設計師討論了一些方法:
   A.圍牆上搭蓋南方松,快接近頂的時候,用百葉窗的方式來裝設,以隔開熱氣,並讓空氣導入,最上面覆有玻璃遮光罩。-->但熱
      空氣往上的道理,我擔心這個熱空氣還是會導入我家,且這個方案無法有效隔絕噪音。
   B.蓋一間玻璃屋,在我們圍牆上方與他們冷氣的下方之間的空隙間,保留有窗戶,如此可以視我們的情況而開窗或是關窗,但我可
      以想像的到,或許整個夏天都必須是關窗的狀態了....@@...且我也不太肯定窗戶的位置裝設 

因為這個問題真的真的困擾我好久了,不想要買了一間房子,可是卻很不開心,煩請你們能以專業的意見,教導我應該怎麼去處理,若是能有幸請兩位專家到現場一看,那更是倍感光榮。 

還請你們給予回覆,非常感謝。^^ 


A:
看過您提供的照片後,我猜您跟鄰居的後面應該都是二次加蓋,雖然雙方都有大一點的室內空間,但是整個社區的自然通風卻是個問題,不過因為台灣普遍都是這種現象所以也就見怪不怪了。您所說的B手法會比較合適,但玻璃屋越高越好,最好高過原來的5層樓,然後在最上方裝一個通風塔,這樣一來,玻璃屋+通風塔就可以產生煙囪效應及環境風場帶動空氣流動的效果,且還是可以採光(示意圖如後),這種方式的好處是一年四季都通風。若覺得這樣做太貴,那就得靠抽風扇來強制讓空氣固定往後排,除非後面鄰居的冷氣都沒開,才能開窗自然通風,這就須要耗些電力且時時注意鄰居動向。 



Q:
不過因為預算問題,所以可能沒有辦法做到五層樓的玻璃屋>_<,請問如果只把圍牆以上的玻璃屋搭建起來到整個1F,然後預留窗戶以及排風扇的話,位置應該怎麼安排比較好呢?譬如說排風扇應該裝在玻璃屋頂、側面或是正面?窗戶應該裝大的,可以含括他們的冷氣主機位置,還是像我說的小的然後介於他們的冷氣主機以下和我們圍牆之間?窗戶的形式應該為百葉窗或者是一般的紗窗即可?不好意思,我自己畫了設計圖,請問這樣子的設計型的通嗎?謝謝^^ 



A:
由於你們後面的巷子不寬,且風並不會一年四季都吹進後巷,所以當無風再加上玻璃屋裡的空氣不夠熱時(正午時太陽曬玻璃屋裡面會很熱、產生大量熱空氣驅動通風器轉動),通風器就不會轉動,孝親房的空氣也無法流通,所以繼哲才會建議將玻璃屋加高至屋頂層,目的是加強煙囪效應,自然通風的效果才會好,但我想這部分有經費的考量,所以之前才會建議用抽風扇,因為抽風扇雖然需要一些電力,但能確保空氣持續抽出,抽風時玻璃屋的窗戶不要打開,才能從孝親房前方的樓梯口持續抽較冷的新鮮空氣進來,希望這樣的回答夠清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