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許多人會關窗保暖,加上現在戶外空氣品質不佳,政府更是要大家關窗、開空氣清靜機,但這樣不但會造成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嚴重時還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所以無論何時,24小時換氣都是必須的。
 

        如何正確有效的換氣,一直是我們推廣的重點,如果您家無法像我們家裝設進氣過濾系統,至少要規劃好通風路徑,當室外空氣不好或太冷、太熱時,就維持基本進氣量,如果能在進氣的窗戶或開口貼上過濾pm2.5的濾網更好。
 

        另外就是當抽油煙機打開時一定要開窗(不能開與油煙排出口同一朝向的窗),許多人冬天開暖氣、夏天開冷氣時,窗戶都關得緊緊,覺得戶外空氣品質不佳也關上窗,這時如果廚房炒菜,抽油煙機即使開啟也無法將油煙排出,如果您又有開空氣清靜機的習慣,一定會發現空氣清靜機的濾網很髒,因為都是炒菜產生的pm2.5。
 

        以下是我們的綠師傅能裕改造自家的經驗分享,只要觀念正確,可以用很省錢的手法獲得綠適居喔!

*********************************************************

        油煙真的是我的罩門,不喜歡它飄到客廳、鑽進臥室、黏在牆壁,更不喜歡它停留在我老婆的髮梢,它真的大大的影響我的三餐心情。
        也試圖抵抗:加大排油煙機馬力、另外加排風扇,但仍然揮之不去,籠罩在它的”煙”影之下。
        在看過綠適居的書後,才知道自己走了很多冤枉路。屋子氣密性、排風量、通風路徑、氣流短路等都是關鍵。

        首先希望油煙以最快的速度排出,降低在室內停留的時間,除了選馬力超強的排油煙機當第一道防線外,另外在廚房的至高點安裝了14吋的變頻DC風扇(方便調整轉速風量又省電),在爆炒油煙量大的時候,將風扇的火力全開,平常時調低轉速,將廚房的濕氣排出,保持室內乾燥。

 

01.JPG 
至高點安裝了14吋的變頻DC風扇,可調速又省電,擔負起排煙與排濕的任務

 

02.JPG 
我家是大家庭,媳婦們輪流煮飯,需要花比較多的心力溝通,才能保證排煙效果,我做了標籤和使用說明,讓她們一目了然

    還要檢視排煙路徑中是否有縫細、洞口、窗口等,這可是會影響排油煙機的效率,需通通把它們塞起來或關上,因為空氣流通一定選擇最短路徑,如果氣流短路會造成空氣吸一大堆、油煙卻還在家裡面的情形,抽油煙機和排風扇等於白開了。

03.jpg 
我把排氣扇嵌在木板上,風扇裝在最高處能抽走抽油煙機來不及抽到的油煙和熱氣,如果遇到颱風,窗戶仍可以完全關上

 

04.jpg 
05.jpg
因為木板和玻璃之間有縫隙,窗戶開啟時玻璃和玻璃之間也有縫隙,為避免氣流短路,內側窗、外側窗縫用毛邊(橡膠條也可以)堵住以增加氣密性

 

06.JPG 
平常窗戶就開到我標示的位置,這樣毛邊可以完全阻擋廢氣逆流

 

07.JPG

08.JPG
有進有出,廚房通往客廳的門打開固定的縫以導入風量

        「有進有出、進等於出」是繼哲教我的通風原則,廚房的排煙量必須有對等相應的風量導入,而我家既有固定的門縫距離讓風導入後,沿著路徑,經過油煙區順利排出。
        很開心,排煙排濕效果超實用,如預期又簡單,我家朝著“綠適居”的環境更向前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