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年前租辦公室時,繼哲就計畫著要開好房子班和電工班,但因為一直沒準備好,所以好房子班先開在家裡,不知不覺也開了12班,直到今年的好房子班才真正呈現我們想要的型態,而電工班也終於在6月24日啟動了,心中感慨萬千、如人飲水。
   6月份的假日因為不小心被我排了許多事,能開班的日期只剩下6/24.25.26,第1天的電工班雖然只有4人報名,但因為是第一班,即使不敷成本還是要開開看,還好有開,因為一上課才發現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本以為辦公室有4張桌子,每2人用一張、收8個人剛剛好,沒想到繼哲準備的東西一攤平,1個人就要1張桌子,這下可好了,我們越想越頭大,當晚決定每班改收6人,跟6/26的其中2位學員商量改時間,並且再去買桌子。
   在寫好房子2的時候,出版社希望我們放些優惠卷在書後面,吸引大家買書,還沒開過的電工班也因此被我們硬著頭皮定了價,然而我壓根不知道繼哲想要開什麼樣的電工班,也就是想投資多少成本,隨著開班時間越來越近,繼哲買回來的東西越來越多,我有種頭皮發麻的感覺,最後敲定開班的內容後,光是讓大家帶回去的教具,每套成本就超過2,500元(所以贈送價值2,500元教具可說是送心酸的~),這還不包含在教室共用的工具及耗材、伙食水電、我倆的人事成本、場地的費用,我的媽呀~
   但價格和內容都定了,繼哲也不可能降低教學品質,能招生的人數又從8人變成6人,慘的是他所有共用的工具已準備好8套,也就是有2套是多餘的,這一切的一切,在我這個財務大臣眼中,都十分令人失眠…
   幾經討論,我們決定還是照常開班,今年度開的班不能賺錢,就當作是做公益吧!明年度學費勢必要調漲,否則實在是吃不消,我想,這就是會做生意和不會做生意的差異吧! 
 
   
開課前夕,滿桌子的材料 
 
   
這位先生正在專心剪上課用的電線 
 
   
終於準備好了,瞧他樂的

牢騷發完了,言歸正傳,還是來看看我們充實的3天是怎麼過的吧! 

6月24日 綠達人居家電工1班 
 
   
4位學員分別來自台南、彰化、桃園、台中,其中一個是女生喔! 
 
   
繼哲教授基本的電學原理 
 
   
有問題要馬上提出,這就是小班制的好處 
 
   
一個一個教,不會不准回家~ 
 
   
有些接線的方式繼哲直接用畫的 
 
   
我的工作比較輕鬆,負責準備餐點 
 
   
因為桌子都是東西,中午大家將就著用餐 
 
   
下午繼續努力,燈泡會亮囉! 
 
   
教室裡有面大型教具,背面的接線方式十分複雜,我想只有繼哲才搞得清楚吧! 
 
   
下午同樣有小點心,休息一下~ 
 
      
   
每個人都順利完成教具,圓滿達成任務!

6月25日 好房子台中15班 
 
   
一早接獲有人不能來上課,是很晴天霹靂的事,幸好有位讀者住我們家附近,之前想報名上課卻額滿了,趕緊通知她,這才湊齊了人數,15班的組合很妙,難得沒有來自台北的同學,2位桃園、2位台中、5位台南、1位高雄,其中有2對是夫妻、3位是媽媽帶女兒和女婿,還有聊天後才發現是同學的,緣分真的很奇妙~ 
 
    
 
 
一開始繼哲都會讓大家自我介紹、互相認識一下,一方面我們見到陌生人也是會害羞的,另一方面也很想知道大家為何想來上課,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先生因為太太看了書之後,本來習慣讓電腦一直開著,現在不用電腦都會關,所以答應陪太太來上課。看來書本帶來的影響可以是很多元的。 
 
    
 
 
 
由於週六買不到我們滿意的外食,所以繼哲都會自己煮,是的,我們家繼哲是大廚、我負責善後(因為他覺得我動作太慢了),可能當天開飯開得晚,大家都特別餓,這樣應該會覺得特別好吃吧! 
 
    
 
午餐後,看完通風實驗便討論大家帶來的問題,源源不絕的問題讓時間過得特別快,要不是有的要回家顧小孩、有的已訂好回家車票,我想應該會留下來吃晚餐吧!

6月26日 綠達人居家電工2班
 
 
   
第3天,一早同樣接到有人不能來上課的通知,這次可沒這麼幸運,臨時找得到人來補缺,5位學員裡有3位女生,沒想到來學電工的女生比男生還多,這次只有1位是來自台北,另外4位都是台中人。 
 
   
第2次上課,座位做了調整,我們每次上完課都會討論(好房子班也一樣),作為下次上課改進的依據,雖然每次能教的人很少,但希望大家來能收穫滿滿地回家,才不浪費彼此的時間和金錢。 
 
        
   
 
課程在繼哲生動的解說下結束,大家也都順利將教具組起來、燈泡都會亮,我則因為前一晚不小心睡著沒蓋被子而受涼,一整天全身酸痛、頭痛、喉嚨痛、腹瀉、沒胃口外加發燒,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躺在沙發上,只能幫忙準備餐點,沒幫大家拍什麼照片,晚上回家繼續發燒,經過一整晚流了一堆汗,似乎就沒什麼事了,幸好繼哲身體很勇健,否則電工2班可能要開天窗~

以後,我再也不敢隨便挑戰連開3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