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不只是容器

而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島

承載生活的美好

也靜靜陪伴家人渡過春夏秋冬

 

在偕同使用者梳理空間機能和理解生活願景之外

每一個選擇都不是原創,而是來自這塊土地上所存在的提示

 

我們將南島源流的浮腳樓轉化為近代臺灣人所熟悉的日式空間

柳杉壁板早就在營建工地裡以模板的角色證明自己的強韌

只是沒有人發現他能和我們如此親密

玻璃磚牆所形成的

安定卻不封閉的特殊空間感其實來自許多公共建築的樓梯間體驗

磨石子地坪更是深植臺灣常民生活的經久耐用選項

 

節能/減廢/再生/永續/健康/本土…

我們試著找到這些口號落實到設計裡的可能

也希望未來還能找到更多在這塊土地上

在常民生活裡

在自己的文化中所產生的美學和創意

 

以上是設計師的設計理念

 

台灣綠適居協會創立於2007年,希望協助有興趣的人用綠色的手法打造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這些年來,我們透過許多方式實踐初衷,從一開始接受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贊助,舉辦2007節能住宅改造王、2008台北市社區節能減碳元年、發表「室內裝潢十大弊病」、出版「好房子」一書,到現階段的開設一系列課程、實地現勘診斷、規劃設計顧問甚至開始承接小型工程。

對於「綠建築」,許多人的第一個反應不是種滿了植物就是使用昂貴的建材或設備,總覺得與自己太遙遠,其實只要懂得基本的物理原理,將其妥善地運用,即使用便宜的材料,亦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承蒙讀者的信賴,本協會首次與設計師合作,承接規劃設計及監造的顧問工作,從頭到尾參與以貫徹綠適居理念,前後為期15個月,感謝業主的耐心及支持,還有設計師及承包廠商的配合,讓整個案子能順利完成。

 

2016年1月23日舉辦參訪活動

 

本案位於頂樓,主要開窗面朝西,頂樓曬加西曬在夏天肯定會超級熱,加上建商大面積開窗,每扇窗都是夾有空氣層的雙層玻璃,雖然冬天可以保溫,但對於業主年長的父母來說,沈重的窗戶夏天要開窗通風並不容易,故如何遮陽隔熱及適當通風為本案設計重點。另由於父親喜愛栽種蔬果、母親喜愛做料理及手工皂,孝順的業主在頂樓規劃空中菜園及開放式廚房,滿足父母的需求。

 

頂樓的開放式廚房及菜園

 

從玄關進入,映入眼簾的不是一般常見的大客廳,而是充滿日式風味的起居室,透過雪見窗、榻榻米及木格柵可以看到前陽台的綠意,業主爸爸喜歡小木屋的感覺,於是綠適居特地與擅長實木空間規劃的設計師合作,將看電視的沙發區歸屬於次要空間,起居室才是主角,平日全家人可隨意地或坐或臥於其中,談天說地、聯絡感情,起居室與餐廳廚房連成一氣,人多時也不擁擠。

 

從玄關透過起居室望向陽台的綠意

 

有別於一般廚房常被放在工作陽台旁,往往是不受重視的角落,容易陰暗潮濕,對於重視飲食、三餐都自己做的業主媽媽來說,廚房是十分重要的場域,故設計師打造開放式廚房,與餐廳、起居室及客廳等公共空間一起放在明亮又殺菌的西面,「明廳暗房」是最宜居的規劃。

 

開放式廚房與餐廳

 

被動式設計及綠色科技

全屋通風路徑規劃,搭配全熱交換換氣系統、節能換氣扇及廚房連動排氣系統,將新鮮空氣過濾後送進客廳、起居室、臥室及餐廳等主要空間,再由廚房及衛浴的節能換氣扇抽出,即使窗戶緊閉,也不用擔心沒有新鮮空氣,參訪當天餐廳區有將近30個人,二氧化碳濃度仍能控制在1,000ppm以下。

主要開窗面朝西,活動式外遮陽是夏天最好的手法,故於窗面戶外側裝上碳化竹捲簾,由於有出簷遮擋,只要下雨天收好不要淋到雨,老闆說使用10年以上沒有問題,實木格柵則作為內遮陽,冬天西曬陽光強烈時使用,溫暖的陽光可作為天然的暖氣系統。

 

內遮陽(實木格柵)及外遮陽(碳化竹捲簾)

 

雖然室內的木作天花板已有基本的隔熱保溫效果,再於外部加強防水後鋪上植栽、架高木棧板、排水板+透水磚、卵石等,加強效果以達冬暖夏涼的目的。

 

能源與資源有效運用

LED光源在點光源部分現已發展成熟,故本案所有點光源均為LED,線光源則採用有預熱功能的電子式安定器搭配T5螢光燈管,預熱功能可延長燈管的壽命。

變頻空調已普遍被大眾接受,許多人仍喜歡採用吊隱式空調,因為其藏在天花板裡感覺簡單俐落,但通常直接使用整個天花板當回風管,不但會有甲醛問題(因看不到的部分師傅習慣用便宜但甲醛含量較高的材料),還要耗費能源將天花板內的空間調整到跟室內一樣的溫度,故本案裝設具保溫性能的回風管,確保健康且不浪費能源。

 

天花板內密佈出風及回風的風管

 

雨水儲留對於整個屋頂幾乎是菜園的屋主來說,是個省水的好設計,適度地澆灌也可避免土壤的養分流失。

 

雨水儲集桶及過濾器

 

 

屋頂菜園及自動澆灌系統

 

建材再利用及綠建材

為避免裝潢後室內常有甲醛等有機揮發物的問題,建材盡可能採用天然材質,例如回收台灣檜木地板、國產柳杉壁板及天花板、廚房及浴室為磨石子地坪、玄關為大理石地坪、牆面及天花採用灰泥塗料,天然材質即使沒有綠建材標章的認證,也不需要擔心毒性的問題,所有的夾板及角材採用F1等級,部分櫃體則採用綠建材標章系統櫃。

 

客廳一隅

 

參訪當天,協會頒給業主綠適居認證,參訪的學員除了享用豐盛的午茶,也體驗了如何為實木塗上保護油,期盼未來有更多人加入綠適居的行列,讓自己住得健康舒適外,也能兼愛我們的環境。

 

頒發證書

 

 

塗油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