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我們的好朋友秀娟接了一個台中的工作-陸府生活美學基金會的營運長,展開一系列理想實踐的旅程,其中最龐大的,便是地球之愛計畫,乍聽這個名稱,好像很籠統、很難想像,好像跟我們有關(因為我們都住在地球上),又好像沒太直接的關係,但深入瞭解後,就會對秀娟佩服地五體投地了。

以下摘錄自秀娟提供的資料
   地球之愛這個計畫是由陸府生活美學基金會主辦,該基金會則由陸府建設成立,陸府建設成立於1989年,21來都深耕台中。這是一家專蓋別墅的建設公司,目前共計完成52個社區,有600戶住戶。


陸府建設的住宅作品充滿友好環境的特色,建築設計透過百分百綠覆率及逐層退縮的落實,在都會中形成生態跳島的功能。

   而陸府生活美學基金會的使命,是希望將陸府建設的兩大品牌核心升級:生活人文及有機共生,對於這2點,秀娟的解讀是:人類可以跨越同樣是哺乳類動物的理由,來自於圓滿了自己想要「生活人文」的進步,又能利益其他生命美好的生存下來「有機共生」。
   地球之愛計劃從2011年5月30日決定辦理開始,到9月5日為止,秀娟總計拜訪了66位人物,包含主講人及每一位為將來要出席的計劃參與者,同時辦理了4次不同對象的說明會,這些過程秀娟看到了主講人從對建築業的膽怯到了後來變成期待,也看到了陸府建設最基層的同仁從勉強的心,到了後來變成開放的心,她想她見證的是-所有的人會到這世上來,都是為了要扮演一個像樣的自己,也許在生命的過程中我們受挫了,但我們從沒有遺忘出生就是為了希望而來的!

   看完之後,您應該還是無法想像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其實秀娟的目標很單純,她希望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感動人,讓被感動的人打從心底做出愛護地球的行為,不是潮流、不是法規、不是盲從、不是勉強,雖然秀娟學的是服裝,但她在建築業待了十幾年,認識全台灣許許多多的建商,辦了許多場綠建築的參訪與觀摩活動,但似乎無法讓建商真心動起來,她瞭解建商的難處,因為努力做綠建築所增加的成本不一定能讓消費者買單,所以她換一種方式,讓建築從業人員了解自己做的每個決定都會影響著我們的地球,無論對方知不知道你做的事具有什麼意義,重點是你自己知道。
   千里馬也需要伯樂,陸府建設的執行長給予秀娟很大的空間,才能讓這個計畫順利進行,第一年度的參與成員主要是陸府建設的團隊及住戶,另外也邀了一些同業及建築系研究生,每個月舉辦一次活動,一年分四季,每一季的課程呈現方式分別為主題演講、記錄片導演帶看、主題藝文展演及戶外生態學習,我們很榮幸能參與,我會努力紀錄,在此跟大家分享。


這張圖被切成66份,分別是每個人的學習護照,當整年度的課程結束,護照將被拼回成這幅圖,過程也請紀錄片公司全程記錄,所以這次無法參加的朋友別難過,因為還有第二及第三年度,秀娟希望一步一步讓大家了解,愛地球跟愛自己一樣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