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2月24日,是地球之愛第2季的第1場活動,由徐仁修老師演講,題目是認識台灣,以下是徐老師及秀娟提供的文字,與大家分享:

from 徐仁修
   1986年5月19日我隨玉山國公園八通關古道勘查隊上山,八通關古道對我個人來說,頗具淵源,我第一次登高山就是走這條路……
   高山朝日,在群山拱襯、金雲載托中冉冉浮現,撒下萬道霞光把山谷湧起的雲霧染成金色,大地美得如此太虛仙境。
   日出的神美,日落的悲壯,能震撼麻木的心靈,也能感動最冷硬的心腸。
   在晨曦照耀下,高山草原呈現了如茵的景致,輕柔剔透,秀色可人。
   座落在草原中間的橢圓形水窟,晶亮照人,有如古鏡。山坡上,低矮的馬醉木掛滿了下垂的白花,成堆成簇的紅毛杜鵑,比昨日更紅了許多,灌木叢中,鷦鷯鳴唱,大地如詩如畫。我放下相機坐在山坡上,沉醉在這優美壯麗生我、養我的土地上,我想起了梭羅說的:「說什麼天堂,你簡直污辱大地。」此時此刻,我深深地體會到這句話的真諦。
   1969年我開始對這片生養我的土地「台灣」進行探索,我攀登大山,溯入深谷,在那一步步的旅程中,我時常想:那位葡萄牙船長,到底從哪一個角度看見台灣,而忍不住大叫了一聲:福爾摩莎!

from 吳秀娟
   我們都愛台灣,但是如果不了解台灣,我們就不容易真的愛台灣,因為不了解就可能會不知道要怎麼愛,40年來徐仁修無法放下手中的相機,一次又一次的在台灣探索每一個角落,山川、大地、動物、人與自然,一張張用生命換來的畫面只為了一件事,要讓出生在台灣的下一代一樣能夠看見逐漸消失中的美麗台灣。
   12月14日徐老師告訴我,24日的演講他需要多一些的時間,因為關於「台灣」他想多講一些,用有趣的,感動人的,不分身份的,都會聽得懂的講法來分享這個月的主題:認識台灣。
   山脈是大地的骨架、河川是經絡血管、地表是皮膚、植物是呼吸器官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地球、活生生的島嶼、一個美麗的台灣、福爾摩沙、我們生長的地方…… 



聽徐老師演講是種享受,不但有美麗的照片看,還有生動有趣的故事聽,更學到許多知識,例如全世界只有2個地方有蝴蝶谷,1個是墨西哥,另一個是台灣;全球有54%的蘭花來自台灣;台灣有全世界最高的海崖(7千多公尺);台灣的蒼蠅有1千7百多種…


隨著他的帶領,讓我看到了台灣的美,也體會到許多不懂得愛惜大自然所留下的遺憾。聽完演講後,徐老師成了我的偶像,趕緊合照一張留念~

********************************************************


   今年的2月4日,第2場活動是由柯金源導演帶看紀錄片「退潮」及演講,還請來記錄片中的蚵農謝素阿嬤當特別來賓,以下是秀娟的介紹:

看見有力量的台灣人
   彰化芳苑的大城溼地,一塊出產台灣好蚵的溼地,在2010年經過一場與國光石化之間的開發與保留的攻防戰之後,「她」被保留下來了,可能是因為白海豚剩下不到100隻,也可能是因為不能失去台灣最美的海陸交接溼地,當然也可能是人民看懂了:「政府縱容企業發展四高產業,而造成了過去對土地與國人數不清的傷害,造成台灣產業無法升級的惡夢,也糟蹋了許多人的青春和智慧。但政府的無能與怠惰,卻是媒體和選民縱容的結果。如果我們繼續縱容政府的無能和怠惰,我們也將跟上一代一樣被永遠無法升級的產業糟蹋掉青春和智慧,並且在中國、印度和東南亞追上來之後,被遺棄在失業的悲情裡」(節錄自清大彭明輝部落格)。
   是環保議題留住了這塊溼地? 還是政治經濟考量留下了這塊溼地呢? 真相是“力量”留住了大城溼地。
   柯金源導演在過去3年間不斷穿梭於彰化芳苑的魚村巷弄裡,在這裡的養蚵人家仍然是跟著潮汐在作息,駕著牛車、穿帶著既帽子也是面罩的工作服,芳苑的蚵農數十年如一日的守著蚵田,守著大海、守著他們的村落。柯導演透過鏡頭記錄了海陸交界地的自然生態美景,同時也記錄了養蚵人家與大海、土地相處的點點滴滴。在記錄片拍攝的過程中遇上了國光石化想要在大城溼地設廠的插曲,一個不斷凋零的魚村遇上了一個「宣稱每年可以有5000億產值的八輕」這樣的彪形大漢,「結果」本來是無需研究的,但最後的結局卻是小蝦米擊退了大鯨魚,截至目前為止在荒野保護協會的網頁上,我們仍然可以看見以一股新台幣119元認購大城溼地的人數仍然在增加中,一年5000億的產值難道台灣人不想要了嗎?
   生命的出生都是為了想要得到幸福而來,如果每年5000億換來的是幸福,“台灣人”怎麼可能會不要了呢,然而若是得到5000億的結果;是要付出它的兩倍以上的代價,那麼這個5000億又怎麼能要呢?但是要拒絕眼前的誘惑又何嘗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支持興建八輕與留下美麗溼地的力量開始相互抗衡,哪一個力量勝出了哪一個結果就會來到,力量本身沒有對與錯,它只是讓人們用來表達自我的一種方式。
   謝素今年79歲,是彰化芳苑村的漁民,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五十多年前只因為要嫁給一個懂得聽道理(基督教教義)的人,於是從富有的家庭嫁給一位漁民,嫁給丈夫前從未問過對方是貧、是富。婚後她跟著丈夫耕作七分的田地,但是三餐不飽,於是再辛勤耕作另一塊「蚵田」,終於能得溫飽。就這樣她當個討海人經過了五十幾年,謝素與丈夫扶養了公婆到了一百多歲才離世,三個兒女成材的步入社會工作,去年國光石化卻提出增加就業機會為訴求,要在這片大城溼地的「蚵田」蓋八輕,為了反對,謝素穿起套裝跟著環保團體到議會去跟政客爭取,回頭後她又穿起討海人的工作服兩膝著地跪在蚵田,懇求馬總統不要讓蚵農先失業再去輔導大家就業,當馬總統兩腳真正踩在泥濘的灘地上體驗大地的生命力時,終於決定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大城溼地設廠。是什麼讓八輕離開了大城濕地,是力量,是一股為自己生命中爭取幸福與價值的力量。
   在這世上蓋棺從來就都不能論定,蓋棺只是進入尚失發言權的時候,論定的關鍵點是在當下,每一個面對生命價值決策時的當下,如果不能在當下就論定,而企圖在輾轉的過程中;用各種替代方案或是不斷妥協的方式,而試圖要在最終得到理想的結果,實在抱歉!機會真的很渺茫。
   我們一直在尋找一個台灣人,一個願意相信用我們的雙手好好的做,台灣會養活我們的「台灣人」,謝素就是。
   荒野大城溼地守護網 http://dacheng-wetland.blogspot.com/




大家邊看紀錄片邊吃謝素阿嬤自己種的花生,很有看電影的感覺,我覺得當地蚵農的生活很辛苦,但他們仍努力地與這片土地和平共處、認真地活著,尤其看到謝素阿嬤要做的事情好多,但她依舊樂觀開朗,相較之下,我真是該檢討了~


這一天難得陳天助建築師和胡湘玲、韋仁正夫妻都有來


活動結束後,湘玲姊和韋大哥帶我們來到一個很特別的地方用餐


這地方叫做魚麗,既是餐廳也是書店


因為有熟人帶路,我們得以吃到許多好料,真是太幸福了~

********************************************************


   2月25日,第3場活動是由版畫藝術家何華仁老師帶看老鷹版畫及演講,也為版畫展揭開序幕,不同於前幾次要乖乖坐在椅子上,這次以茶會的方式進行,可以聽到何老師和秀娟的解說,也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版畫。以下是秀娟提供的內容(秀娟真會寫,這篇部落格文章我實在太輕鬆了~)

   地球之愛系列六「何華仁-台灣鷹姿版畫展」將進入規模最大、耗時最久的一個活動,陸府基金會將於2月25日起於台中陸府美學館推出為期36天的老鷹版畫展,台中展出結束後所有作品將運送往全台灣北、中、南、東部共計11所綠色學校,以及3間由屋主自行改造的優質好房子聯展,最後結束於台北市青年公園的「太陽圖書館」,全程共計64天。
   大家口中所說的老鷹就是指「猛禽」,而夜間出來獵食的猛禽則是大家口中所說的「貓頭鷹」。
   何華仁老師從事鳥類觀察、研究、寫作、創作、教育已經超過25年,我們總能夠在聽他訴說單純的一幅鳥類版畫時,認識鳥,認識美學,認識他對鳥類的愛。
   小到十公分不到的水鳥,大到展翅180公分的林鵰,何華仁老師都將牠們創作成過一幅幅的版畫,所有畫作上的鳥類姿態該輕巧的輕巧、該愚鈍的愚鈍、該銳利的銳利、該兇猛的兇猛,這樣對鳥類的表達能力不是單純一位藝術家可以辦得到,也不是單純一位鳥類專家可以辦得到,他必須是發自內心真正對鳥類有著關懷;同時還要有無以計數的時間看著鳥類,一直到把牠們看到心靈深處,才有辦法在極簡單的線條下勾勒出各種鳥類在生態系中獨有的行為,靜看何華仁老師的鳥類作品,我們會發現他連鳥類的心情都刻劃出來了。
   何華仁老師說:我對於自己用鳥類來創作版畫有三項要求,一是科學,因為鳥類是生物,透過觀察與調查我們可以了解鳥類的生活狀態,一切都是有根據的。二是美學,透過繪畫與雕刻將鳥類呈現於木版和紙張之上成為作品。三是文學,透過簡單的文字傳遞鳥類在人們生活中的情境與文化特色。
   「科學、美學、文學」為了這三件事,何老師用了25年以上的時間投入在鳥類的世界裡,因為創作鳥類版畫他得到了「怡情」,因為觀察鳥類生態他得到了「養性」,因為推廣鳥類保育工作他得到了「長養對生命的愛」。


何華仁老師為海報簽名


還附了隻小鳥,超可愛的~


照片中間這棵樹是模擬林鵰的窩


左邊這2位是支持地球之愛推動的幕後功臣


每次聽秀娟說話,就會覺得世界真美好~


何老師為大家解說版畫,介紹各種鳥類的特性及他觀察鳥類時的小故事


現場示範如何印製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