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的高溫,相信大家都熱暈了,今天桃園終於降下甘霖,雖然不多,至少滋潤了大地,也幫熱烘烘的環境降些溫度,然而夏天才正要開始,以下是我們的綠師傅能裕去年改造自家的經驗分享,只要觀念正確,可以用很省錢的手法獲得綠適居喔!

*********************************************************

    每到夏天,我最怕的兩件事就是天氣越來越熱和小孩吵著開冷氣。

    我的家人個個都是耐熱高手,無懼夏天氣溫年年創新高,各自也有各自降溫的方法,冷氣備著是給客人吹的。

    自從可愛的孫子撒嬌吵著吹冷氣後,勤儉持家的阿嬤也釋懷鬆口,但隨之而來的電費,哇~哇~哇~真是揪心…

    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們家也是有努力,像是窗戶貼鋁箔紙、室內裝窗簾、用瓦楞紙遮擋、種爬藤植物、灑水、擦地降溫…等,但杯水車薪,依舊揮汗如雨。

    人生沒有永遠的低潮,只要開始就會看到曙光,看過綠適居的書後,裡面介紹許多建築改造的手法,自覺應該不難,就依樣畫葫蘆。

    首先是問題分析:

  • 我家是三樓獨棟透天,視野雖好但就怕太陽曬→熱~
  • 鐵皮鋼構,導熱超快→很熱~
  • 頂樓曬→超熱~
  • 東西向大面開窗→超級熱~

 

    看到這裡,對症下藥的改善方式很明顯的就是要做好外遮陽或隔熱,由於西曬面有大部分被鄰房擋住,狀況較不嚴重,故此次的改造重點放在東面,以下為改造內容:

  • 碳化竹簾當外遮陽

    在東側玻璃窗的外側裝上竹簾,且竹簾與玻璃保持距離形成空氣層,可以抵擋陽光、通風散熱。沒有陽光直射時將竹簾捲起來,享受戶外景觀。竹簾材質選擇碳化過的,拉繩要抗紫外線,這樣才會耐用。

Summer 1.jpg

台灣製竹捲簾當外遮陽(碳化處理+抗紫外線拉繩)

 

  • 垂直活動木百葉當外遮陽

    綠適居在台北的教室要遷移時有許多拆下來的松木壁板,我突發奇想將其改裝成落地直立式可調角度窗簾,裝在東面的戶外側,阻絕陽光直接曬到牆面,可收可放機動性十足。

Summer 2.jpg

松木壁板改裝成落地直立式可調角度窗簾

 

  • 改變習慣

    這是最難的,理事長繼哲疾呼:現在環境跟以往不同,動不動就破高溫,不能覺得熱就開窗大量通風,而是要根據室內外的氣溫差異來決定要微量通風還是大量通風,這時可同時量測室內外的溫度計就很好用,有數字才有依據。

    想當然的效果超級好,原本需要開兩台冷氣,現在只要開一台就舒服了,空調用電立馬省下一半。

    我們過了一個舒服涼爽的夏天,相信接下來每年的夏天都會擁有綠適居,你呢?別猶豫了,快行動吧!

Summer 4.jpg

習慣很重要,當室外溫度高於室內時,你不該大量通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