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因為好友秀娟的鼓勵,我們報名了2011台灣綠建築設計獎http://www.green-mag.com.tw/green_design/join.html,網頁上要求的報名資料很專業,對我們來說準備那些資料雖不是什麼難事,問題在於會準備出那些資料通常都是有一定規模的案子,而我們只是改造案,其實沒什麼把握。
   經過重重關卡,沒想到我們幸運地擠進了前12名,去年12月3日,當評審來家裡時,我覺得好像在作夢喔!5位評審都是很優秀的建築專家:手塚貴晴(手塚貴晴+手塚由比 手塚建築研究所主持人)、王文安(淡江建築學系助理教授)、吳光庭(淡江建築學系副教授)、張清華(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蘇喻哲(大硯國際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真是夢幻的組合~
   可惜當天只有我一個人接待大家,因為繼哲還在北京,而且評審們抵達的時候已經晚上10點半,而我只有15分鐘介紹家裡和社區的設計想法,只好簡單講,評審們看起來都很疲憊,真是辛苦他們了。




   3月31日下午是展覽開幕及頒獎典禮,當天會請手塚貴晴來演講,可惜那天我們要在台中開好房子班,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加喔!以下是手塚貴晴的介紹:
   事務所網站 http://www.tezuka-arch.com/index.html
   文章介紹    http://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t=12991
   案例影片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D11qmRKQKto/

以下資料由綠雜誌提供

《綠雜誌》綠建築設計獎三大主題活動 邀您一同發現台灣綠房子 

   《綠雜誌》提出了一個疑問︰「什麼是綠建築設計?建築物的綠還有什麼可能?」有鑑於此,《綠雜誌》舉辦了「2011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獎」,為尋找優良的綠建築設計案例,也希望能發現更多不同的觀點。
   得獎和複選入圍作品將於3月31日至5月6日在127公店(台北市迪化街127號)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展覽,並有三大主題活動──頒獎典禮、演講、座談會。
   展覽時間為每日上午10點到下午5點(週一公休),將展示得獎和其他複選入圍作品之設計師手稿、照片、模型等,並有專業導覽解說。頒獎典禮將於3月31日(六)下午2點舉辦,邀請臺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丁育群及多位貴賓頒獎。前30名進場民眾,還可獲贈《綠雜誌》2月號乙本。典禮後,將有此次日籍評審手塚貴晴建築師帶來精采的演講。
   座談會將於4月7日(六)下午2點舉辦,題目為「老屋(都市再生的綠實踐)」。邀請臺北市都市更新處處長林崇傑、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龔書章,與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鈺璜於現場共同討論,期能帶給民眾不同的想法。

主辦單位:綠雜誌
協辦單位︰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淡江大學建築系
贊助單位:
   士林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國賓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
   慕樺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美卡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一磚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鉅虹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媒體聯絡窗口:
   綠雜誌 郭幸源先生│02-27548176#16│info.green.mag@gmail.com


素人與建築師並列綠建築設計首獎 

   近幾年來,建築界掀起了一股對綠建築的旋風,這股風潮的形成,起因於現代人對自然生態的尊重,藉由建築物融合於自然環境,共同譜出美妙的生活節奏。《綠》雜誌為落實建立永續居住環境之實質實踐,並提升建築規劃設計者對風、光、水、綠、熱、音、生態、循環等環境因子的應用意願,舉辦「2011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獎」,並藉由優良綠建築作品甄選活動,以表揚優良綠建築設計建築者及起造人,此次參賽作品共計61件,初選出17件,再複選出12件作品後,進行現勘決選作業。由素人作品「度咕屋」和建築師作品「竹崎林宅」出線,並列首獎,「勤和部落避難屋」獲得佳作。
   此次綠建築設計獎邀請手塚貴晴建築師、王文安老師、吳光庭老師、張清華建築師、蘇喻哲建築師等國內外知名的建築相關專家學者擔任評審,並由林靜娟老師、周鼎金老師擔任技術諮詢。歷經數個月的籌畫與評選後,於12月3、4日兩天進行現場勘查,經高雄、嘉義、台中、新北市、宜蘭、花蓮等地,並於現勘後召開決選會議,決選出3件得獎作品,由素人建築師何俊賢先生設計建造的度咕屋,以及考工記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設計建造之竹崎林宅並列首獎,佳作為謝英俊建築師+第三建築工作室的勤和部落避難屋。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參與者包含素人和建築師,不少素人作品也相當具水準。此次評選著重於對「環境」與對「綠」的態度,期許能為綠建築開闢更寬廣的道路,並引領風潮帶動綠建築界進入更好的里程碑!

<得獎名單> 

2011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獎首獎 度咕屋
地點:新北市
設計單位:何俊賢

2011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獎首獎 竹崎林宅
地點:嘉義縣
設計單位:考工記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2011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獎佳作 勤和部落避難屋
地點:高雄市
設計單位:謝英俊建築師+第三建築工作室


<入選展出名單> 

高雄世運主場館
地點:高雄市
設計單位: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竹中工務店

嘉義溪口鄉文化生活館及周邊景觀
地點:嘉義縣
設計單位: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東海大學音樂系暨美術系系館
地點:台中市
設計單位: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

光霽
地點:台中市
設計單位:永續建築師事務所

既有住宅綠改造
地點:台中市
設計單位:台灣綠適居協會

生態家居設計營造實驗-台中龍井紀宅
地點:台中市
設計單位:劉可強建築師事務所

白沙灣海水浴場遊客中心
地點:新北市
設計單位:王維仁建築設計研究室+陳勤忠/北域空間設計事務所

宜蘭縣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新增教室暨永續校園
地點:宜蘭縣
設計單位:光+影建築師事務所.

MIRAMONTI
地點:花蓮縣
設計單位:王振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