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的好天氣,老師說這並不是阿里山常見的,果真晚上睡覺時便聽到了雨聲,起床後氣溫偏低、滿山霧茫茫。


今天,我們要登上大塔山,吃完早餐後便啟程,前一天走了一下午的腿酸還沒消除,想不到我們將要接受更嚴酷的挑戰…


先沿著鐵道走,大家都還能邊走邊開心拍照


這是大塔山的登山步道口,當老師告訴我們有2500階時,瞬間有腿軟的感覺,但有60歲的老師在領隊,我們如果爬不動也太說不過去,只好硬著頭皮上了,也許是沿途景色太美,雖然邊爬邊唉唉叫,竟也讓我們攻了頂



沿途只有我們的人,大家努力地爬,沒什麼力氣聊天,山裡顯得特別安靜



由於山上長期高濕,樹幹上長滿了各式各樣的苔蘚,其他的伙伴們很輕易地就能認出許多植物(有許多是荒野或主婦聯盟的成員),對我來說它們長得都好像~果真是術業有專攻啊!


階梯是用原木作成框,裡面再夯滿碎石,階梯表面會因不同區域而鋪滿不同的落葉,走起來不容易滑,也比水泥的美觀


我手上鮮紅色的是楓葉,要氣溫夠低才能將楓葉染紅


經過2個小時的努力,大家終於都攻上山頂,吃著自己背上山的冰凍便當,此時只要有溫開水可以喝都是幸福,由於雲霧太多了,無法瞭望群山,真是可惜,不知我們下次是否還有勇氣再攻頂?可能要選溫暖一點的時候再來一次


晚上,陳玉峯老師為大家解說他30年來如何做台灣生態的調查,深刻感受到他對台灣土地的熱愛,以及對現今土地受破壞的情形感到的憂心,多年來,他不斷地呼籲環境保護的重要,因為透過一次次的環境調查都發現每下愈況,政策、利益、環保的角力,我在這幾天感受特別深刻

   陳玉峯老師的體力真的很好,走了一整天的他還能站著演講直到晚上10點,我覺得我的下半身已經不是自己的了(都怪平常太少運動了~),下課後趕緊回房洗澡睡覺,因為明早要看日出!



清晨5點,飯店來電叫大家起床,到車站買票時才赫然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人要上山看日出,排隊和坐火車都要排隊,火車原本只開6點的1班,因人太多而又加開


經過半小時的行駛,火車抵達祝山車站,此時天已經亮了,我們趕緊走去小笠原山觀景台,聽說那邊視野更好

   因為海拔較高,我隨便走就氣喘如牛,忍耐著前一天未退的腿酸,好擔心錯過日出時刻的感動。




幸好小笠原山觀景台並不遠,出了車站10分鐘就走到了,這裡有360度的視野,真的很美



由於氣溫很低,觀景平台以及周圍的草皮、樹木都披上一層霜


日出其實很快,繼哲用連續拍攝紀錄下過程,不到1分鐘,陽光就變得好刺眼~下次要記得戴太陽眼鏡



陽光出來後,周圍的景致變得不同,天空顯得好藍,我們雖然拍了很多照片,但總是很難紀錄下眼睛看到的感覺,因為眼睛會自動調光和對焦,我想再精良的設備都做不到吧!






看完日出後,我們沒搭小火車,而是慢慢走回飯店,沿途風景優美、空氣清新


我們也幫植物們拍了一些寫真,右邊那排都是表面結霜的,超美~



午餐前蔡秘書長介紹阿里山生態近年來被破壞的狀況,讓人不勝欷噓,也讓我更加敬佩陳玉峯老師,短短不到3天的時間,我也成為他的粉絲啦!

   午餐後與2位陳老師道別,蔡秘書長則帶大家去親身感受被破壞的生態,首先去看山葵田,由於在不適宜的地方種植,導致下方的土石崩塌嚴重,看了之後感覺很沈重。


現場正在施工,蔡秘書長一度找不到入口


問了現場的施工人員,才知道原來要從這邊進入,當地環境因為工程而一直在改變


山林裡有著多層次的植物


但到了山葵田就完全不同了


只剩下山葵的幼苗,當有大雨時,幼小的植物無法有效抓住地表


為了讓山葵能照到一些太陽,這一帶的樹木被打成雞毛撢子的形狀


接著來到因土石流而大崩塌的區域,慘不忍賭


雨水真的會乖乖順著這水泥做的溝渠排走嗎?快速排走後下方有能力瞬間承受嗎?

   3天的生態之旅,在心中滿滿的感觸下結束,聽到很多,但實在無法清楚地在這裡闡述,未來陳老師會開一系列的課程,讓關心環境的人有地方學習,他本來一直希望政府能從政策面做改變,畢竟一個錯誤的政策對未來的影響深遠,我想他太正直又太直接了,聽他批評政府時我常會為他捏把冷汗,但如果政府真有聽進他的建言,我想我們的好山好水才能真正地被保留下來。
   大家都愛大自然,只是若缺乏正確的觀念、用錯誤的方法來愛它的話,恐會讓它遭受更大的傷害,我想陳老師從基層開始教育也是一條路(若能讓他當環保署長當然更好),在民主的社會,民眾的聲音也是很有力量的,像之前的國光石化和最近的阿塱壹,都是令人振奮的結果。

後記:
冬天來阿里山要有心理和生理上的準備,我的身體大概是太差了,回到家後開始重感冒,從喉嚨痛到發燒、從咳不停到每天擤出帶血絲的濃痰,過年期間哪裡也不敢去,大部分的時間都乖乖躺在床上養病,現在仍全身酸痛外加頭痛,看來,我得開始強身計畫…


我們的房間床鋪靠窗,晚上冰冷空氣從窗簾下側灌出


床上雖然有電毯,但整夜開啟會讓皮膚太乾,所以第2天晚上我們就沒開,可能是因為這樣受涼了


房間有暖氣機,但位於廁所門口,離床鋪太遠,遠水救不了近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