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我們在菜脯蛋的辦公室辦了雞蛋會的聚會,主要是認識雲端技術,外頭雖又濕又冷,但不受控制的大家把屋內氣氛炒得熱烘烘的,除了時間失控外,似乎也沒好好認識到雲端技術,建築人的幽默,在這個開心的下午顯露無遺。 


上次來是晚上,外觀拍得不清楚,這次補拍。(上次聚會記錄http://www.wretch.cc/blog/GCHA/8848342


先到的人先哈啦,左起為專心做生意且已事業有成的重仁、準備從公益轉行做生意的楊文、既想做公益又想做生意的繼哲。


左邊這位為主人家:誠閱小學堂的楊校長(可能實在太有型,上次被鈞鴻的朋友誤認成魔術師),中間的是興趣廣泛的樂志及事業伙伴志文。


等待大家到齊的時候,校長泡了小茶栽堂的生薑紅茶給大家喝,很香~


滿桌的零食和楊文帶來的美酒才是今天的重點~

許多人問我雞蛋會到底是什麼樣的組織,相信許多蛋友一定也常被問到,蛋頭前幾天寫了封信,詳細說明了雞蛋會的組成經過,分享給大家:

雞蛋們大家好:
  雞蛋會成立於2005年,正式公開招募會員是在一家台北市南京東路巷子裡的回教餐廳「昆明園」,當時蛋頭我對著方樂志(鹹蛋)說:我覺得你是建築業未來希望,因為你很年輕就入這行,這行裡多半都是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大部分都沒有向學之心,我經常辦理學術相關活動,但是出席率都很差,大家要的是喝酒應酬的活動,你這麼年輕又對建築各方專業感到興趣,相信你是未來建築業的明星,現在有一個很棒的私人組織叫做“雞蛋會”邀請你加入。
  當場我們的鹹蛋就點頭同意加入雞蛋會,餐桌上同時坐著施俊偉(扭蛋)、鄭鈞鴻(魯蛋),他們兩個一邊吃著咖哩羊肉、一邊吃著炒空心菜,為方樂志的入會作了見證。這一天雞蛋會成立了。
  是的,鹹蛋(方樂志)的入會過程很像周星馳在“功夫”電影中,被一個賣武功秘笈的老頭子騙了一樣,周星馳因為相信自己是那老頭子口中所說的:百年難得一見的武功奇才,而將身上全部的現金都給了老頭子換來一本如來神掌武功祕笈。未來我的鹹蛋會不會跟周星馳一樣打敗江湖中第一高手火雲邪神,這點蛋頭就不敢保證了,因為我並沒有收他入會費。
  2007年雞蛋會中南部建築考察,透過楊文(搗蛋)的安排,同時也參觀了省電達人邱繼哲(蔥蛋)&譚海韻(溫泉蛋)的家,但參觀他們家並不是他們賢伉儷申請入會的原因,他們會申請入會是因為雞蛋會在參觀完他們家之後要去台南「阿霞餐廳」,蔥蛋(邱繼哲)畢業於台南成功大學,求學期間一直聽說「阿霞餐廳」的料理很棒,但是苦無機會去用餐,碰巧得知雞蛋會在參觀他的超省電房子後將前往「阿霞餐廳」,於是邱氏夫妻便與雞蛋會同行後續的參觀行程,當然也就一起到了「阿霞餐廳」,在吃完飯後邱氏夫妻覺得“雞蛋會”真是個好社團,詢問入會的規定如何,於是乎…….. 邱氏夫妻蔥蛋與溫泉就這樣子入會了。
  李志明(出奇蛋)申請入會時,寫的自我介紹內容是他的公司股票上市的代號,這份內容直接被我退件,因為完全看不出來他個人的特色是什麼,我無從介紹他,於是他改成寫出他一籮筐的得獎作品,雖然我們都知道台灣的各項建築獎項都可以用買的,但我相信出奇蛋是憑實力,因為他連一個遮雨棚的懸吊支撐架要如何設計都費盡心力,我相信他對建築是忠於原味的。
  黎安泰(彩蛋)在頂著美國CBT的名號下回到台灣,雖然是回國但是對於建築業相當水土不服,為了幫助他回國後盡快入境隨俗,2009年7月雞蛋會南部考察時他以“彩蛋”為名申請入會了。同期楊建君(菜脯蛋)與楊榮弘(紅蛋)也因為南部考察活動的參與而申請入會。我還記得紅蛋(榮弘)在自我介紹時花了大家20分鐘,但是都在講“里仁”的精神,一旁的朋友問我說:你這位朋友是不是在里仁工作啊!
  敏菁(寶貝蛋)是半路出家來到建築業的,從深愛的網頁設計轉行成為從不曾愛過的建築業,這是一種艱辛。在百般的不適應過程中,我希望雞蛋會的趣味、輕鬆與專業能夠帶給她片段的安慰,於是09年寶貝蛋也入會了。
  陳重仁(皮蛋)是老蛋友,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後續幾次的聚會都沒能參加,新蛋友們可能有些陌生,重仁為何叫做 “皮蛋”,因為他說:它的綠建築精神是綠到底的,就像皮蛋一樣,剖開來後連蛋心都是綠的。離開潘冀建築師事務所的重仁,經過了很多的努力,目前他經手的海外設計案件,造價已是數千億,而這個過程他的另一半經歷著,明明內心覺得不可行,但是因為皮蛋堅持,於是她也就風雨無阻的一路兩人走下來,真是「綠建築中見真情」。
  另一個大家也陌生的蛋,是趙元嗣(鐵蛋),小四對建築設計的熱愛應該只能跟他也很愛的音樂一較高下而已了,這次的雲端主題我們的鐵蛋也會到場,拭目以待吧。
  十年前一個朋友當我的面說:你在建商組成的社團工作,那你的朋友都是奸商喔! 那時正是921地震過後,台灣建築物一片慘狀,台灣史上建築業官司最多的時候。當時我以非常犀利的口吻回答他:如果一個人當建商能夠變成奸商,那他去經營汽車業或是餐飲業也一樣能變成奸商,因為那是本質的問題,不是行業的問題,你不認我建築業的朋友,你沒有資格批評。我那位朋友一臉綠的閉嘴了。
  後來又有一位朋友跟我說:建築業每蓋一件建案就搞死一塊土地,環境保育、人文維護建商總是很少注重,一個建案的完成常常就是一片地下生物的滅亡,鳥類昆蟲的噩耗。這次我沒有一臉綠但是我閉嘴了。
  2006年我辦理第一屆台灣未來居就是在這樣心情下來到的,我相信,只要建築業有足夠的專業,一定就能逆轉這個情勢,我找了18位講師把人的生老病死,把建築物的萬丈高樓平地起,把科技、把醫療通通納進來,我相信我們可以讓人過得好,也能讓其他生物過得好,最後所有的技術都到位了,第一屆未來居盛大完成,隨真相大白,我的以為是 “錯的”。因為技術從來都不是問題,人的心念才是問題,技術解決不了人心念的扭曲,而人的心念卻可以補強技術的不足。
  一個人的一生要找到無論如何你都要去的地方,你才有辦法在生命中真正的勇往直前。
  雞蛋們! 我很高興在我的生命中有你們這些朋友,我也由衷的祝福每一個雞蛋生命中都有一條勇往直前的路。
蛋頭 2010.12.20

   雞蛋會其實是腦力”激盪”的諧音,我想蛋頭主要是希望能從吃吃喝喝、說說笑笑中,激盪出一些火花吧!蛋的數量持續增加中,相信未來的蛋名會越來越難取了~
   由於蛋頭強調雞蛋會是一個勵志型的地下組織,因此規定每個人都要用3頁簡報說明自己的過去、現在或未來,大部分的人都習慣一講就是幾十頁簡報,3頁反而被難倒了,由於當天有好吃的現做麵包跟了不起的果醬,但沒交簡報的人到場就只能看不能吃,而且還是要講。這樣的規定讓不少人遲到,可能沿襲了交圖都趕在最後一刻的傳統吧!


這就是秀娟所說好吃的現做麵包(來自汐止的夢想社區,當日現磨穀物及現擠羊奶做成,聽說已經絕版囉!)跟了不起的果醬(來自妙家庭廚房)。


楊文介紹他的新書


重仁介紹他令人羨慕的事業近況


繼哲介紹北京的生活


樂志介紹他的射擊生活,因為要播放影片,電腦和軟體有些不相容,幸好伙伴是專家,順利讓大家看到他高超的射擊技術。


新婚的鈞鴻邀大家去看和築的新作品-大景無言,好期待~


俊偉介紹他幸福的扭蛋家族,尤其羨慕他家的財務長常要到新光三越”執行財務”。


遍居台灣各地的李建築師夫婦終於決定要在台北定居了,等他們家整理好後再去參觀。


敏菁則是發揮她的專長,將蛋友的特色用圖案表現出來。


電腦和投影機有些不相容,蛋都變成了乒乓球


由於有些蛋友要提早離席,所以趕快請今天的主角志文分享雲端技術,對於老闆級的很有幫助,他們還有手機保姆服務。


主人家楊校長花了8個月瘦了22公斤,新的一年他的事業群擴大,也邀大家去他位於三峽的新家,期待期待~


秀娟分享了她幫汐止夢想社區老闆整理資料的心得,每次聽她說話都有很強的正面能量,聽完都很想好好振作,她也預告了下次的花蓮行,看來這一年的行程很多喔!


新蛋友-駱駝蛋(大家一直以為自己聽錯,是鴕鳥蛋嗎?駱駝會生蛋嗎?),他是彩蛋的事業伙伴,彩蛋則因為嚴重遲到而來不及上台分享近況。


新蛋友-生蛋,名字取得很有意義,他說生蛋可變化成很多種蛋,希望加入雞蛋會能多吸收與交流。


晚餐在附近吃北京菜,搭配”美”酒。 

   這次聚會幾乎全員到齊,還有湘玲姊(太陽房子的作者,她的等級屬於雞蛋會的顧問)也來共襄盛舉,她稱讚我在公視的紀錄片講得很有條理,讓我覺得很高興,從小到大我最怕上台講話,因為繼哲,我只好硬著頭皮面對,不過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啦!另外紅蛋因為老婆重感冒而無法出席,鐵蛋則因為媽媽最近罹患胃腺癌,也無法參加。以下是秀娟回給鐵蛋的信,跟大家分享,人生無常,真的要好好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光,尤其是生養我們的父母。

小四:
  一切以母親為重,若是你1/15來出席活動的話我會告訴你一些順胃氣的方式讓你照顧你的母親用,離開震大後這兩年我都在從事喜悅能量傳播的工作,人的生老病死一路都在碰,若是你要知道一些照顧人的方式找我,我可以教你該怎麼做。
  我母親是四個癌症過世,父親在母親過世的5個月後發現是食道癌末期,這表示說我父親在他自己癌症末期時都在照顧他的妻子,也就是我的母親,但是他自己跟母親及我們這些子女們都不知道"爸爸病了",父親發病後7個月也病逝了。
  下週二我將搬回三峽我的老家附近去,三峽一直是我回不去的家鄉,因為難過,忘不了在那裏失去了我的父親跟母親,快5年了,我終於有勇氣面對我的家鄉,面對內心的脆弱,我將搬回去跟哥哥、姐姐、弟弟一起住在三峽老家的附近。
  一個生命的來到是因為一對男女彼此的愛,我用了5年終於弄懂為何我不能面對父母的死去,因為我放不開,我放不開父母親曾經給過我的愛,原來生命的解脫是要連愛一起放下。
  用最誠懇、最開放的心去面對你的母親,也用最誠懇、最開放的心來面對自己。

   隔天,我們與我父母約在三峽的披薩店用餐,托徐容之福才知道這家好店,當然要找她一起來囉!餐後去參觀了她最近在忙的大事,體會到她為何會將舊屋改造的工作交接給浩文了。 


都快吃完了才想到要拍張合照,戴紫色帽子的就是熱心又認真的徐容。


徐容現在在協助格子‧共同工坊http://tw.myblog.yahoo.com/fine-woodworking/的營運,這是新租的場地,預計過完年就可以在這裡喝咖啡囉!


這間廠房原本用的燈泡為500W的水銀燈泡,徐容改成75W的螢光燈泡,十分省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