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結束了,秋天的豔陽有時仍令人苦惱,將要來臨的冬天,對於住在頂樓的人來說,也是另一種困擾。
   混凝土是很好的蓄熱體,無論是夏季太陽給的熱還是冬季室內的溫暖,都能被混凝土吸收後向較低溫處散失,住在頂樓不但夏天很熱、冬天也很冷,所以做好屋頂的隔熱與保溫十分重要。
   盆栽、隔熱磚屬於既能隔熱又能保溫的方式,黑網、架高木棧板屬於隔熱手法,冬天保溫效果不佳,所以如果冬天覺得很冷的頂樓住戶,建議採用既隔熱又保溫的方式,當然窗戶和牆面也不能忽視。
   前些日子,桃園的許小姐跟我們買隔熱磚,但由於屋頂有一部份是整棟住戶的水表區,要鋪隔熱磚實在無法施工,我原本建議用白色卵石鋪滿水表區,其他平整的範圍再鋪隔熱磚,並從女兒牆側開始鋪,鋪到靠近水管時用盆栽壓好,這樣就不用黏了。 
 
 
 
 
 
    由於水表區上方有座鐵梯,後來我想到另一種便宜的方法,就是在鐵爬梯底下掛黑網(掛成像窗簾的感覺),讓那一區不要直接曬到太陽,多少有幫助。 
 
 
 
    最近,許小姐將成果跟我們分享,水表區用南方松架高成與水表面等高,我覺得她用的方法很好,雖然比較貴(2坪共16,000元),但比黑網耐用也美觀,架高的南方松有很好的隔熱效果,還能當作休息的座椅,但記得每年要塗保護漆,較耐用。
   許小姐提到剛開始有考慮架高區做成金屬的,後來廠商說太重了於是放棄,幸好後來做木頭的。另外她擔心舖隔熱磚會影響排水嗎,於是在女兒牆那一側留一條小小的溝,並用花盆壓住隔熱磚,避免移動。 
 
 
 
 
 
    改善後的效果很不錯,無論是視覺上或室內的舒適度上,這樣的案例供有需要的朋友做參考,希望住頂樓的你也能冬暖夏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