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的夜晚,望著窗外此起彼落的免費煙火,雖然一個人,似乎也不會太寂寞,自從繼哲到北京後,我仍忙於處理一些未完成的工作,終於漸漸告一段落,可以喘口氣,趁著空檔,來出清一些照片吧! 

     7月10日,我們將雞蛋會的朋友從台北邀請到台中,一方面是因為新進的蛋友沒來過我們家,另一方面我們的辦公室終於能見人,想一併介紹給大家。 

     由於繼哲想準備午餐給大家吃,但一共有14個大人、4個小孩,對我們來說是第一次,實在是有些緊張,怕小小的辦公室塞不下這麼多人,也怕準備的食物不夠大家吃。


滿滿一冰箱的食材,準備餵飽大家

     我們的辦公室租了2年多,一直到今年7月才真正能見人,說實在的我一直覺得以我們目前的狀況其實在家工作就好,可以省去辦公室的租金及裝潢費,不過這是繼哲夢想,也只有支持,關於辦公室的裝潢也有許多故事可分享,請大家再耐心等待,先來看看一部份的現況吧! 


這間算是各式光源展示區,也可以做為未來的教室,這一天則當成餐廳用


從用餐區往回看,可看到我們從家裡搬來的沙發,中午休息時可以用,也讓辦公室有些家的感覺 


沙發旁是個開放式的廚房,廚房對繼哲來說是個很重要的空間(看他的身材就知道) 


一早,大家風塵僕僕地從台北南下,在我們的社區門口集合,先帶大家看社區的綠建築改造手法,再看家裡的,除了看實際的改造手法,繼哲也介紹了他的照明教具及通風教具。



     參觀完後便移師到辦公室,除了我和繼哲,其他的12個大人勉強可以圍在一起用餐,我們雖然吃得很簡單,事前也都盡量準備和模擬好,不過實際上還是有些手忙腳亂,而且突然感到我們的冷氣不夠冷,之前買冷氣的時候沒預料到會一次來這麼多人,算是失策…


好友相聚吃吃喝喝分外開心


小朋友也有專屬的用餐區喔!


餐後繼哲分享我們代理的一些產品,蛋頭笑說我們的辦公室很像間五星級水電行

     為了讓大家不虛此行、能滿載而歸,我們安排下午帶大家去參觀不用空調的教堂-神岡教會,本想請設計者(陳天助建築師)現場解說,可惜時間沒搭上,不過我有先以電話瞭解建築師的設計理念,整理成文字檔後也請建築師過目,當天再將其印出發給大家,我想這樣即使沒現場解說也多少能彌補些遺憾,以下是文字檔,與大家分享:

神岡教會設計說明
●低預算
建築面積共90坪(室內60坪+戶外廊道30坪),原本只有180萬的預算,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完成後花費雖增加為350萬,仍屬低預算高品質之作。

●終年不用空調
鐵皮屋最大的問題就是熱,在屋脊裝設日本進口的免電力排熱裝置,雨庇上方設有百葉加強排熱,兩側成排可開啟的落地門則加強通風,如同置身涼亭下。
廊道可遮陽及導風,當室內座位不夠時,亦可作為座席區。

●無噪音
一般鐵皮屋都會有雨天噪音的問題,本案使用加厚型鋼板(TH=0.8mm),並將屋頂的斜率增加,越傾斜越能減少雨滴對鐵皮屋頂的衝擊,達到無噪音的目的。

●材質選擇及意象塑造
造型自然化、清水膜去物質化。 

鐵皮屋有不好收頭收尾的問題,故人的高度以下為磚牆材質,呈現台灣本土的人文及質感。 

講台背面的鋼構十字架與清水膜牆面脫開15cm,白天有自然光灑下,下午3、4點時光束會從主入口往回打,並將主入口之十字架的影子打回主入口廊道,夜間十字架背面隱藏的人工照明亦可讓十字架散發光芒。而投影用的布幕則藏在十字架後面。 

由於鐵皮屋鋼板下方的隔熱材內側為一般鋁箔較不美觀,故以矽酸鈣板做類歌德(倒尖型)的造型天花,投射燈藏於下方,光束向上照射呈V字型,剛好與類歌德(倒尖型)的造型天花完全吻合,將類歌德(倒尖型)的造型天花當照明設施,不會直接看到燈具且好維護。 

入口天花高度較低且壓縮空間,往講台方向漸漸拉高並空間開闊,讓人從入口處就能看到十字架,塑造仰望十字架前進的氛圍。
廊道的投射燈藏於下方,光束向上照射讓空間亮起來,不會直接看到燈具且好維護。


教會外觀,想節省成本又想耐用、防水,鐵皮屋算是不錯的選擇,但熱的問題一定要好好處理


鐵皮底下有隔熱材(第一道防線),而屋脊上的排熱裝置可以將鐵皮下的熱迅速排出(第二道防線)


落地窗上成排的百葉也能排出熱氣,算是第三道防線


深廊有良好的遮陽效果,也成為下午納涼的好場所(這邊朝東,所以下午曬不到)


教堂最重要的意象-十字架直接用鋼骨搭成,也有結構行為


入口處的狹窄長廊營造出準備進入教堂的氣氛


層層抬高的倒三角形天花板,既可遮擋不好看的鐵皮屋頂,也是另一種營造氣氛的手法(晚上打上光後一定很有味道)


我們這一窩蛋越來越多顆了~


可愛的小型男


因為他老爸也是個型男,是這一天的最佳父子檔 


     看完教堂後帶大家回台中市,吃最近鼎鼎有名的「天天見麵」,由於我們人多所以可以訂他們的VIP包廂,否則假日可是會等上好一會兒才有的吃。


天天見麵門口的大模型,看著看著肚子又餓了起來~


吃飽後到附近的「綠蓋茶」繼續喝茶聊天,對我們來說,在這充斥著年輕人的場所喝茶,還真是個有些遙遠的記憶

     喝完茶就結束今天的行程了嗎?不!因為我們那有型的男主人要帶全家去住台中商旅的總統套房,沒住過的我們吵著要跟去參觀,為這一天劃下完美的句點。


素雅的接待大廳


大廳旁的等候區十分氣派


總統套房的客廳


客廳外的庭院


客廳對面有個可供10人用餐的餐廳


餐廳旁則是供外燴人員使用的簡易廚房


夜景很美的書房


臥室,小朋友已進入瘋狂狀態


浴室的超大浴缸,像個小泳池


廁所用的是免治馬桶喔!

     雖然已是2個多月前的事,但那天的「充實感」仍記憶猶新,不知下一次再讓大家來台中一趟是何時,看來得有些新花樣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