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搬到北部後,對於北部的濕冷十分頭疼,雖然2006年之前也住在台北,但可能那時比較年輕,感受沒這麼敏銳,也可能現在有了小孩,對於環境的溫濕度控制要求提高,加上女兒是過敏體質,怕塵蟎、會氣喘,之前在台中還好,但到了北部就有很多困難要克服,因為住的是即將拆除的大樓,不可能花太多錢改善,只好另外想辦法。

首先是規劃正確的通風路徑,因為住在大馬路旁,噪音和灰塵的量都大,再加上像今天這種雨下不停的天氣,自然通風會產生很多問題,於是我們發展出過濾又除濕的系統,控制室內的濕度在70%以下,這樣也能降低冬天冷、夏天熱的感覺。

我們睡覺的地方是繼哲自己搭出來的屋中屋,沒有對外窗,洗好的衣服晾在臥室旁的廊道,正確的通風路徑再加上除濕系統,即使連續好幾天下雨,衣服晾一天就乾了,不需要耗電的烘衣機,也不需要像繼哲大姊老是用吹風機吹衣服。

大家目前最常用除濕機解決潮濕問題,但放在屋裡很吵又耗電,還要記得定時倒水才能繼續除濕,如果好幾天不在家就慘了,家裡可能會因為高濕而發霉,再美的裝潢也沒有用、吃再多益生菌也不一定有效、每週努力用吸塵器吸塵蟎或用昂貴的防螨寢具也只是補救之道。

 

 P1050862  

外面下著雨,未除濕前的新鮮空氣濕度高達90%

 

P1050863   

除濕後的新鮮空氣濕度24%,溫度也被提高至25℃(原本室外是15℃)

 

圖片1   

將除濕過濾後的空氣直接拉管送至臥室,室內濕度49%,因為風管沒有保溫,原本被提高的溫度會下降

 

圖片2   

開放式廚房有源源不絕的水(水槽、熱水瓶、正在晾乾的碗盤、料理時的水蒸氣),但室內濕度仍能保持在70%以下

 

圖片3   

上課的教室濕度53%

 

圖片4   

台北市未過濾的空氣有多髒?我們還住在11樓耶~

 

本週末重新登場的好房子班以及好房子進階班,教您打造健康舒適又節能的居住環境,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上課。

2016綠適居全能實作(DIY)班

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316736343

綠適居現勘服務

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131198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