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讀者來信問到: 
我是好房子的讀者,請問房間的建材是否會影響冷熱的感覺?
例如不同房間的地板,一是花崗石,一是木板,室溫差不多,在冬天時身體感覺溫度卻有明顯不同(不是心理感覺),原理為何?如何改善?因本身很怕冷,爲此問題苦惱許久,煩請告知,謝謝!

綠適居回答:
主要是因為兩者熱傳導係數及比熱不同所致,花崗石熱傳導係數大、比熱大,木板熱傳導係數小、比熱小,身體腳掌的體表溫度大部分時間大於地板溫度,所以身體的熱量會透過腳掌傳給地板。當熱量傳給花崗石時因熱傳導係數大,熱量較快傳給地板,所以您會覺得冷或失溫快,且因比熱大熱容量也大,可以容納很多熱量,所以花崗石的地板,夏天會讓您覺得涼爽,冬天會讓您覺得冰冷。當熱量傳給木板地板時因熱傳導係數小,熱量較慢傳給地板,所以您會覺得溫暖,且因比熱小熱容量也小,無法容納很多熱量,所以木頭的地板夏天無法讓您覺得特別涼爽,冬天則會讓您覺得溫暖。如果您怕冷又喜歡打赤腳在家裡晃,那就最好選擇木頭地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