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我們,雙層窗戶打掃起來不會很麻煩嗎?百葉窗簾不會很難清嗎?
   雙層窗用了5年,覺得冬暖夏涼並增進隔音效果,清潔起來當然會比原本的工作量大,但一年只清一次,倒也不覺負擔。
   由於我們家的開口部全都是雙層窗,西側的3樘窗是從室內側再加一道窗,北側的陽台側則是將開口部全裝上一層窗。(照片如下) 
 
 
當初看屋時拍的照片,頂樓右手邊的2個陽台是我們家北側的陽台 
 
 
裝上窗戶後現況

   陽台上的窗戶我們懶得拆下來洗,都直接用水裡外沖一沖,因為陽台本來就不怕水。
   西側的窗戶就幾乎會拆下來,除了原本建商做的固定窗及太大扇的玻璃窗。 
 
 
能拆的都拆下來(下側為固定窗、上側中間那扇太大了,怕一不小心掉到樓下就慘了) 
 
 
拆下後全排在一起挺壯觀 
 
 
不能拆的窗戶外側就用海綿沾清潔劑刷,再用塑膠刮刀將水刮掉 
 
 
其他要洗的窗戶則拿到工作陽台,用點清潔劑刷再用水沖乾淨即可 
 
 
至於百葉窗簾我們也都是拆下來洗,另一泡澡陽台就當作我洗百葉窗簾的場地 
 
 
戴上手套(避免不小心被百葉割傷),用海綿沾清潔劑刷洗,再用水沖一沖就好了 
 
 
因為泡澡陽台我們有掛浴簾,避免平時洗澡時落地窗被肥皂水噴髒,而掛浴簾的軌道此時正好可以用來掛剛洗好的百葉簾,將水滴得差不多後再裝回去,風吹一吹很快就乾了

   大家是否有發現我們洗窗戶時都穿得不多?因為我們這部分的大掃除不會選在過年前,因為不小弄濕身體的話很容易感冒,而且冬天把窗戶拆下來會很冷,所以我們大多是選擇春天洗窗戶,這樣也容易乾。
   百葉窗簾拆下來洗的時候難免會有損傷(例如零件掉了或者百葉折到),除了小心一點,真的壞到不能用可以先試著請廠商修修看,我們今年有一扇百葉簾洗好後就拉不起來,廠商說修理費為250元,我覺得不算貴,如果真的很擔心壞了要修很麻煩,也可以買的時候就選擇浴室用的百葉,五金部分比較耐潮濕,但價格也會比較高。
   全家人一起大掃除,是生活中美好的回憶,我們花了半天把窗戶和百葉都清潔乾淨,看出去的景色變清晰了,心情也會變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