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豐收的一年,最大的收穫,就是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健康可愛的女兒。 

照往例,來簡單回顧一下今年做了些什麼吧! 
 
   
 
   
演講的邀約今年只接了20場,繼哲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時間就這麼多,加上我懷孕後期也無法代打,所以推掉了一些邀請。

   今年依然有產業人才投資方案的課程,在東海開了2期42小時的課,在高雄開了1期24小時的課,東海上學期的課程紀錄我之前寫過http://www.wretch.cc/blog/GCHA/8939760,下學期我只出席第一堂課以及電工實習課,另外繼哲去北京註冊時幫他代了一堂課,其他時段我就沒再出現,所以能紀錄的少很多。 
   東海下學期的電工實習課我們改變教法,不再帶大型面板到教室,因為一方面實在辛苦,另一方面搬運過程中勢必會有損傷,所以改成1人1包,能學的種類相對會減少,但這是在外地開課所必須調整的地方,懂得基本電工十分方便,未來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的教學做努力,讓大家不再害怕DIY。 
    
   
 
   
 
   
 
 
 
   
在家裡開的好房子班今年開了7班http://www.wretch.cc/blog/GCHA/8517272,明年會不會再開,我們也沒把握,想一想,全台灣會將自己家裡當成教室、完全開放給陌生人看的,應該也只有我們家了吧!之前在其他人的家開好房子班,總有些私密空間(如主臥室)是主人家不想開放的,而我們家隨著新成員的加入,也開始有了顧忌,主要是擔心寶寶還小,容易被外來的細菌或病毒感染,也許等寶寶穩定了再恢復開課。 
 
 
   
 
   
電工班http://www.wretch.cc/blog/GCHA/8901301今年開了10班,其中1班還開在台北http://www.wretch.cc/blog/GCHA/8935884,不過開過一次就嚇到了,至今仍提不起勇氣把教具搬到外地開課。 

   2013年將做大幅度的調整,因為台北有朋友提供場地開課,所以打算提早結束辦公室的租約,將好房子班及電工班移師到台北,由於依現況來看北部想上課或願意接受新觀念的人還是比較多,可能是地狹人稠,房子遇到的問題也較多,加上有適合的場地,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延續2011年的活動,2012年接受新竹市文化局的邀請,辦了綠種子教師培育課程新竹研習營http://www.wretch.cc/blog/GCHA/8940223,多虧好友秀娟及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的協助,完成了高難度的80人的參訪活動。 

   為讀者現勘也是一項之前沒想過的工作項目,無論是新成屋、既有建築欲重新裝潢甚至買了地想蓋房子,只要我們能力所及,就可以為需要的朋友服務,2012年共現勘29件以及環保署的15件。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為上海的讀者提供建議,透過mail的往返及skype的討論,在規劃及施工階段給予協助,不過前提是業主本身要夠用功及用心,否則僅靠圖面及照片很容易判斷錯誤。 
 
   
另外一個特別的現勘案例是關於臭味的問題,屋主長年為了臭味無法解決而和建商爭吵不休,經過介紹找繼哲去幫忙找出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法,雖然圓滿達成任務,但我覺得這種工作還是少接為妙,如果遇到建商是黑道就傷腦筋了。 
 
   
6年來採訪我們的媒體已超過100個,2012年則有11個,老實說一直講一樣的有點膩了,看來2013年一定要做些改變。 
 
   
感謝好房子2中芝山岩案的屋主趙大哥的支持,協會發出第2張綠適居認證,雖然好玩的成分居多,但能得到這張認證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喔!期盼有越來越多的人在節能減碳的同時更正視環境品質,用綠色的手法達到健康舒適的目的,每個人都能住在綠適居裡。

   今年也是得獎年,年初入選綠雜誌舉辦的「2011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獎」http://www.green-mag.com.tw/green_design/conference.html,年底獲得由建研所主辦、工研院執行的第六屆「創意狂想_巢向未來」競賽中巢向未來組的金獎http://www.ils.org.tw/intelligent/subject_content_activity_full.aspx?PageCurrent=1&PageSectionCurrent=1&PageBlock=1,以及第四屆學學獎綠色環保達人組的影響力獎http://www.xuexue.tw/awards/2012/tw/nomination_list.asp,另外還幫我們住的社區報名101年優良公寓大廈評選,獲得小型組的綠能環保特色獎http://www.petit.tw/NewDetail.asp?Seq=196,能夠跟台中市的豪宅相提並論,感到十分榮幸~ 
    
   
 
新的一年將有許多挑戰,期盼一切順利,也祝福綠適居的朋友們心想事成、健康平安。 


2011年回顧   http://www.wretch.cc/blog/GCHA/8932309
2010年回顧   http://www.wretch.cc/blog/GCHA/8879938
2009年回顧   http://www.wretch.cc/blog/GCHA/86983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