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年來,一直有人問我們接不接設計或是能否介紹設計師甚至工班,直到前年年底,我們終於鼓起勇氣與設計師合作,從規劃設計到施工全程參與,於今年初完成工並辦了場活動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316801101,屋主因為非常滿意,便成為了我們公司的股東,支持綠適居的理念繼續發揚。

    這2年,我們接了幾個小的改善工程,深深覺得北部地區的居住環境普遍都需要改善,因為潮濕再加上居住密度高,衍生出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其實可以馬上解決,只要找到對的人施工。

 

實作精神的沒落

    台灣對學歷的重視、技職教育的沒落,加上大部分的人認為不愛讀書才去當師傅,且許多師傅對自己的專業形象不重視,導致滿街都是大學生甚至碩博士,但整體環境卻未見提升,大家都很會講,但有誰願意動手做?

    再有理想的綠色設計,如果沒有願意執行的師傅將其實現,一切都是空談,2006年我們打造台中的家時,許多工作都是自己來,從錯誤中學習,既耗時又會花些冤枉錢,這些經驗我們努力地傳達給需要的人,透過出書、演講、開課、現勘、顧問,但若少了我們的協助與監督,往往會不了了之(被設計師或師傅吐槽)或想做卻做錯,非常可惜。

 

綠色人才的培養

    「綠」在這幾年越來越夯,而大部分的人較喜歡坐在辦公室裡,成為時尚的綠領人士,很少有人想待在工地當實戰的技術人員。要培養1位綠師傅並不容易,原本就有技術的師傅接工作都來不及,哪有時間吸收綠色觀念

    培訓「綠師傅」這個想法,早在2008年就曾向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出,但他們比較喜歡對設計者培訓,所以有了現在的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

    繼哲不氣餒,2009年我們將綠師傅的logo畫好,申請第六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有進入前20名決選,還被要求送十幾位評審每人1本好房子的書,但決選當天評審的反應似乎是:既然這麼有前景,那應該不需要資助。

    可能繼哲當時表現得太樂觀,沒有表達出培訓綠師傅的困難處,直到現在2016年,我們才有一點小小的進展,繼哲當然是天字第1號綠師傅,而2號及3號目前正在努力培養中。

 

人人都可成為綠師傅

    只要觀念正確,願意動手做,綠師傅的技術門檻不用很高,不需要去考證照,但需要什麼都會一些,例如改善廁所的通風,需要會電工(換風扇甚至將開關分開)還有木工(如果天花板要換),如果1個師傅就可以搞定,將會是雙贏的局面。

    綠師傅可以是兼差的工作,利用假日或平日的晚上幫有需要的人施工,我們甚至希望綠師傅也能現勘,如果全省都有綠師傅,客戶就不用負擔過多的交通費,繼哲也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發展他的理想。

    上完8天課程是成為綠師傅的要件,加上跟著繼哲到現場實習,相信很快就能進入狀況、獨當一面,雖然改善工程不好做利潤也不高,但對健康和節能的改善效果卻是最大的,歡迎認同綠適居理念的您,加入我們的行列!

 

綠適居課程  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316736343

綠適居現勘  http://gchassoc.pixnet.net/blog/post/13119886

綠適居書籍  http://www.pcstore.com.tw/soenergy/M2687845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