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的芝山岩2班聲勢浩大,因為這大概是最後一次在趙大哥家開課了~原本報名7/30芝山岩3班的人,能改到7/29的都來了,不能請假的,只能說遺憾。
   趙大哥家願意開放給我們開課,算是大家賺到,因為趙大哥沒收取我們任何費用,才能將學費壓低,但也可能因為這樣,便宜又豐富的課程只能曇花一現,美好的事物總是短暫。
   7/29中午,我匆匆趕到捷運士林站,手上當午餐的潤餅還沒吃完,就有同學來相認,而且大家好像本來就躲在附近似的,一下子全都出現,讓我有些措手不及,邊擦汗(我的臉很容易流汗)邊讓大家簽到、發名牌,一群人再浩浩蕩蕩地走去趙大哥家。
   不同於上一次,這次趙大哥全程陪同,與大家分享許多心得,我想大家的感覺應該跟我一樣:實在太佩服趙大哥孜孜不倦地學習與努力實踐的精神!他真是位值得學習的好榜樣,但為了還給他們一個寧靜的退休生活,我想大家只好從書中感受了。(阿羚《蓋自然的家屋》中也有許多趙大哥家的介紹,當初趙大哥也是透過阿羚跟我們聯繫上的喔!)
   16位同學中,有2位來自新竹,其他14位均來自台北,有夫妻檔、母子檔以及朋友檔,客廳裡擠滿了人,好不熱鬧!大家努力發問、尋求改善家中環境的解答,每次看到這一幕我都覺得很感動,無論貧富貴賤,大家都想要改善自己的居住環境,因為,住得健康舒適是基本人權啊! 
 
   
大家在客廳看之前媒體採訪趙大哥家的影片 
 
   
繼哲介紹內遮陽與外遮陽的不同 
 
   
客廳開冷氣的方式還有SOP喔~ 
 
   
趙大哥對室內外溫濕度的觀察及調整執行十分徹底,這張紙上的資訊供大家參考:
當室內環境
● 溫度在18-25℃,相對濕度在40-70%時,人體感覺最舒適。
● 溫度在24-30℃,濕度小於60%時,人體感覺熱而不悶。
● 溫度高於30℃,濕度大於70%時,人體感覺悶熱。
● 溫度高於36℃,濕度大於80%時,人體感覺悶熱難忍,發汗機制受阻,極易中署。 
 
   
接著來到頂樓空間,感受小木屋帶來的溫潤質感 
 
   
頂樓的能源中心是必看的重點,但因為人多且空間小,看起來頗費時 
 
   
這2位在看什麼? 
 
   
原來在看屋頂的風力發電、太陽集熱板及光電板,那天超悶熱,太陽又大,繼哲在外頭解說差點中暑~ 
 
   
每個角落都不放過,努力瞭解其中的奧秘 
 
   
上次謝大哥來參觀後,有針對室外機散熱提出一些想法,執行力超強的趙大哥馬上做了調整,加裝排氣扇及降溫用噴霧 
 
   
這群人又在看什麼呢? 
 
   
原來是看廚房裡的導煙機,如果家中抽油煙機的吸力不夠,可以選購導煙機,輔助油煙不亂竄 
 
   
接著要出門去看看附近的案例,在門口遇到做趙大哥家的防水師傅,大家像看到偶像般一擁而上,紛紛索取名片 
 
   
這是附近一個對比很鮮明的案例,同樣是為了擋西曬而做的外遮陽,右手邊是黑網、左手邊是滿滿的使君子,如果是自己的房子,推薦種植物,因為效果十分多元:遮陽、美觀、降低周圍環境溫度、過濾引進的新鮮空氣,只是要長得這麼茂盛,家中得有個小院子才行 
 
   
大家排排站在看什麼呢? 
 
   
這也是趙大哥的鄰居,外牆爬滿了錦屏藤(又稱珠簾),裡面住的是畫家喔! 
 
   
因為趙大哥的引見,大家得以認識主人家,還有位騎車經過的民眾,也好奇地跟我們一起進門參觀,真有趣~ 
 
   
趙大哥推薦的好書,有興趣的人買來看看喔! 

趙大哥做的影片,好貼心~
http://www.youtube.com/user/jihjerchiou#p/u/11/qc2PLOhORO8

*******************************************************
 
   
 
    7/31的好房子17班,10位同學中有7位來自台中、1位彰化、1位新竹、1位高雄,其中有一對是朋友攜伴前來,另外4位則是母女檔,對於這位媽媽如何教出3位乖巧優秀的女兒,我很好奇也很佩服,如果生得出小孩,一定要跟這位媽媽討教一番!
   大家一見如故,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原訂的午餐時間也晚了1個多小時才開始,讓吃飯向來準時的繼哲,在辦公室苦苦等候,呵呵~ 
 
    
 
互相認識 
 
    
 
 
在家裡上課 
 
   
終於吃午飯了 
 
    
 
 
在辦公室上課 
 
   
提出家中問題,相互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