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爸媽家開窗面積蠻大的,加上三面開窗,只要一開窗,便十分通風,我爸媽都喜歡風直接吹到身上的感覺,但我不是很喜歡,繼哲更是無法適應,因為他容易流汗,一吹風就直打噴嚏,所以每次回爸媽家,都覺得有些困擾。
   以前我住在爸媽家時,還有另一種困擾,那就是大量通風也帶來大量灰塵,每週得掃地和拖地、每天得擦桌子,否則就會有一層灰,使得身為家中整潔大臣的我,覺得非常痛苦。
   當我和繼哲要打造自己的家時,因為對通風有相同的需求,那就是盡可能不要讓風直接吹到身上,但又能保持足夠的通風量。
   所以我們家每個空間都有進氣口,將通風路徑規劃好後,新鮮空氣會從進氣口進入,流經空間後再從廁所廚房排出。(細節請詳好房子一書)
   如果進氣口是設在室內外的界線,我們會在進氣口貼上冷氣用的濾網,讓進來的新鮮空氣能先過濾,尤其白天的空氣含塵量較高,所以我們白天大多靠進氣口進氣,晚上才會開窗大量通風。


紅色虛線是我們家客廳的進氣口


進氣口近看,這個進氣口是請師傅來鑽的,大小跟抽油煙機的排煙口一樣,室外側裝一般排煙口用的遮雨罩,並附有防鳥網(免得小鳥來做窩)


在進氣口的室內側貼上泡棉雙面膠帶


再貼上剪好的空調用濾網,即大功告成


裝了濾網後,深深感受到室外的空氣實在有夠髒,我們家位於7樓,所鄰的馬路交通流量很低,但3個月後濾網就從白色(右邊)變成了灰色(中間),如果6個月才換,就變成左邊的深灰色

   如果位於低樓層又鄰大馬路,開窗通風應該會需要常常打掃,而我們家因為不常在白天開窗通風,所以我通常一個月擦一次桌子和地板,節省不少時間,當然若你跟我爸媽一樣喜歡風直接吹到身上的感覺,那就要有常打掃的心理準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