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關燈」活動今晚登場,而除了關燈之外,還有哪些省電「撇步」呢?TVBS找到一名省電達人邱先生,教您幾步省電招數,幫您輕鬆省下30%的電費,以去年1個家庭的平均電費來看,最少可以省下約3千元的電費,還能作環保。

打開銀色旅行箱,省電達人
繼哲自己研發教材,告訴大家如何省電。環保聯盟義工繼哲 :「60瓦的鎢絲燈泡,它的表現是56瓦。因為這個燈泡是115V的電壓下,會表現60瓦的功率,所以說那種燈泡為什麼要換成這種燈泡?我們來開一個對照組,這是省電燈泡,它只有13瓦差了80%。」

一般來說,鎢絲燈泡功率100瓦,壽命1000個小時,連續使用6000個小時,電費1700元,但同樣的使用時間,省電燈泡只要500元,等於節省1200元,而且好處不少。

繼哲:「LED神明燈裝上去,0瓦,它是因為太小了,大概只有0.3以下。鎢絲燈泡因為發熱,放在神明燈座底下,它沒多久那個燈座就開始脆化,線就開始老化,而且很容易有走火的危險。」

省電的第一步是改變燈具,但其實冷氣費才更花錢,一般傳統窗型冷氣機,以1.5噸來說,功率是1200瓦,但變頻式只要360瓦節省電力30%,半年就少掉518度電,省下1500元,如果有其他配套措施,錢還能再往下掉。


繼哲:「這個窗戶變成2層,你看中間會有百葉,所以以前窗戶只有一層,窗簾雖然有,可是熱已經透過玻璃進來室內,變成冷氣機的負荷,那我現在把這個2層玻璃做起來,那夏天把外面玻璃打開,外面窗戶打開,因為我這裡西曬,太陽曬到百葉的時候,它就變成外遮陽了,熱氣不要讓它進來室內。」

除了改變窗戶設計,在牆壁上做變化,同樣能防止西曬帶來的悶熱。繼哲
:「這是岩綿,其實隔熱材都可以,像德國用舊報紙跟舊衣服,也有效果。」


用點心就能省大錢,例如調高冷氣溫度,或是選用貼有節能標籤的電器,都辦得到,有人一年省下7千元電費,因為成效太好,繼哲
也把這一套方法,推廣到社區大樓,在屋頂貼隔熱板,打造綠建築,讓公用電費少了一半,在收入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倒也能省省荷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適居GCHASS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