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女兒寧寧遺傳了我們的敏感體質,對於風速、溫度、濕度、塵蟎、氣味都很要求,簡直是繼哲+海韻的人體感測器升級版。

     去年9月進入台北的幼兒園後,對寧寧來說除了心理的調適,生理上亦是項考驗,暫居的工作室繼哲有做相應的對策(詳”通風、除濕又過濾,跟塵蟎、過敏說掰掰”),每週一~五待8小時的學校環境,亦是我們一直想要改善的。

      在我們的標準下,每個環境都有改善的空間,這也是當初選學校的首要考量,寧寧現在的學校是華德福系統,好好吃飯好好遊戲是重點,吃有機素食、每週風雨無阻走去公園鍛鍊體能、不接觸3C、只玩天然材質的玩具,盡力保護孩子的感官及想像力,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教室裡有7台電扇,只有很熱的夏天午睡才吹冷氣,即使開冷氣也會開些窗戶讓空氣流通,對怕熱的寧寧來說是最嚴峻的考驗(每天回來衣服都是臭酸的),教室裡大人+小孩約30位,室內有2個水槽和1個魚缸,廚房和廁所與教室相鄰,只要通風不良,室內濕度便會升高。

      之前繼哲有讓寧寧帶著濕度紀錄器到學校,一整天下來室內的濕度在75~85%,可想而知塵蟎和霉菌有多愛這樣的環境,而我們也觀察到寧寧每週一從學校回來後,晚上睡覺呼吸就會有點吹氣球的聲音,這表示有可能經過一個週末關著窗戶空氣不流通,大量塵蟎和霉菌累積,敏感的孩子就會有所反應。

      在我碎碎唸了快一年後,繼哲終於要改善了,帶著我們培育中的綠師傅,進行很小但很重要的工作。雖然是很小的工程,但還是有許多前置作業要進行:到現場丈量尺寸確定風扇是否裝得下、跟老師做初步的說明、採購材料、製作墊高風扇的木框等。

 

DSC01961.JPG

9/13週二一早,施工團隊一行3人抵達學校。

 

      由於老師烹調食物的方式油煙不多,加上不喜歡抽油煙機的噪音,廚房裝的是側排型的排氣扇,但使用多年快要壞了(有時不會轉),便請人於下方加裝1台小的輔助。

 

DSC01962.JPG

 

看出有哪些問題嗎?

1.下面那台抽風扇的上方沒有封版

2.旁邊的後門沒關

3.上面的抽風扇後方沒有逆止風門

以上3點會造成氣流短路的現象,也就是抽出去的油煙、水氣、熱氣會逆流回來,導致待在廚房的人覺得很悶熱,逆流回來的空氣也會流到其他室內空間,從後門的紗門上可看出外側有灰塵和油垢,即可證明空氣是逆流到廚房的。

 

DSC01968.JPG

首先拆掉下方的抽風扇,再拆除上方的。

DSC01973.JPG

 

拆除上方抽風扇時發現當初施工的師傅超天才,先裝抽風扇再裝天花板,沒有預留拆除風扇的空間,繼哲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拆下來。

 

圖片3.jpg

施工時總有小朋友三不五時來關心,寧寧則是全程參與。

 

DSC01980.JPG

安裝抽風扇

 

DSC01982.JPG

風扇後方有逆止風門(百葉),不開風扇時可將風門關上,風扇旁邊就是熱水器,如果逆流是燃燒不完全的廢氣實在不妥。

 

DSC01984.JPG

跟老師講解如何使用,老師很驚訝新風扇好安靜,而且變頻的還可以調整排氣量。

 

DSC01987.JPG

完成!開風扇時切記下方的窗戶和旁邊的門要關好,防止氣流短路,抽了等於白抽。

 

DSC01964.JPG

接下來要換廁所的風扇,風扇上方沒封版,同樣有氣流短路的問題,而且裝下下方效果較差。

 

DSC01990.JPG

小監工也跟來了

 

DSC01991.JPG

由於外側的鐵窗會擋住新風扇的百葉開啟,繼哲做了個木框將風扇墊高。

 

DSC01976.JPG

綠師傅幫忙裁切封版用的材料,繼哲用的是防火材,比珍珠板和木板好。

 

DSC01998.JPG

因為有窗簾盒,抽風扇不能裝在最上方,否則清洗風扇時會無法拆除面板,故將木框下移一些,記得上方也要封版。

 

DSC02003.JPG

完成!廁所這款風扇有保護面板,以防小朋友調皮拿東西去觸碰,繼哲在風扇旁邊有貼一張說明書,希望達到提醒的目的。

 

說明書的內容如下

節能直流變頻排氣扇使用方法

  1. 此排氣扇請24小時開啟不間斷,晚上通風室內可以引進室外涼爽空氣可對室內降溫冷卻,白天通風可以引進室外乾燥空氣去除室內潮濕,每台換氣量約為每小時600立方公尺。
  2. 排氣扇請將開關置於[排]的位置,旁邊周遭的窗戶或門必須關上,避免產生氣流短路現象,這樣排除的廢氣才不會循著旁邊的開窗或開門又再進入室內,形成再污染。
  3. 無空調的室內空間需用此風扇產生負壓,大量由前門及前窗引進新鮮空氣,除了可以降低空氣中病毒及細菌的濃度外,也可以避免塵螨及黴菌大量孳生形成過敏源。
  4. 冬天天氣寒冷時,可以適度調節旋鈕降低轉速就可以降低換氣量。
  5. 風扇耗電功率最高約為20W,24小時運作,每月電費約為44元,非常節能。

 

DSC02009.JPG

感謝綠師傅的協助,願意參與這麼小的工程,我們希望有更多人加入綠師傅的行列,一起改善居住品質。

 

DSC02017.JPG

學校前院種了許多植物,只要持續開啟抽風扇,就會不斷引進前院經過植物過濾的乾燥空氣,下了課也要開氣窗,將風扇的風速調小,維持基本換氣量,才不會讓室內的濕度升高。

 

      由於每個人的基本換氣量是每小時20立方米,我們幫寧寧學校裝的風扇是每小時約600立方米的排氣量,2台都開時最高可達每小時約1200立方米,平時約30個人使用綽綽有餘,辦活動時將近100個人雖然略顯不足,但也比之前好很多了。

      目前市面上的變頻側排扇有勳風和阿拉斯加2個品牌,由於勳風標榜馬達保固6年而且比較便宜,目前我們都裝勳風的,但未來也會試試阿拉斯加的,再跟大家分享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